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9年NBA夏季聯盟後記(下)

今年拉斯維加斯NBA夏季聯盟中,有2位來台參加瓊斯杯的球星,分別是伊朗中鋒Hamed Haddadi與黎巴嫩前鋒Matt Freije,我也藉機會和他們聊聊在NBA討生活的甘苦談。

 

Haddadi若非本屆瓊斯杯最佳球星,至少是最受矚目的球星,原因包括他是唯一現役NBA球星,黎巴嫩的Freije與Jacson Vroman皆是前NBA球星,另外就是他218公分高人一等的身高,讓人想不注意到他都難。

 

圖說:Haddadi身高高人一等

 

Haddadi在打完19日NBA夏季聯盟最後一役即趕來台灣,在瓊斯杯打了4場比賽,場場先發,平均出賽26分鐘,18.5分、12.3籃板與3.3阻攻,投籃命中率5%,還包括三分球5投2中。

 

不過Haddadi在NBA夏季聯盟代表灰熊出征的表現就沒這麼亮眼了,替補出擊,平均出賽12.4分鐘,4.4分、4.4籃板與1.6阻攻,投籃命中率44.4%,若以NBA角度來看,Haddadi是屬守優於攻的功能性球員。

 

圖說:Haddadi在尼克新秀Jordan Hill面前挑籃。

 

大家都知道,今年灰熊夏季聯盟球隊中,以榜眼中鋒Hasheem Thabeet最受矚目,Thabeet身高比Haddadi還高,達221公分,不過在夏季聯盟的表現卻讓人有點失望,場場先發,平均出賽25分鐘,8.2分與4.6籃板,阻攻僅0.8次,投籃命中率45.2%,犯規更達5次。

 

圖說:Thabeet和雷霆新秀B.J. Mullens對抗

 

嚴格說來,Thabeet在夏季聯盟的表現並沒有比Haddadi高明到哪裡去,進攻還很嫩不打緊,原先被寄望的防守嚇阻力也不夠,或許夏季聯盟的打法太過野蠻,大家都想在Thabeet頭上灌籃所致,Haddadi在防守的表現比Thabeet還硬。

 

針對這一點,我也問了Haddadi,他說:「Thabeet若想在防守有所貢獻,還需要一段適應期,就目前來看,他的防守還不如我。」不過Haddadi也承認,自己有1季NBA磨練,經驗上是比Thabeet好一點。

 

圖說:Thabeet還要加強磨練。

 

那麼Haddadi經過1季NBA磨練,有什麼明顯的進步嗎?這個答案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他說:「我需要更多的上場時間,你知道的,我在NBA上場時間並不多,光只是和球隊練球,進步是很有限的。」

 

不過Haddadi也說:「進NBA讓我了解到苦練的重要性,我的對抗性也增強不少。」言下之意不難了解,Haddadi過去應該只是仗著身高優勢打球,但是想在NBA生存還必需要有技巧、對抗性與心智成熟度。

 

圖說:Haddadi被雷霆B.J. Mullens一把抓住。

 

由於今年亞洲男籃錦標賽,中國姚明將缺賽,我問Haddadi有沒有挑戰亞錦賽第一中鋒的決心,Haddadi很認真的告訴我:「我只想替球隊衛冕,並沒有想到要成為亞錦賽第一中鋒的念頭,捧回金牌也是我唯一目標。」

 

Haddadi想在亞洲籃壇有一席之地並不難,畢竟他的身高優勢在亞洲仍難以撼動,但是若想繼續在NBA生存,必須更凸顯自己的防守功能性,除了會蓋火鍋外,態度要再強硬一點,這一點也是亞洲球球員通病,不然NBA球員看到他,皆只想在他頭上灌籃,這樣是不行的。

 

黎巴嫩Freije則是在瓊斯杯最後2戰才上場,平均打了27分鐘,25.5分與6.5籃板,投籃命中率達67.9%,其中三分球12投8中,印證他過去會受NBA球隊青睞,主要是屬有外線能力的長人,先後效力過黃蜂與老鷹。

