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金酒 & 羅天金:「金」速配

SBL第6季開幕首周最驚奇球隊莫過於從上季「米迪亞精靈」換名再出發的「金門酒廠」,我不想太過吹捧金酒的戰力有多麼被低估,但是金酒絕對是目前7隊中,準備最充分、看起來最像支球隊的球隊。

 

能夠讓金酒如此ready,教練羅天金功不可沒,但是有點諷刺的是,羅天金還一直認為自己是來幫忙練球的。

 

幫忙練球?這是怎麼回事?金酒原教練吳建國在季外交出兵符,改由原先擔任助理教練的羅天金暫時帶隊訓練,球隊將另覓合適的總教練,結果帶著、帶著,金酒總教練一直沒有下文,羅天金「順裡成章」成了開幕戰教練。

 

羅天金說:「我也搞不清楚球隊何時才確定叫我掌兵符,事實上我現在也只是掛教練,而非總教練,我也一直認為自己只是幫忙練球而已。」

 

儘管羅天金也不確定自己的真正身分,但是有件事是絕對沒錯的,羅天金並非「趕鴨子上架」掌兵符,也不管是不是以教練之名行總教練之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金酒在他的帶領下的確有板有眼,井然有序。

 

更難能可貴的是,羅天金是從基層籃球出身,過去曾分別帶過高中女籃穀保家商(原甲組女籃南亞幼隊)與高中男籃三重商工,現在仍是開南商工教練,過去任教最高層級是曾在1995-96年帶過社甲寶石建設,該季即拿下冠軍。

 

羅天金最顯赫的戰功是曾帶隊拿下世青年女籃賽第5名與亞青女籃賽銀牌,當時的主力即是現在社甲女籃的接班世代,包括國泰姜鳳君、林慧美與台元劉君儀等。

 

大家都知道基層籃球和社甲籃球、SBL超級籃球聯賽的等級有差別,基層教練轉戰最高水準的社甲或SBL,也不見得可以順利轉型,但是羅天金本季正式掌SBL金酒兵符,首周表現卻可圈可點,開幕戰嚇出擁有洋將的達欣工程一身冷汗,第2戰即大破台灣銀行,表現讓球迷眼睛為之一亮。

 

對於帶領高中球隊與SBL球隊的差別,羅天金說:「其實還好啦,不過管教尺度是會有差別的,畢竟不再是學生球員了,但是我的一貫原則並沒有改變,球員想上場就是練好體能,做好防守。」

 

羅天金更謙虛地將首周驚奇表現,全歸功給球員:「其實是球員自己想打球,我就是讓想打球的球員上場,誰的體能好,防守稱職,就可以多打一點。」所以金酒前兩戰皆是12名球員輪番上陣,沒有上場時間超過30分鐘球員,大多介於10至20餘分鐘之間。

 

12名球員輪番上陣,讓金酒擁有充沛的體力可以大量執行全場壓迫防守,半場防守也都能維持高強度,然後再藉順暢的攻守轉換,奠定團隊得分基礎。

 

當然,在SBL這個層級,不是只有體能好,防守好就可以贏球,這兩項只是贏球的基本之道,不過從開季首周來看,真正達到這兩項要求的球隊,大概只2隊,其中1隊是金酒,達欣工程與璞園建築則各算半隊。

 

其他4支球隊,有的是尚未做好準備,有的則是受傷兵所困,仍在調整之中,所以當這些球隊調好體能,防守上軌道後,金酒的真正考驗也才將開始,不過在此之前,金酒的開季驚奇,還是有機會延續下去。

 

羅天金也不諱言,體能與防守是他可以幫球員調整好的,其他的還是要靠球員天分與才華,金酒在這方面的確是少了點,但是羅天金很慶幸球隊有很挺他的領隊張榮光、扮演助理教練角色的老戰友陳金雄與一群不會倚老賣老的老將,讓球隊能夠建立起贏球所需之教練對球隊與球員對球員的團隊秩序。

 

金酒領隊張榮光一直很相信羅天金的執教能力,所以在他力挺下,羅天金在球員面前可以樹立起教練應有的權威,加上老將尚韋帆、辛金展、吳佳龍也都能以身作則,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既樂見年輕隊友展現活力衝鋒陷陣,又可以在危急時刻跳出來穩定軍心,讓羅天金減輕不少帶隊壓力。

 

在這樣各司其職、分工明確的團隊結構下,羅天金表示:「我的任務並不難,就是練球時幫助球員做好調整,比賽時讓狀況最好的球員上場。」向來不會迷信大牌的羅天金也說:「球員想打球比什麼都還重要,現在的金酒,每個都想打球,團隊戰力與士氣當然不一樣。」

 

所以羅天金並不擔心本季少了洋將桑德斯,本土第1得分箭頭歐陽進恆也轉戰台灣大雲豹,他說:「想打球的人,自然會把握機會,在主將離隊後挺身而出,未來即使還有球員被挖角也不用想太多,因為還有其他想打球的人可以補上來。」

 

金酒上季打出射手王男桂後,羅天金認為本季會有更多人冒出頭,他尤其看好190公分鋒衛搖擺人陳靖寰:「陳靖寰的位置和歐陽進恆重疊,上季沒什麼表現,本季應該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他也很想打,所以會有一番成績的。」

 

陳靖寰也如羅天金所言準備破繭而出,開幕戰即拿下14分與11籃板,第2戰也有12分與7籃板,兩戰投籃命中率達55.6%,已是本季「進步最多球員」獎項的熱門挑戰者。

 

陳靖寰也只是金酒開季小酌第一口後,讓人嗆辣的驚奇之一,希望在羅天金「金」速配帶領下,金酒有更多好酒沉甕底,繼續讓球迷陶醉下去。
Published 13-01-2009 03:1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