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9年NBA季後賽分區決賽預測

NBA總冠軍只有1座,這正意味著2008年京奧4位「金」先發,湖人Kobe Bryant、騎士LeBron James、魔術Dwight Howard與金塊Carmelo Anthony,只有1人能夠在10個月內完成NBA總冠軍與奧運金牌「雙冠」美夢。

 

上述這4位京奧金牌球星,正是本季NBA「最後4強」的指標球星,他們表現的優或劣無疑將主宰勝負,誰能獲得隊友的最多支援,奪冠也將更添保險,以下就是「最後4強」分區決賽分析。另外,聽說「驢嘴」Charles Barkley預測魔術與金塊勝出,大家參考一下。

 

不過在分析之前,再問大家一個問題,誰是NBA現役唯一1位曾在10個月內完成NBA總冠軍與奧運金牌「雙冠」霸業的球星?答案請看最後面。

 

東區

騎士vs.魔術

ESPN十大球評預測:全部看好騎士晉級,6戰最多(5人)

艾迪預測:騎士4:2

理由:除了是京奧先發隊友外,「大帝」James與「魔獸」Howard還是選秀狀元,亦是跳級NBA的高中籃球資優生,看到這兩位天之驕子,你最大的感觸是,他們真的是籃球上帝所創造出來的極品。

 

身高的6呎9吋Jamse,雖職司小前鋒,不過只要他想的話,從1號打到5號都沒有問題,簡直是超完美籃球機器;身高6呎11吋的Howard,打中鋒雖非頂級身材,但是他集機動性、彈性、爆發力於一身的天賦,可能是史上除了Shaquille O'Neal之外,最恐怖的中鋒。

 

所以騎士與魔術對決,決勝關鍵是誰能給予James與Howard最多支援,誰就會是最後贏家。而我認為,騎士不管是實際的戰力陣容,或是無形的精神戰力,都略勝魔術一籌,從東區出線應非難事。

 

就實際戰力陣容來看,騎士強調防守,是「防守贏得總冠軍」的忠實信徒,所以才能在今年季後賽打得如此穩健,也是迄今唯一不敗之師,對於圍補「魔獸」Howard的防守策略,也優於魔術想暗殺「大帝」James的防守籌碼。

 

騎士有「大Z」Zydrunas Ilgauska可以在進攻時讓Howard付出體力代價;Anderson Varejao可以靠拚勁與演技來和Howard耗到底;「兩老」Ben Wallace與Joe Smith則可藉經驗來伺候Howard。

 

相較之下,魔術要看管James,可沒這麼多的籌碼。沒錯,「雙鋒」Rashard Lewis與Hedo Turkoglu是有所謂的高度優勢,但是頂多在James外線跳投時能起干擾作用,若想封阻James最拿手的切入突破,腳步至少慢上半拍,對抗性也不夠,「雙鋒」之外的防守者更不用說了,上來碰上James都是螳臂擋車。

 

所以魔術還是只能期待,靠拿手的進攻來轟騎士,尤其是三分球作戰,只是魔術在東區準決賽出戰衛冕軍塞爾蒂克,曾在第4至第6戰陷入三分球77投17中,命中率僅2成2的前低潮,也印證季後賽不利三分球作戰的說法。

 

騎士的進攻也不含糊,即使季後賽期間,Mo Williams的火力較例行賽退步,但是Delonte West則有更搶眼表現,所以「雙衛」一起出擊的效果仍夠嗆,後場上也足以壓制魔術以Rafer Alston與Courtney Lee為首的後衛群。

 

就無形的精神戰力來看,騎士不管在經驗上,或是氣勢上,皆非魔術所能比擬,尤其是James那種身先士卒的霸氣與主動性,除了較Howard出色外,Howard身處禁區,隊友若未能有效配合,恐陷困獸之鬥。

 

魔術若想在東區決賽帶來驚奇,延續上一系列7戰勝出的氣力,首戰作客休兵達9天的騎士,會是最佳機會,先破了騎士主場優勢,後續戰況就有得瞧了;反之,首戰若讓騎士站穩陣腳取勝,魔術的麻煩還在後頭。

 

西區

湖人vs.金塊

ESPN十大球評預測:7人看好湖人晉級,7戰最多(5人),3人看好金塊6戰勝出

艾迪預測:湖人4:2

理由:去年京奧之旅,讓Kobe與Anthony成了無話不談的麻吉,Anthony也說:「我們應該是京奧期間,最親密的一對戰友。」我想或許是Kobe與Anthony同屬西區的關係,讓這兩人更有交集。

 

但Anthony也說了:「西區決賽期間,我可是會翻臉不認人的!」Anthony最好是這樣,因為他和J.R Smith、Dahntay Jones將一起分擔防守Kobe重任,這樣的防守陣仗,將遠遜於火箭兩位防守明星隊搭檔Ron Artest與Shane Battier。

 

還好Anthony與Smith的進攻威脅性更強,雖然守不住Kobe,但是至少能在進攻上積挑戰Kobe,只要能讓Kobe多付出1分防守代價,Kobe進攻上所帶來的威脅性也將減低1分,所以金塊教練George Karl將會設法讓Kobe無法在防守時偷懶,Chauncey Billups、Smith與Anthony一起在陣的機會將很多。

 

不過對於湖人而言,他們對於Billups的憂心,應該會超過對Anthony的擔心,所謂「擒賊先擒王」,Anthony雖是金塊進攻第1選擇,但是Billups才是金塊的指揮官。

 

所以可想像的是,湖人教練「禪師」Phil Jackson將會設法讓Kobe去看管Billups,藉Kobe經過防守明星隊認證的防守身手與高度優勢,去干擾與削弱Billusp的後場指揮效應,這一點金塊也要有所防範。

 

金塊另一個帶給湖人的威脅,是他們渾身是勁的攻守作風,我想這也是ESPN會有3位球評,會在押寶金塊在第6戰主場勝出的原因,因為湖人上一系列面對火箭藍領作風,竟是出乎意料疲軟不振,尤其在客場更是判若兩隊,金塊的「人來瘋」將讓湖人更有罪受。

 

金塊的瘋狂,主要是他們積極移位的「設陷式防守(trapping defense)」,藉大量包夾防守,迫使對手傳球,然後在弱邊伺機抄球,進而打出快速的易守為攻,只要快攻多,就很容拉大比分,給予對手的打擊也更沉重。

 

湖人可惜的是,實驗大半季的「雙塔」戰術,在季後賽並未能起明顯作用,Pau Gasol┼Lamar Odom的作用與效率還是大於Gasol┼Andrew Bynum,讓湖人無法擁有更多變換球風的籌碼,不然像金塊內線高度不如湖人的情況下,「雙塔」應該有一定程度的優勢。

 

湖人Gasol┼Odom,速度與靈活度上,可以和Nene┼Kenyon Martin匹配,但是對抗性上討不到便宜,殺氣上更顯不足,所以Bynum能否硬起來,將是湖人的X因子。

 

那麼我為何看好湖人勝出?主場優勢是一大關鍵,這好像也是湖人唯一讓人放心之處,不是嗎?然後Kobe的領袖氣質,應該還是高過Billups一點,所以在其他隊友幾乎旗鼓相情況下,湖人贏面較大。

 

最後是「誰是NBA現役唯一1位曾在10個月內完成NBA總冠軍與奧運金牌「雙冠」霸業的球星?」的答案:馬刺Manu Ginobili(2004年奧運金牌與2005年NBA總冠軍)
Published 19-05-2009 09: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