 

不過Freije今年NBA夏季聯盟效力拓荒者,並無法展現這樣的優質投籃身手,出賽3場,平均12分鐘,3分與3籃板,投籃命中率只有11.1%,拿手的三分球只有7投1中。

 

圖說:Freije(中)在夏季聯盟打拚,尋求重返NBA機會。

 

對於這樣的表現,Freije自己也不滿意,不過他說:「我已經快28歲了,若能繼續NBA生涯當然很好,我也會把握可以重返NBA的機會,如果沒有的話,我會到其他地方打球、討生活。」

 

我也問了Freije為何會代表黎巴嫩打球,他說:「我祖父是黎巴嫩人,黎巴嫩籃協也多次邀約我加入國家隊,我先前幾次都因為其他打球機會錯過了,直到今年暑假才有時間參入國家隊集訓,對我而言也是個不錯的籃球發展機會。」

 

我原本以為Freije是Vroman的邀約才會加入黎巴嫩國家隊,因為Freije與Vroman曾在2004-05年球季一起效力黃蜂,不過Freije表示並非這個原因,他和Vroman的交情是還蠻久的,打從大學畢業後就認識了。

 

我也有詢問Freije有關Vroman的黎巴嫩「血緣」關係,Freije說:「我不太確定,他應該是歸化的吧。」就是和前黎巴嫩中鋒Joseph Vogel一樣,國際籃總也允許每支國家隊可擁有1位「無血緣」關係的歸化球員。

 

我和Vroman也有聊一下,他是在瓊斯杯開打後才來,因為他先前是參加熱火夏季訓練營,熱火今年並未組訓夏季聯盟球隊,而是自己找球員來測試,和陣中年輕球員一起練球、對打。

 

Vroman在瓊斯杯的表現就夠殺了,出賽5場,平均出賽35.8分鐘,25.4分與9.8籃板,投籃命中率58.2%,他和Vogel不同典型的長人,Vroman是「攻優於守」,Vogel則是「守優於攻」。

 

我也不知道黎巴嫩請Vroman來取代Vogel,戰績是會更好,還是變差,Vroman的進攻能力是更強沒錯,但是在碰上姚明、王治郅、Haddadi這種7呎以上長人,6呎10吋的身高可能會有所麻煩,不過黎巴嫩教練Dragan Raca是認為沒問題就是了。

 

對於是否重返NBA,Vroman則是很斬釘截鐵表示:「一切隨緣,像我在熱火測試的表現還不錯,但是我也告訴熱火,只要我在歐洲有更好的賺機會,就會優先考慮,並不會等待熱火的合約,所以就是保持連絡。」

 

今年NBA夏季聯盟,我還碰上曾在3年代表美國AIA籃球隊出征瓊斯杯,今年畢業於德州農工(Texas A&M)的鋒衛搖擺人Josh Carter,他在今年NBA選秀落榜,是以新秀自由球員身分代表太陽出征。

 

Carter當年打瓊斯杯是大一畢業,曾在出戰中華隊一役上演「最後一擊」絕殺美技,當時我對他的優質投籃身手印象深刻,也認為他若持續進步,未來至少會是選秀第二輪人選。

 

不過Carter在過去3年卻呈現不進反退的情況,所以今年選秀落榜並不讓人意外,他在夏季聯盟的表現也平平,5場皆有出賽,平均上場13分鐘,3.2分與1.4籃板,投籃命中率23.5%,三分球6投2中。

 

我有找機會和Carter聊一下,他還記得打過瓊斯杯,也依稀記得我有訪問過他,當我問他下季出現在NBA的機會,他信心滿滿說:「I think I have pretty good chance。」在看完他在夏季聯盟的表現,我是不確定所謂「pretty good chance」的機率是多少,只能祝他好運了。

 

圖說:雖說穿23號球衣,但不代表Carter可以在NBA討生活。

Published 28-07-2009 10: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9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