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亂蹄的溜馬

2009年開春首戰,溜馬在控衛Jarrett Jack「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的演出下,105:103險勝尼克,總算止住年前的4連敗低潮,但是這1勝的神奇療效能支持多久,卻沒人敢打包票。

 

因為溜馬目前的戰績實在爛到讓人不敢恭維,11勝21負在中央組墊底,東區排名倒數第3,只領先倒數第2山貓半場勝差,我也很好奇,為什麼本季諸多表現欠佳球隊,鮮少有人在討論溜馬到底是出了什麼亂子?

 

溜馬去年季外進行強力整頓,在出清Jermaine O'Neal與隔離Jamaal Tinsley兩大「亂源」後,在我的季前評估中,本季大有拚搶東區老八,重返缺席2季的季後賽之勢。

 

可是開季迄今卻事與願違,前7場拿下4勝後即開始一蹶不振,只有連勝過1次,最長苦吞6連敗,戰績也迅速沉底,這樣的窘況,不要說球迷難以接受,就連總裁「大鳥」Larry Bird也在2008年「封關」前受不了了。

 

Bird說:「我們的表現遠低於預期,排名也讓人難以接受,我們的輸法如出一轍,皆是在決勝期無法守成,這樣的情況讓人沮喪,也不能當成藉口。」

 

不過Bird合理推論,溜馬開季迄今的「亂蹄」,和鋒衛搖擺人Mike Dunleavy季前右膝骨刺開刀,本季尚未出賽,有很大的關係,Bird本來認為Dunleavy缺賽影響不會這麼大,可是事到如今證明Dunleavy對溜馬很重要。

 

Dunleavy上季從過去小前鋒位置改打得分後衛,也打出生涯代表作,平均得分從前季的12.8分竄升至19.1分,全隊僅次於Danny Granger的19.6分,但是Bird所看的並非只有Dunleavy的得分,而是他的全能球風,尤其是處理球的智慧。

 

Bird說:「Dunleavy是我們最棒的全能球員,即使Granger本季持續爆發,繳出優質表現,但是少了Dunleavy,使得我們的團隊進攻大為受限,尤其是在決勝期,Dunleavy是不可或缺的playmaker。」

 

在Bird眼中,球若經過Dunleavy的導手,不但流暢許多,也可以讓空手走位的隊友如魚得水,獲得精準的空檔傳球,加上Dunleavy本身又具外線與切入取分能力,在得分後衛位置上的籃板也不錯,讓溜馬的團隊戰力大為加分。

 

在少了Dunleavy穩定軍心關鍵戰力後,溜馬本季有9場錯失兩位數領先優勢,最後苦吞敗仗,是聯盟最悲情苦主,溜馬迄今21敗中,只有6場輸分達兩位數,勝負在3分以內比賽中,溜馬戰績是3勝5負,然後4場延長賽皆敗,而且都是主場。

 

從以上這些數據都可以證明,溜馬的確「擅長」搞砸到手的勝利,所以Bird才會認為溜馬不是不行,而是欠缺臨門一腳取勝能力,或是說難聽一點,溜馬不夠強悍,決勝期只會亂蹄或軟腳。

 

Bird並未將戰績欠佳之責怪在掌兵符第2季的教練Jim O'Brien頭上,球員也認為輸球是他們的責任,待在溜馬最久的老將Jeff Foster不諱言指出:「我們所犯的錯,都是教練團再三叮嚀的細節,我們仍出錯,顯示我們的抗壓力有待強化。」

 

以上是溜馬對本季步履蹣跚的檢討,在我眼裡,溜馬的問題還有防守與控衛。上季O'Brien按照Bird打快節球風指示,卯起來轟,我就覺得有點矯枉過正,畢竟東區球風仍偏半場進攻與守重於攻,這樣的改變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溜馬若要轟,除了「雙槍」Granger與Dunleavy外,其餘隊友也沒有太多本錢,更何況溜馬「雙槍」也只算中規中矩,並非什麼大鏢客搭檔,卯起轟只會凸顯攻守皆是半調子,沒有獨樹一格特色(identity)。

 

所以O'Brien本季起又開始強調防守的重要性,打快節奏球風之餘,也要兼顧防守,但是這樣的要求只做到開季前10場,將失分控制在96.3分,對手投籃命中率壓低至42.7%,之後即全非一回事,接下來22戰,18場失分破百,其中12場更逾109分,然後對手投籃命中率也達47%。

 

溜馬攻守半調子,本季得分破百的19場比賽中,只贏了6場;失分破百的22場比賽則輸19場,如此攻守失序的比賽內容簡直是慘不忍睹,無怪乎戰績也爛到讓人難以置信。

 

控衛的問題也讓人擔心,原先以為季外找來T.J. Ford與Jack是控衛「雙保險」,應該可以順利甩掉Tinsley,可是Ford與Jack卻是「有一好沒有兩好」,難以將先發控衛所應具有的本事集於一身。

 

Ford的組織能力較強,但是防守卻有問題,投籃命中率也從上季的46.9%掉到本季的42%;Jack身材不錯,對抗性夠,進攻也深具侵略性,可是後場指揮仍不夠成熟、穩健,迫使溜馬要讓第3控衛Travis Diener視情況出場,以應不時之需。

 

由於控衛難以獨當一面,也曝露出Dunleavy缺陣,團隊進攻即受到影響的問題,幸好,Dunleavy已經可以開始循序漸進練球,只要他能重返後場先發,相信可以和控衛相輔相成,強化整個攻守節奏與秩序。

 

拉拉雜雜談了一堆溜馬的問題,對溜馬認識若不深的球迷,可能會以為溜馬是一群烏合之眾,事實上正好相反,溜馬經過整頓後,球員都是擁有正確打球態度的可用之兵,拚勁與鬥志也沒有問題。

 

如果溜馬像快艇那樣一副要死不活的爛樣,是不可能成為本季唯一曾先後擊敗東、西雙雄塞爾蒂克與湖人的驚奇球隊,溜馬只是尚未找出勝利方程式,打出屬於他們的球風而已。

 

但是溜馬接下來的賽程並不輕鬆,主場迎戰完國王後,即將要展開8天5場客場征戰,對手包括金塊、太陽、湖人與爵士,然後回到主場打完活塞與暴龍後,又要作客黃蜂與馬刺,然後又回主場迎戰火箭。

 

所以溜馬此刻沒有再亂蹄的本錢了,必須在1月上緊發條,否則若繼續沉淪下去,過完1月不死大概也只剩半條命了,本季將無緣力拚重返季後賽,只能自哀、自憐策畫下一波重建計畫。
Published 03-01-2009 09:5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