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真理的眼淚,眼淚的真理

過去這1個月,即使季前訓練營與熱身賽早已讓NBA新球季蠢蠢欲動、蓄勢待發,我卻少了一股欣賞本季的動機與熱情,直到開幕戰看到塞爾蒂克「真理(The Truth)」Paul Pierce噙著眼淚接獲冠軍戒,我才感動到:「新球季真的開打了!」

 

「真理」的眼淚,是那麼至情至性,除了感人之外,更讓人訝異,因為封王的感動,尤其是首度奪冠那種血淚交織的情緒,通常在6月「封王戰」結束那一刻,早已爆發無遺,即使仍有滿腔熱情,經過季外4個月的傾洩,開幕戰也已大致撫平。

 

所以往常開幕戰的冠軍戒頒發典禮都有種「公事公辦」的感覺,像是2003年、05年與07年封王的馬刺,頒發典禮就像Tim Duncan那樣剛毅木訥帶過,不然就像2000年至02年「三連霸」Kobe Bryant那樣顧盼自雄。

 

稍微不一樣的,可能像是2004年活塞Rasheed Wallace得意忘形地拿出拳王腰帶來助興,不然就像2006年熱火Shaquille O'Neal那樣不知死活,領完冠軍戒指後,主場加全美實況轉播眾目睽睽下,被公牛海踹史上衛冕軍開幕戰最慘的42分敗仗。

 

會像「真理」這樣在冠軍戒指頒發典禮上仍流下英雄淚的情況並不多見,而且Pierce還說:「當總冠軍金杯推進球場那一刻,我即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眼淚隨之奪眶而出,心頭真的百感交集,這一刻是我從小即夢寐以求的夢想,看著總冠軍錦旗升上球場,領到屬於自己的冠軍戒,一切都讓人內心澎湃不已。」

 

「真理」這席感性的話語,相信往年冠軍戒指頒發典禮上,也會有類似版本從其他冠軍球員嘴巴說出來,但是像Pierce這樣除了說,還外帶飆淚者,我倒是頭一遭看到,那種感動不僅更真誠,「真理」的真性情,也再次讓人動容。

 

從「真理」的眼淚,也讓我對「眼淚的真理」有著更深刻感受,如同和Pierce並肩作戰4季的隊友Tony Allen所言:「沒有人比Pierce對此刻有更多感觸,他經歷塞爾蒂克所有波折與低潮,不過他仍展現職業風範與運動精神咬牙撐過這一切。」

 

T.Allen還補充說:「而且不要忘了Pierce的綽號叫『真理』,有他在一切就能搞定。」沒錯,上季總冠軍就是有Pierce挺身而出,先後搞定難纏的騎士LeBron James與湖人Kobe Bryant,才能帶領綠衫軍重溫睽違22載的總冠軍夢。

 

其實,今年6月「封王戰」Pierce拿下總冠軍賽MVP時,我還有點對Kevin Garnett未獲選感到憤憤不平,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沒有KG犧牲進攻丰采,為團隊防守定位,那來有Pierce這樣大殺四方的豪情與霸氣。」

 

不過就在看到「真理」的眼淚後,讓我了解到「眼淚的真理」,或許我應該這樣想:「如果沒有Pierce進攻的豪情與霸情,即使KG犧牲有小我的精神,並不見得能完成大我,拿下最後總冠軍。」

 

KG不是早在灰狼時代即一直在犧牲小我嗎?可是換來的卻是在2004年拿下「年度MVP」,帶領灰狼打進西區決賽後連續3年無緣季後賽的「黑暗期」,所以上季當KG「年度MVP」呼聲再度飆高之際,他卻說:「Pierce才是我眼中的MVP!」

 

領悟到「眼淚的真理」後,開幕戰看到Pierce在塞爾蒂克落後時,再度跳出來接管比賽,一切是那麼壑然開朗。Pierce在關鍵第3節末先是一記出乎意料之外的三分冷箭破網,接著再擺脫James防守,中距離跳投取分,幫助綠衫軍扭轉落後大半場困境,以63:62再度超前後,即有驚無險領先至終場,確保開幕戰勝利入袋。

 

此役攻下全場最高27的Pierce,也寫下連續10季開幕戰得分逾20分紀錄,僅於昔日退休球星「郵差」Karl Malone(連續12季)與「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連續11季),和Bob Lanier同以連續10季並列史上第3名。 

 

這就是Pierce經過先前10季興衰起落的考驗,上季通過總冠軍與總冠軍賽MVP認證後,去蕪存菁所蛻變出「流汗默默耕耘,最後含淚收割」的領袖氣質,知道在什麼時刻以自己最擅長的得分來接管比賽,然後在最適當的時刻,使出遠投、近切無一不精的18般進攻技藝,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這就是Pierce,讓人由衷感動「真理」的眼淚,更讓人打心底佩服「眼淚的真理」,NBA新球季一切從眼淚與真理開始!

Published 30-10-2008 12: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