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受限」自由球員概況剖析(更新確定版)

2009NBA自由球員市場將在71日「開市」,球員與球團可以正式展開洽約,跟往年一樣,「受限」自由球員這部分的去留是比較撲朔迷離的,所以我特別拉出來談一談。(即時更新以紅字加註)

 

今年「受限」自由球員的主力成員是去年未獲「延長合約」的2005年梯首輪新秀,包括老鷹Marvin Williams、山貓Raymond Felton與尼克David Lee等,可以參考《附表一》。

 

《附表一》2005年梯NBA首輪新秀合約狀況一覽表

順位

球員(本季NBA球隊)

目前合約狀況

1

Andrew Bogut(公鹿)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2

Marvin Williams(老鷹)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3

Deron Williams(爵士)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4

Chris Paul(黃蜂)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5

Raymond Felton(山貓)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6

Martell Webster(拓荒者)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7

Charlie Villanueva(公鹿)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8

Channing Frye(拓荒者)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9

Ike Diogu(國王)

已會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0

Andrew Bynum(湖人)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11

Fran Vazquez(無)

尚未和魔術簽約

12

Yaroslav Korolev(無)

無約自由球員

13

Sean May(山貓)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4

Rashad McCants(國王)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5

Antoine Wright(小牛)

2008年暑假已續約

16

Joey Graham(暴龍)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7

Danny Granger(溜馬)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18

Gerald Green(小牛)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19

Hakim Warrick(灰熊)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20

Julius Hodge(無)

無約自由球員

21

Nate Robinson(尼克)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22

Jarrett Jack(溜馬)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23

Francisco Garcia(國王)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24

Luther Head(熱火)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25

Johan Petro(金塊)

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26

Jason Maxiell(活塞)

2008年暑假已延長合約

27

Linas Kleiza(金塊)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28

Ian Mahinmi(馬刺)

仍有約在身

29

Wayne Simien(無)

已退休

30

David Lee(尼克)

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其次是已走完新秀約的「非首輪」新秀,包括爵士Paul Millsap、塞爾蒂克「大寶」Glen Davis與公鹿Ramon Sessions等,另外就是上季已屬「受限」自由球員,卻未和母隊續約,轉而前進歐陸職籃的老鷹Josh Childress與暴龍Carlos Delfino,可以參考《附表二》。

 

《附表二》2009年其他主要「受限」自由球員一覽表

球員(本季NBA球隊)

NBA選秀

Carlos Delfino(無)

2003年首輪第25順位

Josh Childress(無)

2004年首輪第6順位

Marcin Gortat(魔術)

2005年第二輪第57順位

Steve Novak快艇

2006年第二輪第32順位

Paul Millsap爵士

2006年第二輪第47順位

Leon Powe(塞爾蒂克)

2006年第二輪第49順位

Glen Davis(塞爾蒂克)

2007年第二輪第35順位

Aaron Gray公牛

2007年第二輪第49順位

Ramon Sessions(公鹿)

2007年第二輪第56順位

C.J. Watson(勇士)

未被選秀(球齡2年)

Joel Anthony(熱火)

未被選秀(球齡2年)

Jamario Moon(熱火)

未被選秀(球齡2年)

Pops Mensah-Bonsu(暴龍)

未被選秀(球齡2年)

 

為何自由球員要「受限」?主要是要保障母隊培養新秀所付出心力與財力,讓母隊享有「優先續約權」,當面臨別隊挖角時,可以比照別隊所開出的價碼留人,確保先前的投資不會付諸流水。

 

當球員走完新秀約後,即有資格成「受限」自由球員,不過母隊要先有「報價(qualifying offer)」動作,才能擁有優先續約權。就目前我所掌握的狀況,山貓已向Felton「報價」,所以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

 

Felton的同梯隊友Sean May,出道以來一直因傷所困,並未獲「報價」,所以也已確定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將可以和任何球隊洽約,如果山貓仍有意和May再續前緣,當然還是可以把他簽回來。

 

首輪新秀走完新秀約獲母隊「報價」,當然也是一種肯定的象徵,不過更好的肯定是在走完3年約,可以洽談「延長合約」時,即達成「延長合約」共識,像公鹿Andrew Bogut、爵士Deron Williams與黃蜂Chris Paul等,都在去年暑假即已簽下「延長合約」。

 

當走到「受限」自由球員時,也可能是煎熬的開始,球團很可能會善加「利用」優先續約權,先等待別隊提出「挖角價」,再來評估是否跟進開價價碼留人,「受限」自由球員只能被動等待。

