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inkie,兩個看法

Pinky、Pinky、Pinky,3種口味...,嗯,我說錯了,應該pinkie、pinkie、pinkie,2個看法,這裡所說的pinkie是指湖人Kobe Bryant的左手小指傷勢(right pinkie finger),我有2個看法。

 

第1個看法是,Kobe的敬業精神與職業風範實在太令人敬佩了;第2個看法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Kobe應該先把指傷養好,再投入新的球季。

 

「帶傷上陣」一直是Kobe出道以來最讓人點頭稱讚的挫折忍耐力,也是他最能服人的態度之一,不需要和其他球星相比,光和昔日湖人老大哥Shaquille O'Neal相比,這次Kobe決定再度延後指傷開刀,就夠讓O'Neal顏汗了。

 

O'Neal為何要汗顏?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熟悉O'Neal的養傷荒謬理論,曾經表示,一般人在上班受傷,是不會利用自己的特休假養傷,當然是請病假,所以他在球季中所受的傷,也沒有理由在季外「特休」期間養傷,當然要在球季中掛病號養傷。

 

也由於這種謬論,讓O'Neal日積月累出「例行賽無用論」的積習,非但自己毫無危機意識與羞愧之心,當隊友從開季起即努力奮戰時,他卻穿西裝在一邊納涼養傷外,這種因循苟且的態度,日久也腐蝕人心,拖累隊友,湖人「3連霸」王朝落幕與熱火封王「一季行情」都和O'Neal的「例行賽無用論」脫不了關係。

 

Kobe昔日即對O'Neal這種偏差行為很感冒,所以當他得知上季季中受傷的左小指,開刀需要12周復原時間,而非原先所預估的6周時間,當下即表態將再度延後開刀時間表,因為他不想缺席9月27日起即將展開的季前訓練營。

 

Kobe更明確地表示,他希望從季前訓練營第1天起,即和隊友一起打拚,因為他和隊友皆對新球季充滿希望與動力,況且受傷本來就是球賽的一部分,他也始終相信,即使帶傷上陣,並不會影響他展現高超的球技與優異的表現。

 

Kobe這種「打斷手指顛倒勇」的精神與戰力,的確值得喝采,但是,這樣做雖有鼓舞人心士氣、穩定團隊戰力之效,可是值得因此帶傷上陣嗎,球季從頭拚到尾嗎?我認為Kobe應該養好傷,再投入這個讓他倍感興奮的球季。

 

要Kobe養好傷,倒也不是擔心他的左小指會舊傷復發,會嚴重到必須掛高免戰牌,反而會影響湖人正在進行中的球季,而是Kobe已經年過30歲,即使各方面都無老化跡象,強調保養,注意保健,既是不爭的事實,也是要有的警覺。

 

尤其不要忘了,Kobe是18歲即出道,生涯已出賽1018場比賽(例行賽┼季後賽),如果以1季82場來算,已是打了12.4季,若以一般出道大概是在20歲左右的假設來看,Kobe實際上已經是32.4歲了。

 

若再精算一點,Kobe生涯已出賽37519分鐘(例行賽┼季後賽),若以一般先發球星平均出賽32分鐘的假設來看,Kobe已經出賽1172場,以1季82場來算,已是打了14.3季,Kobe實際上更已達34.3歲之齡。

 

這樣的算可能沒什麼科學根據,但是我只是想說,像O'Neal那種養傷理論是太扯,但是像Kobe這種出勤率則是太操,他應該好好利用這次左小指手術休息一下,順便讓身體其他傷痛也調理一下。

 

尤其不要忘了,近2年暑假,Kobe還出小操,分別打了2007年奧運美洲區資格賽與2008年京奧,換言之,Kobe已經整整兩季沒有充沛休息的「特休假」,即使他具有鐵人體質與毅力,也沒有必要這種全年無休的操法吧!不要說告假12周,休到耶誕節過後再出來,都不急,多讓隊友出點力,出點鋒頭,也未嘗不是好事。

 

況且,湖人新球季的情況又有點特殊,新銳中鋒Andrew Bynum的左膝膝傷已經痊癒,新球季即將和上季季中所網羅的Pau Gasol進行「雙塔」合體實驗工程,看看在現行NBA球風下,是否可以「逆向操作」,以傳統球風打壓近幾年來流行的「小球」風潮。

 

在這樣的情況下,Kobe若養傷休假去,湖人是不是可以更專心一致主打「雙塔」,而非因Kobe在陣,個人攻守比例即使使有調整,還是必須以Kobe為主的考量,這樣一來,主打「雙塔」的想法,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Kobe能安心養傷,湖人開季即主打「雙塔」,成效也如預期般良好時,相信以Kobe現在的團隊意識與意願,應該很樂意讓這對「中青配」禁區塔檔,扛起更多的攻守重任,Kobe即可以打得更加省力,同時也是延續籃球生命的另一利多,只要將畢生絕學全用在關鍵時刻,決勝期挺身而出接管比賽、護住勝果即可。

 

如果「雙塔」成效未如預期,Kobe養好傷,同時也備妥更充足體力,重返湖人後,就是打他熟悉的作戰模式,而非必須配合「雙塔」改變自己的角色與任務,並不會耗費太多團隊戰力的磨合,很快即能步上正軌。

 

即使Kobe養傷期間,湖人戰績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但是以目前湖人陣容,想要在西區維持前6,或是前8,應非難事,屆時Kobe回來後,戰績自然會向上提升,而且NBA本來就是強調在季末將戰力調整到最佳,將傷兵減少至最低,然後一鼓作氣在季後賽全力衝刺奪冠。

 

沒有球隊能在12月即拿下NBA總冠軍,所以Kobe休到12月也沒什好大驚小怪,吃Pinky,養pinkie,不會無聊,只會更有力,更有意義!

Published 23-09-2008 08:3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