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京奧金牌MVP「大帝」LeBron James

誰是京奧金牌軍美國男籃的MVP?很多人投浴火重生的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也有人認為是放下身段,從防守以身作則領軍的湖人Kobe Bryant,我則會投騎士「大帝」LeBron James一票。

 

之所以青睞James的主因,是從整體貢獻度的角度來看,大家都知道James以球風全能著稱,得分、籃板與助攻無一不精,在NBA賽場無所不在,足可以從1號打到3號。 

 

但是在FIBA賽場,我看到更恐怖的James,兼具速度與力量的剽悍球風,配上69吋與240磅的雄偉體格,幾乎是無所不能地從1號打到5號,我想不僅在當今地表上找不到這樣完美的籃球機器,甚至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唯一。

 

James是完美的籃球機器,而非完美的籃球員,主要是有感他已經超越人類體能極限,更像是一具設計精良、毫無缺陷的機器,尤其當James運球衝鋒陷陣,那一副擋我則死(也真的是擋了就進算加一)的霸氣,根本沒有人能攔得住。

 

除了進攻集投、切、傳技藝於一身外,James的防守在京奧提升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另一境界,也或許是受到Kobe精神感召的緣故,專注在防守的James,抄截不只是洞悉對手傳球路線,還可以直接從對手手中把球「抱」過來,然後反快攻。

 

至於最讓人驚豔的阻攻表現,一般而言,將對手出手投籃直接「釘板」,已是最帥氣的阻攻演出,James不僅是釘板,還可以在對手出手後,直接在他頭上把球「拔」走,簡直讓人都看傻了。

 

所以你會發現,James除了可以全方位出擊外,只要他想專注在某一項目上,大既無人可出其左右,包括防守,只要他想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獎項一一定是他的囊中物。 

James這樣完美的籃球機器,若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來嫌的話,應該是在美感方面,除了助攻需要較細膩動作外,James做什麼幾乎都是以劇力萬鈞之勢啟動與收尾,以近乎「暴力」來代替美學。 

不少人批評美國男籃破解區域防守的方式很拙劣,但是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種蠻橫的作風,不是依照「教科書」上所傳授的方式去見招拆招,而是仗著無與倫比的體能讓對手幾乎天衣無縫的防守布局也不得不破局。

 

這種「拙劣」的破解方式,當然以James最具代表,直接要球單打,兩人包夾攔阻都攔不下來,而且James得了便宜又賣乖「小帳加一」,這種粗暴的手段,一定氣死一票學院派教練。

 

我沒有要鼓勵暴力,但是也只有James才有這種本錢可以如此勁「暴」,你不可能叫James將他老天所恩賜的體能擺在一旁,然後按著「教科書」上所教的方式,說一動做一動,該傳、該切或該投去破對手招式。 

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美國男籃要發揮自己特色,而非一味屈就自己去學習其他球隊的制式FIBA打法,美國就是要發揮速度與力量優勢,在防守上貫徹K教練的壓迫防守哲學,在進攻上實踐Mike D’Antoni的快打旋風理念。 

K教練不也說過,全場壓迫與強調快攻,可能在漫長的82NBA例行賽行不通,因為你沒有這麼充裕的兵源與體力可以這樣耗損,但是若在短期的國際賽,尤其奧運又是打一休一,只打8 場,絕對是可以這樣強攻猛守「速戰速決」的。

 

因為其他國家沒有這種體能優勢,也沒有像美國男籃從第1到第12人皆是可用之兵的戰力深度,所以美國當然要將這種特質發揮到極限,讓別的國家要學學不來,要玩沒本錢。 

更何況,美國男籃有James這部完美籃球機器,隨時在熱機狀態準備彌補隊友不足之處,當Wade手感熱得發燙的時候,James可以將焦點轉移至防守;當Kobe下場的時候,他同樣可以替防守定位。 

Carmelo Anthony進攻失常時,James跳出來得分就可以得分;當Jason Kidd下場、Chris PaulDeron Williams無法應付對手高大控衛,叫James出來開路更沒問題。

 

所以看看James在京奧的個人攻守表現,平均15.5分,僅次於Wade16分,5.3籃板,僅次於Chris Bosh6.1個與Dwight Howard5.8個,3.8助攻,僅次於Paul4.1次,然後2.4抄截與1阻攻皆為全隊之冠,投籃命中率又達60.2%,三分球2813中(46.4%),不是是無所不能,而是無所不精! 

 

也無怪乎,James在京奧的平均出賽時間24.8分鐘,為全隊之冠,因為只要有他在場上,要守、要攻,都可以讓K教練與D’Antoni既放心,又稱心,所以選京奧金牌美國MVP,我能不「大帝」James嗎!

 

Published 26-08-2008 09:4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