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法國新飛人Nicolas Batum

看到馬刺以1分之差輸給拓荒者並不難過,看到Nicolas Batum披著拓荒者戰袍打敗馬刺才叫人難過!

 

我想,看完今天馬刺作客拓荒者的電視轉播,大家或多或少都會Batum這位「法國製」新飛人有些印象吧!如果沒有,請倒帶再看一次,看他是怎麼飛進飛出,又切又灌馬刺禁區的。

 

這位68吋、190磅身材單薄,面貌俊俏如Ray Allen,選秀會前被譽為「法國版」Rudy Gay的飛人,是在首輪第25順位被挑走,就在馬刺所擁有的第26順位之前,這也是讓人最難過之處。

 

馬刺官方說法是,當確定Batum於第25位順位被挑走時,馬刺的選秀戰情室(War Romm)響起一片歡呼聲,因為這代表他所鎖定的雙能衛George Hill沒被劫走,將順利入主馬刺。

 

但是據傳,Batum經紀人的反應卻剛好相反,因為這一切並沒有照劇本走,因為Batum應該要披馬刺挑走,而非被火箭「攔胡」,然後又在選秀會上的「三角交易」輾轉被賣至拓荒者。

 

對於這兩種說法,我也不知道到底那一項才正確,但是我的直覺是,馬刺應該是鎖定BatumHill只是替代人選。

 

為何會有這樣的直覺,主要是選秀會當天,馬刺有著不尋常的舉動,竟然以e-mail方式通知各隊,有意出售首輪26順位選秀權,意者請來電洽尋。

 

我的判斷是,馬刺這封e-mail是「煙幕彈」,是要製造對於今年選秀興趣缺缺的假象。事實上,馬刺怎麼會對選秀沒興趣,他們亟待補充年輕球員,恨不得多幾個首輪選秀權。

 

另外還有一個不尋常的「假消息」,就是Batum進行選前測試時,曾傳出心臟有些問題,暫時停止相關測試,待心臟狀況釐清後才會恢復測試。後來這項消息被證實只是虛驚一場。

 

會在選秀前放出這樣的「假消息」,可能的用意是嚇跑原先對Batum有興趣的球隊,尤其是那些順位在馬刺前面的球隊,這樣才能提高馬刺挑中他的機率。

 

由於是Batum是法國人,曾有人問馬刺「法國幫」老大Tony ParkerBatum有什麼看法,Parker斬釘截鐵說:「我不認識他,也沒看過他打球。」態度低調到讓人懷疑,他是否在掩蓋什麼事實。

 

雖然上面這些純屬個人揣測、推論,但是選秀會上馬刺無法挑中Batum,還是讓我覺得很懊悔,也很關心這位法國小子的動向。

 

原以為尚未滿20歲的Batum(生日19881214日)會繼續留在法國職籃磨練,少說再12年才會進軍NBA,因為他在夏季聯盟的表現實在不怎麼樣,打了5場,平均才6.8分與4.6籃板,投籃命中率34.3%,三分球命中率11.1%。

 

加上他擔綱的鋒衛搖擺人位置,小前鋒有Martell WebsterTravis Outlaw,得分後衛有Brandon RoyRudy Fernandez,根本輪不到他上場,與其讓他在NBA坐板凳,倒不如讓他續留法國發展。

 

沒想到拓荒者竟然和他簽約,這下我更好奇拓荒者對Batum有何計畫,更沒想到Batum在季前訓練營的表現判若兩人,尤其1012日熱身賽出爵士一役,替補打了31分,攻得16分、3阻攻與2抄截,接下來3場熱身賽都擔綱先發。

 

原本拓荒者教練Nate McMillan在先發小前鋒Martell Webster受傷,將缺席開季時,還打算讓Batum先發,讓Outlaw繼續擔任上季「第六人」角色,從這樣的安排,更可以感受Batum不僅沒有菜鳥的青澀、稚嫩,甚至已可擔當大任。

 

拓荒者一哥Roy也在季前替Batum背書,認為他可以勝任先發重任,這樣的背書也獲McMillan審慎參考,他說:「先發搭配是要以讓Roy可以領軍為原則,Roy認為Batum沒問題,我就沒什麼意見。」

 

雖然McMillan在開幕戰出戰湖人臨時改變心意,還是讓Outlaw擔任先發小前鋒,但是我已經完全明白Batum不是普通的新秀,即使在兵多將廣的拓荒者,仍可能闖出一番名堂。

 

Batum在出戰湖人一役,僅出賽4分鐘,仍有2分、3籃板與1抄截進帳,第二戰再戰馬刺,很快即獲McMillan重用,打了22分鐘,攻下12分、2阻攻與抄截,成為拓荒者贏球的重要板凳殺手。

 

Batum打球,有種難以形容的靈性,進攻充滿膽識與侵略性,防守也有天賦,即使免不了仍會有些「菜鳥錯誤(rookie mistake)」,卻非那種腦充血、無厘頭的血氣方剛毛躁小子,給人的感覺很舒服。

 

我一直相信,能把籃球打得愈簡單的球員,愈是有籃球智慧的球員,也很迷信所謂的「明星相」,Batum正符我所喜歡的這兩項特質。

 

雖然McMillanBatum的要求並不高,要他上場就是拚防守、抓籃板與跑快攻,但是相信McMillan心裡很清楚,Batum能做的遠超過這一切。

 

我也相信,馬刺看在眼裡一定很不是滋味,僅差1個順位,他們即可找到像Bruce Bowen這樣優秀的防守悍將,進攻則更勁爆,更可能是未來10年不動的先發小前鋒,如今失之交臂,未來和拓荒者每交手一次,就可能悔恨一次。
Published 01-11-2008 10:06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