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謀靜而後動?

馬刺連續4度衛冕失利,過去9年拿下4冠的「銀黑王朝」似乎將畫下階段性句點,如何延續「Tim Duncan時代」的競爭力,成為眾所關切焦點。

 

不過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似乎又像2006年季後賽第二輪遭小牛淘汰出局一樣,對於重整計畫的迫切性頗不以為然。

 

Popovich說:So when you lose, you've got to make changes, right? And if we had won, we wouldn't have to do a damn thing? I think that's too superficial an analysis of any team at the end of the season.

 

上述這席話的大意是:「是不是出局就要有所改變?如果我們沒有出局的話,就不用進行這該死的重整計畫?所以我認為,在球季結束當下進行檢討,一切都顯得太過膚淺。」

 

Popovich不僅不想「為改變而改變」,還進一步解釋:「今年季外和往年沒有兩樣,不管封王與否,我們都會進行適當的調整,我們也將在選秀前做全盤評估,看看到底該做那些事。」

 

至於如何改變,Popovich也有初步的想法:「我們會有所動作,首先是針對合約到期球員,看看他們是否想重返陣營,或是我們是否需要他們繼續效力。」

 

看完這一大段很不像Popovich果斷明確執教作風的禪言禪語,大家是不是覺得很難參透Popovich所想表達的重建「禪學」?

 

其實沒那麼難啦,就是先看四大主要合約到期球員Michael FinleyKurt ThomasRobert HorryDamon Stoudamire所代表的戰力遺缺,一切就會明確許多。

 

馬刺其實不需要,也不會大變動,因為「三巨頭」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仍將扮演核心戰力,只要這3人健康無虞,馬刺仍是不容忽視的一級勁旅。

 

只是西區經過今年2月軍備競賽後,加上新興強權如黃蜂與爵士的強勢崛起,馬刺必須要有更實質的補強動作,更進一步的戰力提升,才有辦法維持在西區的競爭力。

 

因此,馬刺要強化的是「三巨頭」以外的支援戰力,而非改變2002-03年球季到位迄今的「三巨頭」領軍球風,只要支援部隊的戰力更加均衡、完整且年輕,相信在「三巨頭」帶領下,馬刺仍大有可為。

 

FinleyThomasHorryStoudamire所代表的戰力遺缺,則正是馬刺支援部隊必須改變的方向,尤其以Finley所代表得分後衛位置最重要。

 

Manu將屆31歲,從他本季獲選「年度最佳第六人」與NBA明星第3隊榮銜,並打出生涯代表作,證明他在馬刺還是適合替補出擊,並在第四節決勝期扮演「終結者」角色。

 

我相信35歲的Finely還打得動,如果肯屈就底薪也值得留,他和Brent BarryIme Udoka所代表的鋒衛搖擺人戰力,正是NBA目前主流球風最需要大量人手的位置,與其再去測試其他可能人選,倒不如續留Finley更好用。

 

但是馬刺需要一位可以取代Finley的稱職先發得分後衛,來替Manu開局、開路,讓他可以將上場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可以留待第4節決勝期再來大爆發。

 

要找到這合適的「Manu守護神」角色,今年自由球員市場有幾位可以考慮人選,包括Manu阿根廷同鄉Carlos DelfinoParker法國同鄉Mickael Pietrus、湖人外籍傭兵Sasha Vujacic與小牛Antoine Wright

 

其中PietrusWright為「未受限」自由球員。Pietrus去年和勇士談約不甚愉快,網羅的可能較大,價碼可能也比較好談。Wright尚未證明自己的身手,恐怕難以勝任先發與馬刺獨特的作戰體系。

 

DelfinoVujacic同為「受限」自由球員,要挖角可能要開出「破盤價」,例如至少是「中產條款」(下季年薪約580萬美元),才可能得手。

 

問題是,馬刺的「中產條款」可能還要切割來運用,不太可能一次全砸在一人身上,所以想挖角DelfinoVujacic,存在不小的難度,尤其是Vujacic,湖人勢必全力留住這位本季破繭而出的新星。

 

馬刺若無法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滿足先發得分後衛這迫切需要的話,可能就必須轉投向選秀,利用首輪第26順位挑選鋒衛搖擺人來培養,只是新秀所存在的風險與變數更大,恐怕難以趕上馬刺下季所需。

 

