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錢樹倒了之後...

火箭的「姚」錢樹倒了,一時間恐怕難以扶正,未來將如何化險為夷,大家都很好奇,依我的看法,火箭不宜在此刻按下「恐慌鍵(panic button)」,否則只會自亂陣腳,導致損失更加擴大。

 

還好,火箭擁有一位很優秀的總管Daryl Morey,我也相信他會將姚明缺戰的影響減至最低。先不預測Morey如何進行危機處理,火箭此刻應該冷靜以待,並且慶幸這一切是在離季前訓練營還有3個月前發生,仍有充裕時間進行應變。

 

除了冷靜以外,火箭也應該回想季後賽突破首輪魔咒,第二輪和新科總冠軍湖人血戰7場的景場,當然不是去回想第3戰姚明倒地的那一幕,而是要去回想最後4戰,如何克服姚明缺戰,將火線拉到最後第7戰。

 

這最後4戰的先發皆是鋒線Luis Scola、Chuck Hayes、Shane Battier與後場Ron Artest、Aaron Brooks,然後主力替補是Kyle Lowry、Von Wafer、Carl Landry,火箭應該慶幸的是,這8位主力輪替中,只有Artest與Wafer是自由球員,要維持原班人馬的難度不高。

 

我不是要凸顯「姚明無用論」,甚至是「Tracy McGrady無用論」,而是想強調火箭的拚勁與韌性,近幾年來遭遇太多姚明與T-Mac缺賽危機,他們要有自信,這次也能夠有驚無險度過難關。

 

我當然也知道,NBA球季漫長,火箭不可能靠這8位主力戰將從頭撐到尾,我的想法是,火箭應該以這8人為主力核心,然後強化替補陣容,以「多引擎」人海策略,來取代昔日「姚明&T-Mac雙導彈」戰術。

 

換言之,火箭應該以「平價」策略,來取代昔日「高價」政策,不要為了彌補姚明缺戰損失,進行風險過高的球員交易或是自由球員簽約,亂了團隊薪資的控管布局,一切要以維持團隊薪資彈性為首要考量。

 

火箭目前有約在身球員為12人,然後薪資總和為6437萬美元,未來團隊薪資要如何維持合理結構,我會做以下考量,第一當然是全力留下「阿泰」Ron Artest,合理價碼應該是年薪800萬美元起彈,年薪調幅比照最優的10.5%(84萬美元),然後簽4年,總值為3704萬美元。

 

阿泰的經紀人David Bauman已經暗示,3700萬美元是有點低於市場行情。不過我認為,火箭最大底線是年薪900萬美元起跳,然總值要控制在4000萬美元左右,因為火箭必須明白,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真正出得起「破盤價」,又不想忍受重建遙遙無期煎熬的球隊,大概只有活塞。

 

活塞?這不是2004年被阿泰搞出「1119底特律大亂鬥」球隊嗎?活塞若會考慮挖角阿泰,那真的是瘋了,所以可泰目前處境是有點「有行無市」,火箭應該有把握可以800至900萬美元價碼續留阿泰。

 

接下來就是尋找姚明「代理人」重要任務,我會堅守最多全額「中產條款」底限,甚至只出500萬美元,然後我目標會以老鷹Zaza Pachulia為主,其次才是較被提即的魔術Marcin Gortat。

 

我會以Pachulia為優先,主要是看重他的球齡已有6年,優於球齡只有2年,本季才獲實質上場時間的Gortat,Pachulia年紀也才25歲,不僅經驗較好,而且在老鷹未選進Al Horford前,Pachulia還曾擔綱近2季先發,並繳出最佳達12.2分與7.9籃板的表現。

 

Pachulia這樣的資歷,應該比本季偶有佳作或驚豔的Gortat讓人放心,畢竟姚明的「代理人」,最壞情況有可能變成「接班人」,Gortat的先發潛力仍未經過認證,變數較大,而且他現在的行情有點被炒過頭,競標Pachulia的成功率會較穩。

 

若以最高900萬美元續留阿泰,並以最高500萬美元標來Pachulia,火箭等於花了1400萬美元,團隊薪資將達7800萬美元之譜,已經超過本季「豪華稅」課稅的7115萬美元標準,即使火箭可能不在乎「豪華稅」,這樣的薪資還是有減壓的必要。

 

在續留Wafer考量上勢必有所割捨,Wafer本季雖在火箭破繭而出,得分效率驚人,不過像這種鋒衛搖擺人的替代性很高,包括陣中老將Barry,季末加簽的James White、今年3位第二輪新秀Jermaine Taylor、Sergio Llull、Chase Budinger與2007年第二輪新秀Brad Newley,都可以加減運用、加減測試,要補上這個位置並不難。

 

若不留Wafer,火箭接下來團隊薪資的減壓動作還可以動到Brian Cook與Barry身上,因為這兩人既是戰力邊緣人,下季年薪也達305萬美元與206萬美元之譜,火箭可以仿效湖人本季季中將Chris Mihm(年薪250萬美元)出清至擁有闊綽團隊薪資空間灰熊的「減壓」策略,只換回未來附代條件第二輪選秀權的手法。

 

若能同時出清Cook與Barry,那麼火箭的團隊薪資將可以降低至7300萬美元之譜,然後再來運用最後的「減壓」籌碼,那就是同樣為傷所困,有可能到明年2月才會復出的T-Mac。

 

我認為火箭不要太早出清T-Mac,所以像目前所建議拿T-Mac去交易尼克中鋒Eddy Curry與已退休Cuttino Mobley合約的交易,我並不贊成,因為Curry本季因膝傷與心傷,整季報廢,目前狀況不明,也非執行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戰術的合適中鋒,加上合約還有2季近2200萬美元,根本是不值得一碰的「套牢股」。

 

火箭對於T-Mac,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寧願將他所剩1季達2248萬美元的薪資空間留下來自己用,也不要輕舉妄動,一切等到下季「球員交易截止日」再來評估,屆時姚明的情況也較好掌握,然後觀察是否有球隊要「跳樓大拍賣」,再打伺機出「T-Mac牌」,讓未來陣容與團隊薪資結構有更瞻前顧後的布局。

 

若火箭在明年季中選擇出清T-Mac,要將團隊薪資壓低至「豪華稅」底線以下,是很容易達成的,所以火箭只要維持7300萬美團隊薪資,然後等自由球員市場尾聲再加簽一些堪用的底薪球員,讓替補戰力更完整,這樣就大致完成這次「姚」錢樹倒地的危機處理布局。

 

當然,我也知道上述這些考量與布局,並未將目前NBA「中國熱」與中國「NBA熱」的商機含蓋進去,而是完全是以火箭如何走出姚明缺賽危機為主,若要考慮姚明身後龐大的商機,這已經超過我的智慧與能力所及程度,根本無法想像。

 

最後仍有一點重點要聲明,火箭若進行上述布局,在競爭激烈的西區,還是有可能無緣晉級季後賽,這是無可奈何的,試想那支球隊能夠在折損第1、第2號球星後,仍有百分百把握晉級季後賽呢?

 

所以下季將是火箭韌性與毅力的極致考驗,即使失敗也沒有什麼好責備的,先求盡人事,確保團隊薪資不會卡死,再來聽天命,何況未晉級季後賽還可以抽樂透選秀狀元籤,馬刺也曾因「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倒地的大悲情,之後換得抽中Tim Duncan的大幸運,不是嗎?

 

「姚」錢樹是倒了,但非世界末日,只要火箭展現智慧,老話一句:「危機是可以化為轉機的!」

Published 01-07-2009 09:10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