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劉嘉發前進CBA的祝福與遺憾

就在「『川』越時空的愛」籃球慈善賽當天,劉嘉發告訴我,他要去中國CBA福建潯興擔任總教練,聽到這消息後,我和他分享心中的祝福與遺憾。

 

先說遺憾吧!去年8月當劉嘉發交出掌了7 年的達欣兵符時,我對他打氣說:「不要失望、洩氣,台灣籃壇對教練求才若渴,替換率很快,只要有實力,不用擔心沒有你的舞台。」

 

我的話只對了一半,SBL5季打完,又有兩隊已經換教練,不過劉嘉發並被點名重出江湖掌兵符,倒是對岸的CBA向劉嘉發招手。

 

對於無法重登台灣籃壇舞台,劉嘉發表示:「其實並非沒有機會,而是我尚未做好心理準備,尤其是做好出戰前東家的準備,光是這一點就夠我掙扎了。」

 

劉嘉發對達欣仍充滿感情:「全隊都是我帶出來的子弟兵,如果只是帶12季就算了,我是帶了7年了,真不知道如何和他們在場上對戰。」

 

人生有幾個7年,更何況是帶1支球隊7年!劉嘉發也說:「過去這一年花了很多時間去適應沒有球隊的日子,以前當教練沒眠沒日,老是喊著要休息,一下子有時間休息,反倒不習慣了。」

 

過去這1年,劉嘉發擔任ESPN SBL比賽轉播球評,然後專注在國立體院碩士論文上,日子也算是忙碌與充實,但是在他內心有一股「教練之愛」不斷地呼喚─他還是喜歡當教練。

 

我的遺憾不只有SBL沒有他容身之地,還包括中華男籃竟然沒有他一席之地。 劉嘉發一直是籃協重點培訓教練,中華男籃的資歷也很豐富,包括2004年瓊斯男籃帶領中華白奪冠,去年亞洲男籃也是韓籍教練鄭光錫的助手。

 

中華隊培訓不是一直強調延續性與專業性嗎?那麼過去這1年,劉嘉發這麼「閒」著,為何不讓他當個專職的中華男籃專職教練,他既完整觀察過去這1季的SBL,又有時間可以全部投注在中華男籃培訓計畫,不需SBL球隊與中華男籃兩頭燒。

 

我實在想不出有比劉嘉發更適合擔任今年中華男籃教練的人選,尤其今年只有打瓊斯杯而已,即使鄭光錫繼續帶也不錯,那麼為何劉嘉發在今年中華男籃缺席了?如果鄭光錫未能在明年續掌中華男籃兵符,那麼為何不讓劉嘉發先當「備胎」未雨綢繆也好?

 

每次和劉嘉發談到2004年中華白,都可以看到他臉上洋溢著喜色:「有陳信安與田壘兩大飛人來執行我的motion offense,那種得台灣籃球英才而教之的喜悅是難以形容的。」

 

那一年瓊斯杯,中華白還擊敗強敵卡達,隔天連卡達的美籍教練Joseph Stiebing都來向劉嘉發請益,問他「劉式」motion offense一些獨到的秘訣與訓練方式。

 

這些記憶迄今仍印象深刻,只是台灣籃壇眼前沒有機會再讓劉嘉發施展抱負,反倒是對岸有機會讓劉嘉發驗證自己的那一套是否能夠經得起CBA的挑戰。

 

所以就祝福劉嘉發能在CBA闖出自己的名號!

 

福建潯興早在聘請劉嘉發前,也對他的教練功力經過一番觀察,加上福建前美籍教練J.T.Prada(普拉達),昔日任教中華職籃宏福公羊時曾帶過劉嘉發,當時已有從轉員轉教練念頭的劉嘉發,受Prada的執教風格影響很深,所以這次接手Prada擔任福建教練,讓他有種熟悉的感覺。

 

劉嘉發所承襲的Prada球風,就是強調速度與體能,平日練球講求效率,不要把球員練到精疲力竭,失去思考能力,但是球員也要拿出應有的態度,把自己的體能保持好,才是對練球的基本尊重。

 

前進CBA,我對劉嘉發除了祝福外,也不知道該給他什麼建議,反正現在是「外籍(或內援)」教練身分,一切戰績掛帥,沒有所謂的人情,就是憑實力來證明自己。

 

我對劉嘉發的執教能力沒有疑慮,倒是他的「籃球個性」太過剛硬,是必須調整之處,這也是當初他會離開達欣的原因之一,不然憑著SBL帶兵4季,兩度闖進總冠軍賽,還是首支在季後賽淘汰「三連霸」裕隆王者的顯赫戰績,有理由交出兵符嗎?

 

籃球個性太剛硬也是劉嘉發在台灣籃壇褒貶不一,甚至帶著悲情色彩的原因(不然怎麼會被封為「台灣Jeff  Van Gundy」!),不過現在再來談這些都已是過去式了,希望未來這1年轉戰CBA,劉嘉發會記住過去場上、場下的功與過,留下好的,修正不好的,好好地經營這塊新戰場。

 

當然,更歡迎劉嘉發在CBA交流有成後,重返台灣籃壇繼續替籃運耕耘,不再有憾。

Published 09-06-2008 09:4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