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09年NBA總冠軍賽預測

魔術盡秀壓箱絕技,接連淘汰衛冕軍塞爾蒂克與本季例行賽第1騎士後,「驚奇秀」能否3連發,上演「帽子戲法」,再克奪冠大熱門湖人?

 

還是魔術只是便宜了湖人,替他們剷除重返榮耀之路的「路障」,讓湖人一下子少了兩大心腹之患綠衫軍與紅衫軍,封王即將水到渠成?

 

上述這兩大焦點的解答,即將從台北時間6月5日起逐場揭曉,直到確定誰是本季最後的王者之師,相信這齣戲法的張力與懸疑性,不會低於先前炒得火熱的「湖人24 vs. 騎士23」總冠軍賽夢幻戲碼,球迷仍將大飽眼福。

 

西區湖人vs.東區魔術

 

ESPN十大球評預測:9人看好湖人封王,6戰最多(5人);1人看好魔術6戰奪冠。

 

艾迪預測:魔術4:3

 

理由:我會下出這樣的預測,理由無他,只是想給魔術應有的肯定,因為今年季後賽我一路看扁他們,皆預測他們會接連輸給塞爾蒂克與騎士,但是魔術一再變出神奇戲法,這樣的表現實在讓人折服,即使他們在最後總冠軍賽功虧一簣,都不應該再懷疑他們的能耐了。

 

如我在雪碧NBA「酷夏賽事」上周專欄所提,魔術大變拿手的三分球戲法,正在顛覆「防守贏得總冠軍」的NBA鐵律,誰說季後賽防守強度提升與趨於半場進攻,不利三分球作戰?魔術先後擊敗NBA本季兩大防守雄師塞爾蒂克與騎士,正是最佳證例。

 

魔術能夠覆「防守贏得總冠軍」鐵律的最大本錢,除了華麗的三分球作戰能力,「魔獸」中鋒Dwight Howard更是主要關鍵,展現攻守兩端的強大牽制力,讓魔術能夠順暢地執法籃球場上最基本且最有效的「裡應外合」進攻主軸。

 

騎士同樣是在「大帝」LeBron James身邊備妥一票外線射手,但是這群射手是要靠James的突破吸引包夾,才能獲得出手空檔,遠較魔術讓Howard坐鎮禁區即夠牽制對手防線,製造外圍射手空檔,來得費力。

 

加上騎士的射手群主要是以「雙衛」Mo Williams與Delonte West為首,魔術的射手則是以「雙鋒」Rashard Lewis與Hedo Turkoglu掛帥,高度上佔盡優勢,所以同樣是外線作戰,魔術較騎士省力許多。

 

魔術的裡應外合也在例行賽讓湖人吃到苦頭,2戰皆捷,2場各轟進12記三分球,命中率逾4成1,Howard還有1場「雙20」震撼演出,唯一讓湖人慶幸的是,這2場魔術表現最嗆,平均27.5分的控衛Jameer Nelson,2月3日即肩傷掛點,缺賽至迄今。

 

即使魔術目前正積極評估Nelson在總冠軍賽復出的可能性,但是即使Nelson能夠英勇地重返球場,頂多只夠擔綱替補,所產生的破壞力不會像例行賽宛如「小魔獸」般恐怖。

 

不過不管有沒有Nelson,魔術闖進總冠軍賽已是不爭的事實,他們更樂意一直被看衰下去,然後以underdog之姿,多咬湖人一口,就更添一分勝算,心理壓心上是比湖人小了點。

 

湖人矢志洗刷上季總冠軍賽在被看好情況下,卻慘遭塞爾蒂克毒手的恥辱,本季若想堅持到最後,破解最後一道魔術障礙,有以下幾個重點要好好掌握:

 

首先是「雙塔」Pau Gasol與Andrew Bynum的優勢,騎士雖有一票禁區人手可以輪番上陣候Howard,但是作用都有缺陷,「大Z」Zydrunas Ilgauskas是唯一具進攻威脅性者,但是防守卻使不上力;Anderson Varejao與Ben Wallace防守較優,但是進攻卻不足以挑戰Howard。

 

湖人「雙塔」Gasol與Bynum,在攻守全面性上是優於騎士那票禁區人手,所以一定要把握這樣的特性,讓Howard在攻守上都要付出代價;甚至要提防替補中鋒Marcin Gortat的偶有佳作。

 

其次是嚴密看管魔術「雙鋒」,尤其是Turkoglu這個點,因為他不僅外線夠嗆,出色地扮演控球前鋒,更是魔術能夠一路挺進的關鍵,如果在進攻上難以同時封鎖「雙鋒」,至少要將Turkoglu的投、切、傳威脅性減至最低。

 

湖人在看管Turkoglu上有Trevor Ariza這位防守悍將可以專職伺候,然後再塔配更人高手長的Lamar Odom,可以抵消Turkoglu的高度優勢,甚至必要的時候,可以再出動Kobe Bryant。

 

最後是控衛Rafer Alston,Alston雖未若Nelson那樣出色,但是幫助魔術打到總冠軍賽的貢獻仍不容低估,Alston的進攻破壞力雖未若Nelson,但是在供輸上卻有過之而無不及,也是魔術三分球作戰能夠流暢運作的主因。

 

所以湖人也要好好看管Alston,不管是老將Derek Fisher,或是Kobe,都要比照對付Turkoglu一樣,務必讓Alston的供輸不能為所欲為,才能達到全面封鎖魔術裡應外合戰術的效果。

 

由於湖人在防堵魔術裡應外合進攻主軸上,有比騎士更多的籌碼,魔術除了要變出更多戲法外,針對Kobe的防守也更加關鍵,先發得分後衛Courtney Lee與「法國飛人」Mickael Pietrus的責任皆很重大,不要想守死Kobe,至少要挺住,魔術才能繼續以哀兵姿態變魔術。

 

魔術也不能以為Pietrus在東區決賽看管James有驚奇效果,就可辦法可以對付Kobe,Pietrus必須了解,Kobe在假動作與虛晃技巧上是較James優勢且虛實難料,一定要克制自己的犯規,然後在進攻上持續挑戰Kobe。

 

最後總結,魔術從客場征戰起是比較沒有壓力,必須先設法在前兩戰先偷到1場,然後中間3場主場至少要守住2場,帶著3:2領先優勢重返洛杉磯,才有辦法在第7戰「攤牌戰」變出最後一道魔術,拿下隊史首冠。

Published 01-06-2009 11:5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