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與塞爾蒂克小球大車拚

總冠軍賽第2戰與第4戰,湖人與塞爾蒂克皆曾落後達24分,兩隊也都曾窮追猛趕拉出反撲攻勢,所倚賴的手段則有志一同都是大打「小球牌」。

 

湖人在第2戰第4節的一波31:9反撲攻勢中,所排出的小球陣容是Pau Gasol、Vladimir Radmanovic、Kobe Bryant、Sasha Vujacic與Derek Fisher,這套陣容所展現的最大特色就是進攻爆發力強,尤其是外線火力兇猛。

 

湖人當時在這波反撲攻勢中,除了Gasol以外,其餘4人都有三分球進帳,其中Kobe包辦兩球,換言之,追回的22分中,有15分是靠三分球,在NBA官網的「+/-指數」中,這套陣容總分是+15,也是湖人第2戰最佳五人組合。

 

塞爾蒂克當時也被迫以小球來回擊,主要是排出Kevin Garnett、James Posey、Paul Pierce、Ray Allen與Rajon Rondo,湖人面對這樣的陣容,看準Posey是定點射手,Rondo的外線穩定性仍不夠,所以讓防守這兩人的Radmanovic與Fisher大膽放手去包夾塞爾蒂克持球進攻者,製造多達6次失誤,也是湖人可以快速反擊的主因。

 

可惜的是,湖人這波反撲追近到只差2分後,就無法再越雷池一步,根據紅襪投手Curt Schilling當時場邊目擊指出,Kobe曾堅定的告訴隊友:「讓我們『他X的』拚了,就在此時、此地。」現在回想起來,湖人未能偷下這一勝,的確很傷。

 

相形之下,塞爾蒂克第4戰的絕地大反攻,對湖人的傷害更是無與倫比。塞爾蒂克能夠反撲,同樣靠小球的機動性來起死回升,尤其下半場主要是讓Garnett、Posey、Pierce、Allen與Eddie House去死馬當活馬醫,不難發現這套小球陣容跟第2戰回應湖人小球陣容,只差House一人,為何成效卻有如天壤之別?

 

主要是塞爾蒂克Dco Rivers有針對第2戰小球回應陣容的缺失改進,將射程更遠、投籃心臟更大顆的House擺上去,彌補Rondo進攻威脅性不足之處,然後也鼓勵Posey勇於出手,或是強攻突破,讓湖人無法在防守上投機取巧,可以放誰,然後去包夾持球者。

 

有了Posey與House兩人輪流在外線發砲,包括第4節後半段,Posey兩記三分球與House一記遠距兩分線,塞爾蒂克的作戰範圍拉大,迫使湖人也要擴大防守半徑,此舉也讓塞爾蒂克「三巨頭」有更多一對一戰打機會,相得益彰。

 

不過我認為塞爾蒂克這套小球,最成功的還是在於防守,將小球的機動性全發揮在侵略性防守上,尤其是Posey可以一對一和Lamar Odom放對,讓湖人無法藉Gasol與Odom在禁區搞破壞,進而減輕Kobe進攻壓力,是反撲得手的關鍵。

 

Posey身高雖差Odom一截,不過肯拚肯纏讓Odom無法有效持球進攻,尤其Posey兩次逮到Odom想要「借力使力」硬吃,冷不防使出「拉椅子(pull the chair)」技倆,讓Odom想往Posey身上靠,卻靠不到人,進攻重心頓失,投籃也失手。

 

即使Psoey曾在第3節末陷入5犯犯規麻煩,但是Rivers靈活變換其他小球因子,如P.J. Brown、Leon Powe與Tony Allen,還是有效化險為夷,第4節後半段再讓Posey上場,完成反撲經典巨作,這套小球的「+/-指數」為+16,也是此役最佳五人組合。

 

湖人見塞爾蒂克小球得寸進尺追回失分,也頻頻走馬換將,想要找出最佳對應之道,而且是大、小球皆試,包括讓Trevor Ariza來分擔防守Pierce重任,或是讓機動性更強的Odom與Ronny Turiaf同時上場,最後並以第2戰小球陣容收尾,還是無法抵擋塞爾蒂克小球攻守俱佳的反撲戰力與士氣。

 

湖人目前處於1:3落後劣勢,第5戰起必須打出為尊嚴而戰的逆境求生戰力與意志,除了要對塞爾蒂克小球有所防範以外,更要打出第4上半場Gasol與Odom強攻禁區的進攻破壞力,凸顯禁區優勢,而不是被塞爾蒂克的攻守節奏帶著走。

 

尤其湖人未來若將以Gasol與Andrew Bynum「雙塔」出擊,外加Odom的優勢鋒線「3人組」,如果無法強勢地凸顯自己的特色,還被迫被對手的小球牽著鼻子走,那麼倒不如在今年季外思考是否該將Odom交易出去,交易回可以因應小球的適用球員,強化自己應付小球之道,增添贏球勝算。

Published 14-06-2008 01:2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