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超級B咖

去年約莫此刻,我曾寫一篇「NBA本季『最被忽視球員』備忘錄」,今年我打算用「超級B咖」的角度來寫一篇類似文章,介紹一些本季大爆發的B咖球星。

 

首先還是要先定義何謂「超級B咖」,那就是已經走完新秀約,原先給人的新鮮感與期待感皆逐漸下滑,未來性看似僅算是先發陣線第4、第5號或主力替補的B咖角色,本季卻出乎意料之外破繭而出,成為重要先發球星或「最佳第6人」,身手甚至不輸獲選明星賽A咖球星,成為超級B咖。

 

以下就是這些超級B咖的分級介紹:

 

★明星賽級

籃網Devin Harris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14.8分、2.7籃板、5.8助攻、46.3%投籃命中率(2007-08)

本季表現:23.7分、3.3籃板、6.4助攻、46.2%投籃命中率

簡評:籃網上季季中從小牛「騙」來Harris後,教練Lawrence Frank本季即針對Harris快速突破能力與陣中以年輕球員為主的特性,引進NCAA近年來最夯的「運切motion offense(dribble-drive motion offense,因為是曼菲斯大學主要進攻戰術,又稱曼菲斯進攻)」,希望能夠成為「後Jason Kidd時代」的戰術主軸。

 

Harris經過開季3場熱身,11月7日出戰活塞攻下當時生涯最高38分,並壞了Allen Iverson轉戰活塞「處女秀」好事後,即一路開始狂飆,場場得分皆達兩位數,本季迄今共有8場得分逾30分,包括2場得分達40分,其中以12月19日主場迎戰前東家小牛攻下41分與13助攻最讓人印象深刻,小牛以97:121被痛宰後,只見老闆Mark Cuban面色鐵青,呆坐在場邊不發一語。

 

Harris強勢出擊,也讓籃網看到重建希望,先前擔心老將Vince Carter領袖氣質不足的疑慮也降低許多,因為籃網一哥儼然已是Harris,連Carter也說和Harris搭檔,空檔變多了,因為對手的防守都被Harris切入給吸過去了,對他的包夾防守變少,連他自己都不太習慣。

 

Harris談到自己的突破,主要是信心加強不少,然後外線穩定性也大為提升,對手無法再對他「放投不放切」,若單就得分破壞力來看,每場罰球10.1次的Harris,已是目前東區後場僅次於熱火「閃電俠」Dwyane Wade的雙能衛,本季若首獲明星賽肯定,將不讓人意外。

 

不過Harris的前輩Jason Terry也提出一番先解:「Harris在籃網很夯沒錯,那是因為他的角色與任務大不相同,小牛不需要他大量得分即能贏球,可是籃網卻要Harris場場爆發才有勝算。」這席話雖有點酸,但是也不無道理,籃網本季在Harris缺賽或單場命中球數低於5球(含5球)情況下,是14戰10負,的確值得注意。

 

★重要先發級

魔術Jameer Nelson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14.6分、2.9籃板、4.9助攻、48.3%投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17分、3.6籃板、5.4助攻、53.1%投籃命中率

簡評:上季季前,魔術大方和Nelson簽下5年3850萬美元「延長合約」,大家都認為,魔術不是瘋了,就是看在Nelson是陣中「魔獸」中鋒Dwight Howrad的同梯摯友,才會出手如此闊綽。

 

Nelson也的確讓人看盡笑話,簽完約後即在上季打出出道以來,僅次於新秀球季的最爛表現,平均掉至只有10.9分,那些原本看衰他的人更可以大言不慚說,魔術這下在Nelson身上的投資虧大了。

 

本季季初,Nelson看起來仍未見起色,不過當11月12日展開客場征途,魔術拉出5連勝氣勢時,Nelson也開始強力加溫,即使11月24日出戰公鹿臀肌挫傷,為此休兵5場,Nelson傷癒復出後仍銳不可擋,迄今已經連續11場得分達14分以上,魔術則在這段期間拿下10勝,包括目前的7連勝氣勢。

 

Nelson的大爆發,讓教練Stan Van Gundy也讚不絕口說,他真的開竅了,已找到最佳投、切、傳節奏,對比賽的掌握能力大幅提升。Nelson則說:「這並非信心問題,我本來就對自己很有信心,而是在於找到比賽節奏,我並非那種會亂幹的球員,而是順著比賽節奏等待機會,現在機會來了,自然就有好表現。」

