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傑閔之謎

不管裕隆是用什麼方式將能仁家商控衛林傑閔弄進SBL,最重要的一點是,林傑閔已經超齡,不能再打HBL了。

 

林傑閔這位南非混血球員的身世真是個謎,高中體總網站上所列的出生年月日是民國781113日,根據他親口告訴我,他的出生年分其實是民國77年,而非78年。

 

根據高中體總競賽規則指出,去年(96學年度)的出賽年齡限制是民國7791日以後出生球員,換言之,今年(97學年度)的出賽年齡將是民國7891日以後出生球員,所以林傑閔已經超齡了。

 

既然林傑閔已經超齡,不能再打HBL了,大家都不會希望他未來這一年面臨「球監」無球可打的命運吧!所以能夠轉戰SBL,算是「雖不合理,但可接受」的結局。

 

為了搞清楚自己真正的身世,過去一直持南非護照進出台灣的林傑閔可是大費周章,甚至還要回去南非辦手續拿到出生證明(上面載明出生日期19881113日),才能辦理台灣居留證,日後再申請台灣身分證。

 

我是在去年陪同林傑閔赴美國參加LeBron James Skill Academy時,才知道這段身世之謎的,當時很希望林傑閔的年紀是像他高一升高二一樣只有16歲,而非像同行「小飛人」張宗憲已經高三畢業18歲了。

 

可惜林傑閔最後辦出來的出生證明還是1988年,換言之,今年1113日,林傑閔就要滿20歲了,他不僅超齡,而且是超齡2年,實在不適合再打HBL了,雖然他還將繼續就讀能仁家商3年級。

 

也由於這樣的身世之謎,使得林傑閔下季在SBL出賽,還將是高三球員身分,不僅是SBL史上頭一遭出現高中在學球員,就連過去中華職籃時代恐怕也未曾出現這樣的異象吧!

 

當然,林傑閔應該有比SBL更好的選擇,那就是像同梯戰友「小飛人」張宗憲一樣出國接受籃球深造教育,林傑閔自己也很羡慕張宗憲,但是他的情況並不一樣,除了要還裕隆的栽培之恩外,家裡的經濟也無法負擔出國所需。

 

林傑閔也知道這樣有點可惜,不過他說:「自己的程度也還不夠,沒有像張宗憲一樣受到國外球隊或學校的表睞,所以現階段留在國內繼續磨鍊,未嘗不是好事,我會全力以赴迎接SBL新秀球季的挑戰。」

 

SBL與裕隆目前環境,要提升林傑閔的確是綽綽有餘,但是我想說的是,林傑閔尚未滿20歲,球技與觀念尚未定型,進步空間無限寬廣,出國所能獲得的進步幅度或許會大過留在國內,這才是鼓勵林傑閔出國挑戰的最大用意。

 

林傑閔並非一般球員,他的體能已經貼近黑人球員,這是我在去年LBJ籃球訓營看完林傑閔表現的最大心得,這樣的人才若沒有接受更完善的籃球教育,委實太過「暴殄天物」了。

 

我為了印證自己的想法,還和國內另一體能貼近黑人球員的裕隆「飛人」陳信安討論過林傑閔的情況,陳信安曾在裕隆練球時觀察過林傑閔,他直接告訴我:「林傑閔根本是黑人,你有看過高中球員肌肉這麼大顆過嗎?」

 

陳信安還說:「我的肌肉是練出來的,林傑閔的肌肉還沒有什麼練過就這麼大顆,給他練過還得了,所以我也覺得他是一位可造之材,應該要好好培養。」我還告訴陳信安,林傑閔和黑人球員對抗一點也不遜色,陳信安說:「這點我相信。」

 

裕隆練球環境與設備國內數一數二,如果林傑閔只能留在國內,裕隆的確是合適他的球隊,只不過目前裕隆後場有老將陳志忠與中生代李學林擔綱,林傑閔除了練球以外,能獲得的實戰機會可能不多,只能練球不能上場印證所學,不是有點可惜嗎?

 

在此只希望裕隆能以培養陳信安的經驗,對林傑閔規畫出最合適、最有效的的養成計畫,然後林傑閔也要看清楚現況,自己要努力且爭氣,籃球之路要靠自己,而非別人一路扶持與呵護。

 

設計對白:

林傑閔(左):不公平,平平要滿20歲,你要出國,我還要讀高三。

張宗憲(右):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逗陣一起來吧!

Published 05-07-2008 11: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