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夏季聯盟後記(上)

日本得分後衛川村卓也(Takuya Kawamura)在昨天被太陽釋出了,雖僅在NBA夏季聯盟留下1場比賽紀錄,但是他在自己籃球生涯留下寶貴記憶與經驗,他的精神也值得欲挑戰NBA的亞洲球員學習。

 

我再次透過日本駐美資深籃球記者宮地陽子(Yoko Miyaji)的翻譯採訪到川村,他表示:「雖然被釋出有些遺憾,但是這次挑戰NBA讓他學到很多事情,他還會繼續嘗試的。」

 

在準備挑戰NBA的過程中,川村碰上很多嚴苛的考驗,他說:「對我而言,語言障礙佔絕大部分,然後就是日本球風與美國的大不同,包括肢體衝撞與小動作等,這兩件事是我最難適應的,然後節奏也很不一樣,許多事都和以前差異很大,所以我學到很多,也享受這次挑歷程。」

 

川村在NBA夏季聯盟所留下的唯一比賽紀錄是7月15日出戰暴龍,替補出賽4分鐘,三分球出手1次未進,另有1次犯規,此役太陽也以73:74輸球。

 

在這次夏季聯盟之旅,我覺得川村有許多正確的觀念,包括他對自己的定位,現階段仍是定點型射手,所以在挑戰的過程中,他專注於展現自己的投射能力,而沒有太貪心想要在其他方面也有表現,先做好他的強項,往後再來強化其他方面。

 

我想有了這次寶貴經驗,川村將知道自己若欲再次挑戰NBA,那些地方可以再加強,下次可以準備的更好,川村也說:「在日本有許多動作我可以做得出來,但是來到美國後才發覺,這些技巧是不足以應付NBA的,所以我要練得更細膩、更紮實。」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學習,就好像國內球員,不要說去挑戰NBA,生涯有機會踏上國際賽舞台或是在SBL聯賽和洋將對抗前,都不會發覺自己的技藝仍不夠全面、紮實,等遇上這些更高層級的對抗,才會體會自己不足之處,也才會激發自己突破的潛力。

 

所以我才會欣賞川村「永不嫌晚(Never too late)」的精神,當23歲已達生涯階段性高峰時,能夠不滿於現狀,而是更懂得督促自己求新、求變,就好像活到老、學到老一樣,持續進步,不過是否達成什麼成就或目標,但是至少自己是有成長的。

 

我也將這次NBA夏季聯盟經驗告訴台灣旅美「小飛人」張宗憲(Jet),NBA夏季聯盟的競爭性並不下於一般NBA比賽,甚至在對抗性上有過之而無不及,沒有練好身體,是很難有挑戰的本錢。

 

我會將這些事情告訴張宗憲,是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他可能會有機會像川村一樣站上NBA夏季聯盟舞台,那麼川村的成敗之處,也可以提供給他參考,張宗憲自己也看NBA夏季聯盟比賽,他也同意:「對抗性真的很恐怖。」

 

所以我叮嚀他:「除非你快到對手來碰都碰不到,不過我想你應該沒那麼快,所以趕快再強化自己的體魄,不然空有技巧是不夠的,切得進去並不代表就能將球放進,搞不好半空中就被攔腰砍劈,倒地不起了。」

 

張宗憲大笑:「我罩子很亮的,知道何時該切,何時該停,但是練好身體是一定要的,我到美國就一直在練身體啊。」我想這次瓊斯杯將以測試張宗憲的對抗性,尤其在碰上西亞人高馬大球隊,希望張宗憲能夠修到寶貴的國際賽學分。

 

我另外還問川村一些有關台灣的問題,我一直以為他曾經來台灣打過瓊斯杯,結果他回答我:「並沒有耶!從未打過瓊斯杯,也未曾來過台灣打過任何比賽。」不過川村說:「如果持續在亞洲征戰並且代表日本國家隊的話,總有一天會到台灣的,不管所打得是什麼比賽,我都希望能夠打出最佳表現。」

 

川村倒是有跟中華隊交手的經驗,尤其是上屆亞錦賽,川村說:「我記憶猶新,因為那場比賽我打得很爛,這記憶很不好。」我去查了一下當那場5到8名名次賽,川村出賽21分鐘,全部出手三分球,7投僅1中,只拿下3分,中華隊最後也以85:80贏球。

 

我問川村對台灣球員有什印象嗎?川村直接說:「那位長髮的,應該是4號吧!還有應該題11號,是這場比賽勝負關鍵人物,他讓我們打得辛苦。」4號就是曾文鼎,11號則是李啟億。

 

中華隊那場比賽只用了6個人,川村印象最深的並非得分最高的陳信安(26分)與吳岱豪(22分),而是替中華隊防守定位的曾文鼎與李啟億,這樣的角度也不得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川村雖屬進攻型球員,但是他對防守仍具高度認知能力。

 

我自己也很高興能夠再次見證亞洲球員挑戰NBA的歷程,不管成功或失敗,這些經驗與教訓都是寶貴的一課,可以提供後進日後挑戰NBA參考,所以這些前輩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Published 18-07-2009 09: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