 

其實Nelson這番話也沒錯,上季他的得分雖掉至生涯次低,不過他的投籃命中率46.9%與三分球命中率41.6%卻是生涯次佳紀錄,或許是上季Hedo Turkoglu蛻變成超級B咖緣故,搶走了Nelson不少進攻機會,不過本季換Nelson變成超級B咖,讓魔術除了Howard、Hedo與Rashard Lewis強勢鋒線外,現在後場有Nelson竄出來,整體戰力更有看頭。

 

騎士Maurice Williams

球齡:5年

過去最佳表現:17.3分、4.8籃板、6.1助攻、44.6%投籃命中率(2006-07)

本季表現:16.1分、3.3籃板、4.2助攻、48.1%投籃命中率

簡評:攻守數據下滑,卻能成為超級B咖?沒錯,Williams就是這樣的特例。Williams過去4季效力公鹿,攻守表現幾乎年年上揚,不過公鹿戰績並未有相對成長,僅打進過1次季後賽,讓人覺得Williams的亮眼成績單有灌水之虞,這也是今年季外騎士交易過來Williams給人最大的疑慮,認為他可能言過其實,在C段班(分區前8名外)球隊可以為所欲為,來到A段班球隊即可能穿幫。

 

不過事實證明,Williams非但未穿幫,還貨真價實地扮演第2得分箭頭角色,成為「大帝」LeBon James在騎士出道以來最稱職的「最佳副手」,身手屬雙能衛的Williams,既能分擔James控球之責,當James被重兵看管時,還能挺身而出提供穩健得分,讓對手付出代價,也讓騎士總算擺脫「一人球隊」格局,目前全聯盟戰績僅次於衛冕軍塞爾蒂克。

 

金塊Nene

球齡:6年

過去最佳表現:12.2分、7籃板、1.2助攻、57%投籃命中率(2006-07)

本季表現:14.1分、7.8籃板、1.3助攻、61%投籃命中率

簡評:金塊或許不敢這麼說,今年季外跳樓大拍賣Macus Camby,加上季初無預警出清Allen Iverson,就是為了讓Nene能夠破繭而出,但是走了這兩人後,的確替Nene開闢出1條晉身超級B咖的道路,也是不爭的事實。

 

走了Camby,讓Nene能夠專職扮演最合適的中鋒角色;來了Chauncey Billps也讓Nene在禁區不再枯等不到球,只能看Iverson與Carmelo Anthony大玩「雙人投籃賽」。當然,Nene擺脫上季癌症陰影,心智變得更加成熟、強悍,也是本季蛻變的關鍵。

 

只要Nene無病無傷,他和Kenyon Martin與Melo所共組的鋒線,還的確是有攻有守,可快可慢,擁有應付各種不同球風的本錢,這也是金塊戰績能夠止跌回升,從西區B段班(分區5至8名)邊緣,晉升到可以挑戰A段班(分區前4名)的程度。

 

尼克Chris Duhon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8.7分、3籃板、5助攻、40%投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11.7分、3.8籃板、8.4助攻、41.6%投籃命中率

簡評:Duhon上季在公牛被列入戰力外名單,績效也跌到出道4季以來的新低,不禁讓人懷疑這位頂多是防守夠格的替補控衛,潛力是否已經到頂,沒有再突破的空間。

 

當尼克大膽在Duhon身上押寶2年「中產條款」,大家又更好奇了,尼克再怎麼凱,也沒有必要對1位在NBA已出現生存危機的替補控衛伸出援手,如果真喜歡他的防守,最多開價年薪2、300萬美元即可到手,何必出雙倍價錢呢?

 

尤其尼克接手Isiah Thomas擔任籃球事務總裁Donnie Walsh在簽下Duhon時,還信誓旦旦指名Duhon將是尼克先發控衛,讓大家全都傻眼,Duhon連替補都快打不到球了,遑論先發,而且還是「小球大師」Mike D'Antoni的先發控衛!

 

大家都知道,Steve Nash是讓D'Antoni快打旋風大鳴大放的瘋狂指揮官,但是Duhon怎麼看都無法讓人和Nash聯想在一起,甚至還可能是Nash的「反斗版」,一板一眼的球風怎麼可能指揮D'Antoni的快打旋風?

