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太陽失魂、小牛落魄Ⅱ

去年3月6日,我曾寫了一篇「太陽失魂,小牛落魄」,時隔一年後,這對難兄弟難弟的情況並未改善,西區名次再往後退,續演「太陽失魂,小牛落魄Ⅱ」戲碼。

 

先來談目前排名西區第9,季後賽卡位戰告急的太陽。去年之所以稱太陽「失魂」,是指他們無法繼續貫徹「小球宗師」Mike D'Antoni堅持了3季半的快打旋風哲學,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從熱火交易來Shaquille O'Neal,整個小球政策大轉彎,朝傳統球風靠攏。

 

可惜這樣的轉變並沒有帶給太陽東升的動力,反而在季後賽首輪即早早下山,然後D'Antoni也在季外拂袖而出,東進尼克繼續他未完成的小球革命,太陽總管Steve Kerr則繼續他的傳統球風計畫,改聘昔日馬刺戰友Terry Porter任教,執行這項改造計畫。

 

Porter雖有Kerr力挺,強力灌「防守贏得總冠軍」信念,無奈太陽這群球員不是不適應改變,就是抗拒改變,還因此送走異議分子Raja Bell與Boris Diaw,仍效果不彰,依舊無法挽救搖搖欲墜的太陽。

 

Kerr在球員已不買Porter帳的情況下,只好忍痛在明星賽後開除Porter,改由昔日D'Antoni副手Alvin Gentry接手這燙手太陽,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向球員低頭,政策再180度大轉彎,回歸昔日快打旋風路線。

 

Gentry雖跟在D'Antoni身邊4季,依樣畫葫蘆照本宣科玩小球,效果卻是大打折扣,不要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但是實戰力不足卻是不爭的事實,狂轟濫炸C段班隊伍是虎虎生風,但是碰上分區前8隊則是處處行不通,難以在西區列強夾縫中求生存。

 

兩度政策大轉彎,球員無所適從的「失魂」樣也可想而知,以Steve Nash為例,他靠快打旋風登峰造極,連莊MVP,怎堪這種說變就變的折磨,被迫「重操舊業」的感受也很不是滋味。

 

O'Neal就更不用說了,當初早他來就是要打傳統球風,如今行不通又要走回頭路,那他在球隊的角色與定位會面臨什麼改變?然後太陽還有意在球員交易截止日前將他脫手,甚至是賣回前東家熱火,這叫O'Neal怎麼嚥得下這口氣。

 

所以太陽現在的問題已非本季能否打進季後賽,而是未來該何去何從?經歷政策大轉變,Kerr還有心力繼續太陽改造工程嗎?還是將黯然求去,省得再承受這種煎熬。

 

不管是Kerr繼續執政,還是改朝換代,太陽高層都將面臨如何處理O'Neal、Nash與Amare Stoudemire一個頭三個大的難題。O'Neal還剩下季1季合約,以本季回春跡象來看,勢必可以,也有意延續NBA生命。

 

但是若留下O'Neal,Nash該怎麼辦?並非這兩人不合,而是兩人所代表的是天壤之別的球風,O'Neal只要還行,就會堅持傳統球風,Nash卻是「小球魂」,若單單只是餵球給隊進攻,而非過去那種發號施令的意氣風發,就沒什麼意思了,倒不如買斷下季最後1季「部分保證約」(約650萬美元),放他自由。

 

OK,即使O'Neal與Nash都留了,那麼一直想當老大的Stoudemire又會有什麼感受?然後若真的將O'Neal與Nash都送走了,太陽就敢放心以Stoudemire為重建中心,進行下一階段改造工程嗎?這些都是太陽眼前進退兩難的處境,「失魂」的情況仍可能持續下去。

 

接下來談小牛是如何落魄。上季「拿未來換現在」,棄25歲Devin Harris,就35歲Jason Kidd,就是希望讓後場供輸更穩健,同時強化領袖氣質,不過這樣的效果並沒有出來,非但再次於季後賽首輪打包,本季還看著Harris在籃網大鳴大放。

 

送走Harris一事,我想已經沒什麼再好怨嘆了,好歹Kidd也還算老當益壯,未到本季結束即該退休地步,但是現在小牛「落魄」的是,沒有核心球風,想想2006年力挫衛冕軍馬刺,昂首挺進NBA總冠軍賽的機動性,如今隨著球員年齡增長,也沒什麼優勢了。

 

然後小牛又無法打出傳統球風,因為中鋒Erick Dampier的作用就是侷限在防守,然後進攻偶而為之,即使Dirk Nozwitzki致力低位,三分球出手次數一直縮減,小牛仍無法擁有傳統球風優勢。

 

所以現在的小牛是要快,沒法快到頂尖,要慢,卻又無法出細活,球風變得很尷尬,缺乏特色,所以戰績就難有起色,只能在西區B段班載浮載沉,情況甚是落魄。

 

不然我必須說句公道話,打從2006年總冠軍賽遭熱火從0:2「直落四」逆轉後,小牛陣中誰有像Nowitzki這樣臥薪嘗膽,為了讓球隊再攀顛峰鞠躬盡瘁?

 

Nowitzki過去兩季忍受小牛沉淪,缺乏領袖氣質的指責,但是他並沒有被擊倒,而是在本季蛻變出更沈穩的表現,單就個人攻守數據來看,已經逼近2006年MVP球季的表現了。

 

但是小牛並未因此蒙福,在Nowitzki身上,我看到昔日在灰狼的Kevin Garnett,當年KG在2004年登峰造極打出MVP球季,接下來卻從天堂掉入地獄,連3季無法打進季後賽,先前2季大家都將失敗怪罪到KG拿不出領袖氣質,但是怪到最後,大家才發現KG已經仁至義盡,沒有對不起球隊,而是球隊對不起他更多。

 

看看Nowitzki過去這3季的努力,不管是隊友乏力,還是隊友凸搥(對,我說的就是Josh Howard),你已經無法再苛責Nowitzki了,他已經毫無保留將所有表現留在球場上了,要怪就怪球隊無法給予Nowitzki實質的支援,所以才會至今仍無法脫離低迷困境。

 

我並沒有暗示,小牛該像灰狼讓KG解脫一樣,也讓Nowitzki走人,但是當下一定要趕快再度確立屬於小牛的球風,不能再於傳統與機動球風中擺盪,依我看,Nowitzki、Kidd與Jason Terry核心戰力可以不變,但是其餘位置都要年輕化,機動化,這樣才是小牛不想大破大立,但是下季又要有立竿見影的突破之道。

 

最後希望明年此時,不需要再為太陽失魂、小牛落魄長噓短嘆,還要再寫「太陽失魂、小牛落魄Ⅲ」。

Published 20-03-2009 03:5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