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9年NBA季後賽分區準決賽預測(上)

2009年季後賽西區準決賽成了破除「首輪魔咒」球隊的天堂,但是這樣的快樂日子能夠持續多久,沒人敢打包票。

 

今年西區準決賽氣象一新,除了西霸天湖人外,金塊、火箭與小牛皆是破除「首輪魔咒」球隊,其中金塊終止「Carmelo Anthony時代」連續5季止於首輪悲情;火箭擺脫「姚明時代」4度在首輪墜地宿命;小牛則走出2006年打進NBA總軍賽後連續2季魂斷首輪低潮。

 

破除魔咒固然可喜可賀,但是並不代表就此可以一飛沖天,因為更嚴苛的「湖人魔咒」橫擋在前,金塊、火箭與小牛最終命運還是只有陪玩的分,就看能夠玩多久、玩出多少尊嚴,以下就是我的預測與理由,然後再次提醒,論點可能有些主觀,參考就好,不要動肝火:

 

西區

湖人vs.火箭

ESPN十大球評預測:9人看好湖人晉級,7戰最多(5人);1人看好火箭7戰勝出

艾迪預測:湖人4:1

理由:2004年是姚明生涯首度季後賽,當時對手就是湖人;5年後,火箭除了姚明站穩NBA頂尖中鋒地位外,事過境遷,人事早已全非,不過最終的命運很有可能和5年前一樣,5戰埋單。

 

2004年的姚明,還非火箭一哥,而是看Steve Francis與Cuttino Mobley大玩「雙人投籃賽」;5年後,說姚明是火箭一哥,應該沒有人有多少疑議,尤其是Tracy McGrady掛出免戰牌後,姚明的重要性更無庸置疑。

 

但是面對湖人,火箭若想要展現一定程度的對抗性,除了要靠姚明拿出一哥的擔當外,還有「超級副手」能夠挺身而出,否則兩軍的對抗很可能就像本季例行賽對戰一樣,湖人4戰全包,毫不給火箭任何情面。

 

如果姚明像首輪出戰拓荒者「黑白雙塔」Greg Oden與Joel Przybilla,只能繳出平均15.8分與10.7籃板表現,那麼套句經典名言:「Houston,We have a problem!」

 

因為湖人的「黑白雙塔」Andrew Bynum與Pau Gasol,不管是經驗、才華、球技與對抗性,皆在拓荒者「黑白雙塔」之上,姚明一定要繳出像例行賽平均19.7分與9.9籃板近乎「20分與10籃板」表現,火箭才有和湖人對抗的起始點。

 

只是若從例行賽對戰,姚明4戰平均15.8分與7.8籃板的表現來看,姚明與火箭皆要有所心理準備了。

 

這也是我先前一直強調,不要因為T-Mac本季「落衰」,就認為他對火箭「百害而無一利」,對付湖人這種豪華勁旅,你一定要有像T-Mac(對,「健康版」的T-Mac)這種「人來瘋」球星,卯起來狂轟猛炸,才能有殺出重圍的契機。

 

現在沒有T-Mac這具強力引擎,就看Ron Artest這輛「鐵牛」能否變出飛天遁地的本領,扮演「超級副手」角色,給予姚明強力後盾,那麼火箭和湖人對抗,或許會有讓人亮眼的感受。

 

Artest如何扮演「超級副手」?不能只像首輪出戰拓荒者「守優於攻」一樣和Brandon Roy奉陪到底,面對湖人一哥Kobe Bryant,Artest除了要施展同樣的黏纏防守外,進攻一有機會也要強攻Kobe,讓他防守付出代價,期待能夠損耗Kobe進攻的精神與氣力。

 

Artest若不能攻守皆挑戰Kobe,那麼另一位將負責防守Kobe的Shane Battier,更沒有全面的進攻技藝,可以在進攻時挑戰Kobe,Artest肩頭上所扛的責任有多大,也可想而知。

 

至於首輪表現優異,平均得分16.2分的Luis Scola,面對Gasol與Lamar Odom,也將是一番嚴苛考驗,能夠多維持1分相同的水準,也將增添火箭和湖人對抗的本錢。

 

看完大致的球員對抗後,火箭該擬妥什麼樣的對戰策略,才能同樣提高勝算呢?我想2004年Jeff Van Gundy執教時代的「焦土戰」會是適合的範本,當時5戰,最高只讓湖人得了98分,最低則是72分,5戰平均失分為90分。

 