 

不過打下去大家才大開眼界,幾乎沒有心臟,可以不停運轉的Duhon,除了得分能分還是差了點外,他「傳球第一,助攻為先」的球風,的確讓尼克團隊進攻機器運轉起來出奇地順利,在人人有球投的情況下,也讓尼克跌至谷底的戰績出現反彈契機。

 

★最佳第6人級

爵士C.J. Miles

球齡:3年

過去最佳表現:5分、1.3籃板、0.9助攻、47.9%投籃命中率(2007-08)

本季表現:9.9分、2.3籃板、1.6助攻、48.5%投籃命中率

簡評:今年季外,雷霆總管Sam Presti會對成為「受限」自由球員Miles提出4年1480萬美元「挖角價」,讓人有點匪夷所思,因為Miles在爵士幾乎快打不到球了,何來這樣三級跳身價。

 

但是大家都知道,Presti先前是馬刺總管R.C. Buford的特助,對於發崛潛力股有特別的慧眼視英雄能力,所以大家都意識到Miles或許有不為人知的驚奇。當然,當初挑選Miles的爵士總管Kevin O'Connor也非省油的燈,二話不說比照報價以「優先續約權」留人。

 

好了,Miles一夕致富,但是他真的有符合身價的本事嗎?今年季前訓練營,爵士教練Jerry Sloan改變先發陣線,將Andrei Kirilenko拉下來擔任「最佳第六人」,改將Miles拔擢至先發,大家意識到,或許Miles真有兩把刷子。

 

但是更有可能的情況是,AK47本來擺在先發就有點格格不入,其「5所不能」,但無專精的身手,或許更適合「最佳第六人」,所以將他拉下來,讓Miles扮演假性先發,會讓團隊戰力發揮更有效率。

 

何謂假性先發,這是Sloan過去常用的手法,將先發級球員拉下來替補出擊,充實替補戰力,可是上場時間仍屬先發級水準,那麼那位頂替先發角色的B咖,就屬假性先發,實際上場時間只是替補球員所能分到的時間。

 

但是Miles很爭氣,先發愈打愈有趣,已非假性先發,而是真的能扛下先發重任,雖然切入爆發力不如另一位同是鋒衛搖擺人的先發Ronnie Brewer,但是全能球風的質感,和Brewer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也打出超級B咖架式。

 

溜馬Marquis Daniels

球齡:5年

過去最佳表現:10.2分、3.6籃板、2.8助攻、48%投籃命中率(2005-06)

本季表現:16.5分、5.6籃板、2.5助攻、46.8%投籃命中率

簡評:2003年未被選秀,以新秀自由球員身分加盟小牛的Daniels,在新秀球季繳出驚奇表現後,季外即得1張「中產條款」肥約,因為小牛認定Daniels有成為超級B咖的潛力,先下手為強,先簽先省錢。

 

可惜Daniels簽完約後,並未如預期般成長與進步,所以小牛在培養他3季,未見成果後即將他交易至溜馬。轉換跑道後,Daniels的表現仍像他總是睡眼惺忪的眼皮一樣,難讓人有亮眼的注意,就這樣在溜馬又混過了2季,除了溜馬以外,似乎也沒人會注意Daniels了。

 

Daniels今年把握Mike Dunleavy膝傷缺賽機會,在被賦予先發重任後,也打出當年大家所企盼的超級B咖表現,既能得分,又能防守與助攻,大秀全能球風,簡直就像上季國王John Salmons破繭而出一樣,讓大家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但是Daniels截至目前只有個人表現像超級B咖,對於溜馬戰績並沒有顯著的提升,這一點也和Salmons很像,所以Daniels必須證明自己可以幫助球隊贏球,才是貨真價實的超級B咖。

 

馬刺Roger Mason Jr.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9.1分、1.6籃板、1.7助攻、44.3%投籃命中率(2007-08)

本季表現:12.2分、3.4籃板、2助攻、45.4%投籃命中率

簡評:晚來總比沒來好,馬刺早在去年暑假就想爭取Mason,不過當時開價僅100萬美元,Mason認為這樣的價碼不值得離開對他有知遇之恩的巫師,所以選擇以底薪約83萬美元續留巫師1季。

 

今年暑假,馬刺競標快艇Corey Maggette失手,再度向Mason展開銀彈攻勢,開價350萬美元,總算打動Mason的心,加上巫師和Gilbert Arenas續約1億1100萬美元後,已瀕「豪華稅」課稅基準,也無法再留下Mason。