了解完先發得分後衛位置的問題後,接下來要探討ThomasHorry所代表的戰力遺缺,那就是能夠有效看管傳統長人與現代化機動性長人的防守者,才能幫Duncan分憂解勞,多省1分防守麻煩,就可以在進攻上多貢獻1分心力。

 

原本馬刺布局上有Luis ScolaIan MahinmiTiago Splitter可以扮演「Duncan守護神」角色,其中Scola已經在去年暑假忍痛割愛,這一點讓不少馬刺迷心痛。

 

不過Scola除了簽約價碼談不攏外,高度69吋也是馬刺一大疑慮,恐怕難以勝任防守傳統中鋒角色,速度上也可能跟不上機動性長人,即使他的低位單打與中距離投射能力不俗,權衡輕重後,還是拿來「省錢」比較實際。

 

馬刺會放掉Scola,原本是打Splitter的如意算盤,認為他會在下季從歐陸職籃合約解套順利披黑衫,沒想到歐陸現在那邊砸錢留人的動作也很猛,由於Splitter屬首輪新秀,必須受新秀制式合約規範,馬刺前兩季保證約的所能開出最高起薪為97萬美元,跟本比不上歐陸那邊已經喊到逾8倍的價碼。

 

所以不少馬刺迷憂心Splitter又將成為下一位Scola,讓馬刺看得到卻吃不到。其實這樣的憂心是有點多餘的,因為Splitter是首輪新秀,必須受新秀合約規範,而非像Scola是第二輪新秀可以漫天喊價,所以除非Splitter不想打NBA,否則馬刺是不會因價碼簽不下來,而被迫放棄。

 

馬刺現在對於Splitter的簽約與否,尚未有官方正式說法,或許還有轉圜餘地,只是現在情況是比較不樂觀而已,少了這位611吋智慧型長人來彌補Horry的戰力遺缺,也的確是有點傷。

 

因此馬刺現在只能寄望Mahinmi經過本季在直營NBADL奧斯汀公牛磨鍊後,下季可以納入主力輪替陣容,貢獻他在NBADL禁區大殺四方的攻守威力,跟在老大哥Duncan身邊「狐假虎威」一番,讓對手感受一下,即使能將Duncan的攻守破壞控制在一定範圍內,還要提防Mahinmi冒出來搞破壞的壓力。

 

不過單靠Mahinmi是不夠的,馬刺還要全力慰留Thomas,或許要用掉一半以上「中產條款」,畢竟他在下半季的「試用期」實在很好用,守傳統長人沒問題,還有和黃蜂David West與爵士Carlos Boozer這種中型強力前鋒糾纏的本錢。

 

至於自由球員市場上,馬刺或許可以試著挖角Manu在活塞的阿根廷同鄉Walter Herrmann,這位機動戰士防守充滿活力,進攻切入與外線也偶有佳作,上季獲選新秀明星第2隊,本季卻無用武之地,讓人有點納悶,來馬刺或許能夠重拾身手與信心。

 

如果馬刺在自由球員沒有斬獲,那麼又要回過頭來寄望選秀可以撈到意外驚喜,並且在下季即展現即戰力,不然,還真得要考慮是否讓38歲的Horry再撐著玩一季。

 

最後是續約微乎其微Stoudamire所代表的控衛戰力,這方面沒有前述兩個位置迫切,因為馬刺已經有不錯的第3控衛Jacque VaughnBarry也可以救急一下,只是馬刺需要再添一位可以擔任第2控衛人手,或許此人選很適合從選秀著手,以彌補VaughnBarry皆已經超過30歲的年紀,並替後續接班即早布局。

 

當然,如果國王對於和Beno Udrih續約有疑議的話,相信馬刺應該很樂意再給Beno證明自己有資格當「馬刺人」的機會。

 

看了上述馬刺可能的補強方案後,應該不難發現,馬刺想要有所改變說難不難,說不難又有點難,因為馬刺在球員交易上沒有充裕籌碼,自由球員簽約選擇與財力也很有限,選秀成了最有辦法「樂透」的驚奇。

 

所以馬刺以R.C. Buford為首的行政高層,已經將今年選秀列為重點補強方案,希望在首輪第26順位補進即戰力,第二輪第45與第57順位再撿到便宜,畢竟馬刺自從在2001年以首輪最後順位挖到Parker這塊璞玉後,已經好久未出現選秀大驚奇了,只要再次展現慧眼視英雄選秀魔力,馬刺重整即添足助力。
Published 02-06-2008 09: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