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絕「隊」英雄Tim Duncan

「Every team needs a hero, every hero needs a team(每支球隊都需要一位英雄,每位英雄都需要一支球隊)」,是馬刺開季至11月結束,給我最大的感觸。

 

上述這句話是adidas上季強調「絕『隊』無敵」精神中一句砥礪籃球人的標語,這句勵志標語正是馬刺度過開季傷兵危機的最佳寫照,而標語中所說的「英雄」即是Tim Duncan。

 

Duncan不只是英雄,他是絕「隊」英雄,馬刺「雙衛」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先後在季前與季初因左踝掛點缺賽,如果不是有Duncan再次挺身而出,力守馬刺五成勝率底線,有誰還會想起這位逐漸淡出前線的馬刺精神領袖?

 

 

就像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每次在贏球後,當被問到Duncan的表現時,Popovich總有意無意露出猛然回神的表情:「哦,你沒說我都忘了,沒辦法,大家和我一樣,都把Duncan的20分與10籃板視為理所當然了。」

 

沒錯,當馬刺「雙衛」在陣的時候,大家不是稱讚「法國小跑車」Parker有多勁爆,就是褒獎「鬼之切入」Ginobili有多出神入化,提來提去就是會自動「忽略」Duncan已經11載如一日的堅若磐石貢獻,把他當成馬刺隊友背後視若無睹的背景牆。

 

但是就是有這堵巨牆都做後盾,馬刺季初才能險象環生地度過「Duncan時代」最差勁的開季3連敗、前5戰4負低潮,在Ginobili與Parker先後歸隊後仍能卡住西區「老八」位置,不致於被列強拉開領先差距。

 

Duncan所守住的不只是5成勝率,更艱難的是,Parker在開季第5戰出戰熱火也掛傷號後,往後7戰,Duncan在右邊沒有Parker狂飆,左邊沒有Ginobili猛切,靠著一群蝦兵蟹將,竟然還打出5勝2負佳績,實在是讓人難以置信。

 

 

說Duncan身邊的隊友都是蝦兵蟹將一點都不為過,比身價,沒有人年薪逾420萬美元,連「中產條款」身價都不如;論年紀,37歲Bruce Bowen、36歲Kurt Thomas、35歲Michael Finley與33Fabricio Oberto都還當成先發主力在操,另外還有3位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新兵Roger Mason、George Hill與Anthony Toliver硬著頭皮跟著衝。

 

當開季苦吞3連敗,且第3戰是在主場以81:98被小牛痛宰,Mason賽後在休息室露出一臉茫然的表情,Duncan一眼就看穿Mason心中的「@#$%&」情緒,半開玩笑告訴他:「我們在這裡(指主場)有時是會贏球的@_@!」

 

這樣的蝦兵蟹將,如果沒有Duncan來領軍,不要說跟其他NBA球隊抗衡,就連跟馬刺直營的NBADL奧斯汀公牛(Toros)打「7戰4勝」,恐怕都還要打到第7戰,然後鹿死誰手仍難料。

 

但是這群蝦兵蟹將有了Duncan坐鎮,不要說驍勇善戰,至少都中規中矩、各司其職,替贏球做出應有的貢獻,這時候Duncan在開季前12戰所繳出的平均22.4分與10籃板表現,不再被不聞不問,而是價值連城。

 

這時候連Popovich也不再「睜一隻、閉一隻眼」,而是稱Duncan是隻「變色龍」,給他什隊友,他都能調整好自己的角色、定位與任務,找到幫助馬刺贏球之道,就像變色龍能隨地形、地物變身一樣,讓人無法找到破綻。

 

 

回首這12場傷兵危機歷程,Duncan的變色龍身影無所不在,尤其是多場在3分以內的勝利,皆可以看到Duncan的關鍵表現,例如11月14日主場迎戰火箭以77:75獲勝,Duncan最後59.7秒跑勾破網,讓馬刺超前1分,然後又在最後1.9秒封阻Aaron Brooks上籃出手,守住最後勝利。

 

11月16日作客國王,馬刺曾錯失領先11分優勢,還好靠Duncan最後15.5秒強攻上籃再度超前,然後又成功守住國王最後一擊,驚濤駭浪中以90:88險勝。

 

還有就是11月11日,Parker掛點後馬刺首戰尼克,當時仍效力尼克的後衛Jamal Crawford(現已被交易至勇士),原本準備讓臨危授命擔綱先發的新秀控衛Hill來一堂震撼教育,沒想到Duncan憑23分、9籃板與7助攻全方面表現,讓尼克以80:92落慌而逃。

 

賽後Crawford搖頭說:「Hill所做的就只是將球運到前場,然後交給Duncan,就沒他的事了,其他一切看Duncan表演。」就連尼克教練Mike D'Antoni也說不要低估總冠軍隊的自尊,只要有Duncan在:「馬刺那群傢伙以前很悍,現在依舊悍,往後還是一樣悍!」

 

 

這就是Duncan,若非「雙衛」因傷缺賽,沒有人會記得這位詮釋「絕『隊』無敵」精神的英雄─當球隊有難的時候,就需要像Duncan這樣的絕「隊」英雄挺身而出解圍,如今「雙衛」陸續歸隊,Duncan又可以像以往一樣退居團隊之後,扮演替隊友撐腰的絕「隊」英雄。

 

最後要抱點小怨,同樣是adidas簽約球星,沒想到adidas也「自動」忽略這位絕「隊」英雄,在標榜前場球員的「Commander」鞋款,竟然只強打塞爾蒂克Kevin Garnett的綠、白配色與魔術Dwight Howard的藍、白配色鞋款,而沒有Duncan的黑、白配色鞋款。

 

雖然Duncan也不會在意什麼鞋款,他只會繼續像Commander(總司令)一樣發號司令,幫助馬刺沈穩贏球。

Published 01-12-2008 09: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