 

屬雙能衛身手的Mason,開季即大為紓解馬刺「雙衛」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先後因傷掛點的傷兵危機,也是馬刺能在「雙衛」歸隊前撐住5成勝率的重要功臣。

 

Mason不僅救急有功,甚至可以稱他是「天生馬刺」,因為馬刺擁有一套複雜的攻守戰術體系,先前加盟的Michael Finley與Brent Barry皆至少花1季時間才能真正融入團隊,Mason非但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甚至已堪託負先發重任,表現還比上季進步,這是最讓人稱奇之處。

 

Mason適應出奇的好,最大受惠者是Ginobili,讓他可以繼續扮演「最佳第6人」角色,將體力留至決勝期一次爆發,不過Mason也非只是讓Ginobili喘口氣的假性先發,馬刺肯定Mason的優質表現,加上小前鋒戰力也有不足之處,很多時候都採「3衛」戰術,讓Ginobili、Parker與Mason同時上場,聖誕大戲對太陽,Mason投進壓哨三分球,即是3衛在場的布局。

 

湖人Trevor Ariza

球齡:4年

過去最佳表現:8.9分、4.4籃板、1.1助攻、53.9%投籃命中率(2006-07)

本季表現:9分、4.9籃板、2.2助攻、47.3%投籃命中率

簡評:Ariza轉湖人即有破繭而出之勢,只不過上季因傷延遲,本季Ariza有備而來,在外線更穩健情況下,尤其是三分球奇襲,原本優異的防守能力更有發揮空間,既先後擠下Luke Walton、Vladimir Radmanovic成為第1替補小前鋒,現在還有超越Lamar Odom之勢,更能稱職扮演「最佳第6人」角色。

 

因為Odom被降至替補後,愈打愈像公務員,對於贏球的影響力並沒有那麼突出,Ariza則是愈打愈起勁,防守讓人愈來愈覺得有昔日Scottie Pippen的味道,以前專盯小前鋒與得分後衛,現在連控球後衛也守得不錯,以他兼具速度與對抗性的特色,未來若兼差守強力前鋒,可能也沒問題,屆時就更像昔日Pippen可以從1號守到4號的防守功夫。

 

★特別推薦

小牛Jose Juan Barea

球齡:2年

過去最佳表現:4.3分、1.1籃板、1.3助攻、41.8%投籃命中率(2007-08)

本季表現:7.2分、2.2籃板、3.3助攻、43.4%投籃命中率

簡評:今年季外,小牛和走完2年新秀底薪約的Barea,續約3年近500萬美元,讓人覺得有點太過凱,因為Barea充其量就是「勁量」型球員,上場來帶動士氣有餘,對戰力的幫助並沒有那麼明顯。

 

事實上,這位個頭只有6呎的小鋼砲,除了藝高人膽大外,技藝也愈來愈成熟、穩健,尤其當Josh Howard因傷缺賽期間,Barea被升上來暫代先發得分後衛,竟被Barea衝出一番成績,6場先發平均14.5分與5.3助攻,尤其是12月初連續4場得分逾15分,對手包括太陽、老鷹與馬刺,讓人不得不對Barea另眼相看。

 

現在Howard傷癒復出,Barea又回到替補位置,不過他的身手已獲肯定,成了主力替補,未來只要小牛出現傷兵情況,或是有所交易動作,Barea的重要性即會再次提升,即可能再度成為讓人驚豔的超級B咖。

 

爵士Paul Millsap

球齡:2年

過去最佳表現:8.1分、5.6籃板、1助攻、57.1%投籃命中率(2007-08)

本季表現:15分、9籃板、1.9助攻、56.4%投籃命中率

簡評:目前仍屬新秀約的Millsap,應該不符合本文的超級B咖資格,但是因為他的表現實在太搶眼,很值得列入特別推薦,尤其是在先發強力前鋒Carlos Boozer腿肌拉傷缺賽這段期間,曾締造連續15場得分與籃板「雙10」紀錄,僅差一場即可追平昔日「郵差」Karl Malone的隊史紀錄。

 

由於目前仍支領底薪的Millsap,本季結束即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然後Boozer也有意在本季結束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爭取更優沃,更有保障的肥約,勢必讓爵士在續約上面臨嚴苛考驗,尤其是如果無法兩人皆留的情況,倒底要選誰,將讓爵士傷透腦筋。
Published 29-12-2008 08: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8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