換言之,火箭沒有和湖人可以分庭抗禮的進攻才華與攻擊點,唯有強調防守,嚴格控制比賽節奏,甚至不惜將比賽打得很ugly,才有「以小搏大」扳倒湖人的可能。當然,站在David Stern的立場,看到這樣的比賽,原本的笑容滿面,鐵定變成愁容不展。

 

金塊vs.小牛

ESPN十大球評預測:9人看好金塊晉級,6戰最多(6人);1人看好小牛6戰勝出

艾迪預測:金塊4:2

理由:雖然我在「馬刺不哭,小牛順走」一文,祝福小牛能夠擺脫2006年攻頂功虧一簣後一洩千里的噩運,但是看到金塊首輪宰殺黃蜂的模樣,彷彿讓我看到「外掛防守加強版」勇士,說難聽且聳動一點,恐怕會讓小牛屍骨無存。

 

勇士在2007年是如何放肆摧毀小牛,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金塊那股瘋勁絕對不在勇士之下,然後他們的防守更好,打法也更沉穩,例行賽對戰能夠4戰橫掃小牛,也絕非僥倖。

 

金塊的瘋勁恐怖到什麼程度?我想黃蜂二哥David West最清楚,在向金塊俯首稱臣後表示:「We were just uncomfortable with the ball and made too many mistakes. When you're dealing with a team that has as many weapons as they have, they can make you pay.

 

意思是指:「金塊會讓你渾身不自在,並且讓你失誤百出,當你碰上擁有這麼多利器的對手,你會付出慘痛代價的。」

 

然後West更沉痛指出You know what? We knew they were pretty solid. Just a solid basketball team. I think when it came down to it, we lost confidence in our ability to stop them. Even when the game was close, I never felt we had the confidence to say we could stop they four, five, six possessions in a row. That lack of confidence carried throughout the game on both sides of the ball.

 

意思是指:「金塊相當紮實,紮實到讓我們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即使我們追近比分,但是我從來未覺得我們能夠扳回來,我們在攻守兩端皆無信心。」

 

你知道嗎?黃蜂去年宰殺小牛的信心,在碰上金塊是徹底瓦解,無法擺脫金塊充滿侵略性的防守,5戰迫使黃蜂失誤85次,光失誤就掉了128分,然後最慘一役就是第4戰主場被金塊血洗58分,追平NBA季後賽史上最慘輸分紀錄,然後4場敗仗平均失分是達30.8分。

 

沒錯,黃蜂有傷兵問題,但是會輸到「脫褲」,代表金塊也強到一定程度,否則不可能會如此一面倒,金塊的強,或許帳面還看不出來,但是的無形戰力,像是防守侵略性、進攻的趕盡殺絕,是超乎想像恐怖的。

 

話題回到金塊和2007年勇士的比較,金塊進攻的殺手特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Anthony與J.R.Smith是最瘋狂的得分箭頭,然後碰上Billups這種沒心臟的冷血殺手,見縫就來記三分球,差距一下子就大失血了。

 

小牛教練稱首輪和馬刺對戰,Josh Howard是MVP,Howard雖有「馬刺殺手」美譽,但是和同梯的Anthony放對,或許Anthony將打出「小牛殺手」名號,將Howard比下去,Anthony在例行賽也的確這麼幹,4戰平均31.3分,是個人出戰單一球隊最高得分,投籃命中率也達5成。

 

小牛MVP Howard若被Anthony比下去,那麼「正港」MVP Dirk Nowitzki的責任可就重大了。不過,我怎麼想,都覺得如凶神惡煞般的Kenyon Martin,將讓Dirk「重溫」當年被Stephen Jackson搞得七葷八素的夢魘。

 

金塊的對抗優勢還不只這兩點,後場指揮官對決,Billups即使在供輸能力上略遜Jason Kidd一籌,但是他的進比Kidd對戰局更有主宰力,然後小牛若想利用「速球派」Jose Juan Barea來搞破壞,金塊也有防守專家Anthony Carter來奉陪。

 

至於替補方面,我想J.R.Smith一定躍躍欲試想和Jason Terry一較誰才是「年度最佳第6人」,然後Chris Andersen這隻「瘋鳥」,看不出小牛板凳上有比他更渾身是勁的「能量(energy)」元素。

 

所以小牛最好要趕快轉換和老馬刺打球的節奏,趕快跟上金塊的瘋狂攻守作風,若換檔出問題,下場恐怕要參考黃蜂了。我本來直覺,如果金塊的瘋狂是貨真價實,那麼小牛一樣將5戰說再見,但是我相信小牛在防守上,應該會比黃蜂更有強度與韌性,有將戰線拉至第6場本錢,不過要關並不容易。

Published 02-05-2009 01:04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