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一聲雷:OKC Thunder雷霆問世

遷隊事宜搞得烏煙瘴氣的奧克拉荷馬,總算搞定隊名,得以光「名」正大地和球迷見面,不過若從新隊徽(team logo)的設計來看,「雷霆(Thunder)」是否能打響這一砲,還有待觀察。

 

可能是我對雷霆存在太高的期望,總覺得隊徽的設計沒有想像中來得震撼且犀利,OKCOklahoma City)的字樣有點大,背後的雷霆氣勢有點不足,整體配色也柔性了點,只有盾牌鑲籃球造型讓我比較滿意。

 

 

當然,我並非搞設計出身,沒什麼資格可以做上述這樣的批評,像NBA這樣強調富麗堂皇的職籃聯盟,球隊動輒要花上數10萬美元設計包括隊徽的整體識別標誌,所呈現的效果並非我「非專業」三言兩語可以論斷。

 

所以我試著以「比較法」方式,來探究OKC雷霆的隊徽設計,是否如老闆Clay Bennett所言是「史上經典!」。怎麼比較法?雷霆這名字雖是NBA首見,但是在美國職籃界並非首創,許多次級職籃聯盟都曾以雷霆為名過。

 

我試著去Google一下,查到至少有6支職籃球隊也叫雷霆,因此我他們的隊徽全downlod下來,讓大家來品頭論足一番,以下就是這些雷霆的隊徽「族譜圖」:

 

★CBA職籃聯盟(Continent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這個聯盟從1946年起開始營運,曾扮演NBA「非官方」小聯盟角色,後來NBA自營NBADL發展聯盟,CBA的地位與重要性也降低不少。

 

印第安那Evansville雷霆(已解散)

 

 

伊利諾Quad City雷霆(已解散)

 

 

★ABA職籃聯盟(American Basketball Association):這個聯盟不是1967至76年和NBA打對台的聯盟,而是在2000年起以「復興昔日ABA精神」為名的職籃聯盟,也就是「台灣飛人」陳信安於2003-04年球季在長堤灌籃(Long Beach Jam)和田臥勇太並肩作戰的聯盟,曾有兩支球隊取名叫雷霆。

 

卡羅萊納雷霆(已解散)

 

 

內布拉斯加Lincoln雷霆(已解散)

 

 

★WBL世界職籃聯盟(World Basketball League):這個聯盟從1988年打到1992年即垮台。

 

加拿大Winnipeg雷霆(已解散)

 

 

★MBA中西職籃聯盟(Midwestern Basketball Association):這個聯盟只在2002-03年打了1季即垮台。

 

紐約Buffalo City雷霆

 

 

我另外還找到了4個和雷霆有關的職籃球隊,順便比較他們的隊徽:

 

★NBA發展聯盟:由NBA經營,目前美國勢力最大,也最健全的次級職籃聯盟。

 

新墨西哥Albuquerque Thunderbirds(雷鳥)

 

 

★ABA職籃聯盟

 

佛羅里達Tampa Bay Thunder Dawgs(雷霆犬,已解散)

 

 

★USBL美國職籃聯盟:這個聯盟在1995年成立,屬於夏季聯盟,1989年曾停賽,2008年球季宣稱暫時停賽,未來發展不明。

 

新罕布夏Thunder Loons(雷霆鳥,已解散)

 

 

★國家職籃聯盟(National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League):這個聯盟在2007年成立,目前狀況不明。

 

康乃狄克Thunderboltz(雷霆光,已解散)

 

 

看完上述這10支和雷霆或和雷霆有關球隊的隊徵,我不得不承認,除了NBA發展聯盟的雷鳥較得我心外,OKC雷霆的隊徵還是雷霆家族的最佳設計。

 

其實我還不死心地找了其他職業運動球隊也叫雷霆的隊徽,發現許多不錯的設計,也刊出讓大家瞧瞧:

 

★棒球

 

MLB洋基2ATrenton雷霆

 

 

★美式足球

 

室內美足聯盟(Indoor Football League)德州Frisco Thunder

 

 

室內美足次級聯盟(af2)俄亥俄Mahoning Valley Thunder

 

 

★冰球

 

中央冰球聯盟(Central Hockey League)堪薩斯Wichita雷霆

 

 

加拿大女子半職業冰球聯盟(National Women's Hockey League)Brampton雷霆

 

 

紐西蘭冰球聯盟(New Zealand Ice Hockey League)Dunedin雷霆

 

 

★足球

 

美國足球聯盟第1級(United Soccer Leagues First Division )明尼蘇達雷霆

 

 

北美足球聯盟(North American Soccer League )聖安東尼雷霆

 

 

美國室內足球聯盟(American Indoor Soccer League)伊利諾Rockford雷霆

 

 

★女壘

 

國家女子快壘聯盟(National Pro Fastpitch)伊利諾Rockford雷霆

 

 

看完這些「泛雷霆」隊徽族譜圖,是不是有點眼花撩亂的感覺?我必須說,我最喜歡洋基2ATrenton雷霆的隊徽設計,一方面是基於「台灣之光」王建民曾在此磨練的緣故,另一方面也覺得「雲人」拿「雷霆棒」的揮棒感覺,氣勢十足、霸氣不凡,比較符合我對雷霆的期待。

Published 06-09-2008 11:1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