 

更狠的是,有些母隊可能會先放話,一定會比照別隊「挖角價」留人,先嚇唬那些有意挖角球隊,讓他們連報挖角的動作都不敢有,那麼「受限」自由球員更只能坐困愁城,在續約談判上任母隊佔便宜。

 

以去年暑假為例,老鷹的作法即是「教科書」,針對兩大「受限」自由球員Josh SmithJosh Childress都是老神在在以不變應萬變,Smith是在灰熊報價挖角後,才逼老鷹使用優先續約權,跟進「挖角價」留人。

 

Childress則受不了老鷹缺乏續約誠意,在經紀人見招拆招策略運用下,搶搭去年的「歐元熱」,轉戰希臘職籃,先撈歐元再說。不過若今年老鷹再有「報價」動作,Childress仍屬老鷹「受限」自由球員,想重返NBA戰場還是要看老鷹臉色。

 

如果「受限」自由球員不滿意母隊續約價碼,也可接受「報價」所維期的1年短約,等履行完1年短約後,即可取得「未受限」自由球員資格,可以和任何球隊洽約。

 

像公牛Ben Gordon去年就是這樣咬牙畫押,選擇先撐1季,而且表現依舊維持公牛得分王的高檔水準,現在取得「未受限」自由球員身分後,不用再看公牛臉色,公牛若想留人,只能先展現誠意與財力。

 

那麼今年「受限」自由球員會出現什麼曲折離奇的洽約劇情嗎?就我的觀點,最可能被挖角的是爵士Millsap與魔術Gortat,然後塞爾蒂克Glen Davis與尼克Lee也會讓別隊蠢蠢欲動,所以這些球隊最好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太「以不變應萬變」。

 

另外是最可能被母隊「放話」,要別隊不要想挖角者,如老鷹Williams、山貓Felton、公鹿VillanuevaSessions,這4位對母隊而言是有貢獻,也算重要,不過可能還不足讓其他球隊有「先下手為強」的挖角衝動。

 

(註:公鹿在629確定向Sessions「報價」,而未向Villanueva「報價」,所以前者已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後者則已成為「未受限」自由球員。)

 

最後是對母隊小有幫助,但是要留也要看價碼,還未到非續約不可地步者,像是拓荒者Frye、國王McCants、灰熊Warrick、尼克Robinson、溜馬Jack與金塊Linas Kleiza等,這些人可能就要忍受球隊以不變應萬變的煎熬。

 

上述這些人之外,像是國王Ike Diogu、暴龍Joey Graham、快艇Steve Novak、公牛Aaron Gray、勇士C.J. Watson、熱火Joel AnthonyJamario Moon等,由於可取代性高,母隊是否續約、別隊是否挖角,都要視首波補強後,再來評估,有點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味道。

 

最後要提一下小牛中鋒Ryan Hollins,這小子在季後賽首輪出戰馬刺,打出小驚奇,尤其還曾在馬刺Tim Duncan頭上灌籃,展現不俗的機動性,我原本以為他屬「受限」自由球員,可是後來發現所掌握的資料有出入,情況有些特殊。

 

Hollins是在去年暑假接受山貓「報價」,簽下1年短約,只要打完本季即可取得「未受限」自由球員身分,不過由於他在季中被交易小牛,所以根據我掌握的資料,他原本將會取得的「大鳥(Larry Bird)條款」身分將被取消。

 

換言之,小牛若想和他續約,並不能開出最多6年,年薪最大調幅10.5%的特惠價,而是只能和其他球隊一樣開出最多5年、年薪最大調幅8%的競標價,在價碼上並無優勢,只能對他動之以情留人。

 

舉例來說,若有球隊Hollins很心動,直接砸「中產條款」約500多萬美元(雖然這並不太可能)挖角,小牛想留人就有點為難了,因為小牛很可能會超過「豪華稅」課稅基準,即使Mark Cuban口袋很深,若比照此價碼留人,加上「豪華稅」,小牛等於是以千萬年薪和Hollins續約,這樣就有點扯了。

 

有關Hollins的情況,若我所掌握的資料有誤,歡迎指正、討論,我只是想表達,小牛今年季外亟思補強之際,還是要小心自己的自由球員被挖走,尤其Jason KiddBrandon Bass的相關挖角風聲不斷,不要挖角不成反被挖角。
Published 29-06-2009 08: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