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洋將衝擊與效應:新血篇

相較於3位回鍋舊洋將,SBL本季另添3位新洋將金酒尚恩、台灣大葛蘭特與台銀瓊斯,新鮮感顯然讓人感興趣許多,球技與球風也各有特色,經過首輪磨合後,所帶來的效應與衝擊也開始和舊洋將互別苗頭。

 

★金酒尚恩(Shawn Hawkins)

個人表現:22.7分、9.3籃板、1.3助攻、2抄截

球隊戰績:4勝2負

衝擊與效應:如果說璞園桑德斯是SBL史上最強洋將,那麼尚恩無疑是SBL目前最夯洋將,至少在開季首輪打完之後,尚恩的丰采和桑德斯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最明顯的是,尚恩在打完首輪後,以平均22.7分擠落桑德斯的22.3分,暫居得分王,而且在上周對決時,尚恩面子與裡子雙贏。

 

金酒能找到尚恩有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際遇,因為桑德斯曾效力金酒前身米迪亞精靈,本季全面開放洋將後,金酒即馬上力邀桑德斯回鍋,不過桑德斯後來選擇更喜歡的璞園,迫使金酒不得不另覓替代人選。

 

照金酒教練羅天金的說法,他們原本是想找一位內線型洋將,彌補長久以來內線高度與對抗強度不足的隱憂,不過礙於開季在急,在只找到尚恩情況下,只能湊和著用,沒想到屬2、3號鋒衛搖擺人的尚恩,加盟後既未和原有鋒衛型隊友產生「排擠效應」,反而讓金酒的「亂打旋風」更有作亂本錢。

 

尚恩有速度,外線也有準頭,然後拚搶籃板意識也夠,來了以後馬上和金酒本土一哥鄭人維組成「尚Q連線」,兩人首輪平均每場可以合拿41.7分,是目前得分最高、最具進攻破壞力的雙人組。

 

由於尚恩進攻穩健,所以即使鄭人維在上周出戰璞園一役「當機」15投1中,僅有3分進帳,但是靠尚恩的「基本分」,金酒仍能在苦戰之後勝出,這就是尚恩所帶來的效應,當金酒本土「亂打旋風」手感急凍、外線失靈,不會像上季一樣只能等著輸球,本季還可以靠尚恩挺身而出補上進攻火力缺口,讓金酒的「亂打旋風」繼續瘋狂下去。

 

當然尚恩也非完美無缺,以上周出戰達欣一役爭取首輪第1關鍵戰役,鄭人維狂飆生涯最高31分,這樣的佳作照理說贏球很有勝算,可是卻因打球講究激情的尚恩,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在決勝期先被判技術犯規,接著5犯畢業離場,也讓金酒的反撲功虧一簣,所以尚恩必須更包容SBL裁判的執法尺度,甚至容忍,因為金酒若想穩操勝券,一定要靠尚恩待在場上。

 

若要硬挑尚恩所帶來的排擠現象,可以說他擠壓到上季和鄭人維聯手,並且拿下「年度進步最多球員」陳靖寰的空間,不過這也是陳靖寰最讓人欣賞的地方,在金酒「亂打旋風」體系下,他其實也可以卯起來投,維持上季的得分水準,但是陳靖寰並沒有這樣爭出風頭,而是更專注在防守上,進攻若有需要,他則會伺機跳出來。

 

像上周對璞園之戰,陳靖寰在鄭人維當機時,即跳出來拿下11分,然後接著達欣一役,拉下兩隊最高的14籃板,另添10分,是金酒全場給足達欣威脅的無名英雄,換言之,金酒只要尚恩、鄭人維與陳靖寰鋒衛3人組有兩人有表現正常,即有贏球勝算,若3人組一起抓狂,這樣的「亂打旋風」將很難抵擋,這也是本季金酒最恐怖之處,比上季更有亂中取勝的籌碼。

 

金酒尚恩

 

★台灣大葛蘭特(Antonio Grant)

個人表現:10分、7.8籃板、1.4助攻、1抄截

球隊戰績:2勝4負

衝擊與效應:葛蘭特是目前6位洋將中,帳面數據最普通的1位,這和他平均上場時間未逾21分鐘有很大的關係,不過這並不代表葛蘭特不適任,事實上,我覺得若給葛蘭特再一些時間磨合,他所帶給台灣大的效應與對SBL的衝擊會讓人滿意。

 

葛蘭特帳面成績未如人意也算是非戰之罪,原本台灣大是鎖定另一位和NBA沾得上邊的洋將葛瑞爾(Vincent Grier),不過葛瑞爾一直未能給予台灣大加盟承諾,在開季在即情況下,只能先找老江湖葛蘭特應急,若要他馬上發揮即戰力,是有點嚴苛。

 

葛蘭特將在2月2日滿34歲,的確是「老」江湖了,首輪也給人感覺有些體力上的問題,至少和活蹦亂跳的尚恩相比,葛蘭特是「老成」許多,不過台灣大是支年輕球隊,來了這樣一位老將,或許在穩定軍心上有他的作用。

 

葛蘭特迄今打了5場,前4場表現都沒有驚人之處,直到第5戰出戰璞園才打出代表作,攻下15分與12籃板,雙雙追平個人在SBL最佳表現,最重要的是在最後決勝的2分多鐘,葛蘭特連進兩記關鍵三分球,也幫助台灣大拿下本季第2勝。

 

有了這場表現,葛蘭特值得讓台灣大再觀察一下,因為這場比賽他除了關鍵得分外,防守更沒有話說,有效將璞園桑德斯與毛加恩兩大長人的破壞力減至最低,這也是台灣大目前所欠缺的長人防守能力。

 

葛蘭特在台灣大表現未如預期另一主因是「籃球博士」鄭志龍掌兵符第3季以來所強調的「普林斯頓進攻」,不要說葛蘭特,就連已經跑了第3季戰術的台灣大本土球員,到現在還是會出現卡住的現象,然後現在又要讓葛蘭特融入進來,卡卡的情況更明顯。

 

不過鄭志龍也有變通的策略,就是還是一直run他所謂的「小組配合」,當戰術打死掉,進攻時限已經不允許再run下去時,即交給葛蘭特去單打「收尾」,葛蘭特是老江湖了,成功率也優於本土年輕球員。

 

有了出戰璞園這場代表作後,葛蘭特也有一吐悶氣的感覺,他說:「我只是需要上場時間而已,先前都和在隊友磨合,不能一上來就把球全部投光了,這樣並非團隊合作之道,所以我更專注在防守、策應與供輸上,若以帳面數據來評斷我並不公平,我是老江湖了,要刷數據並不難,但是這樣並無助贏球。」

 

簡言之,葛蘭特也知道他的表現和其他洋將相比並不突出,但是他希望大家都有耐心來面對這一切,同時希望有更多的上場時間,相信一切會漸入佳境,反應在個人數據與團隊戰績上。

 

台灣大葛蘭特

 

★台銀瓊斯(Jeff Jones)

個人表現:19分、10籃板、1.5助攻、1.5抄截

球隊戰績:6負

衝擊與效應:瓊斯開季第2周前才抵台,然後又因工作證問題,直到第3周才披掛上陣,只打了2場比賽,而且SBL「處女秀」行情只紅了1節,即因先發強力前鋒許致強膝傷掛點,團隊戰力遭創,2戰都吞敗,也無助台銀終止開季6連敗頹勢。

 

現在要來評判瓊斯還有點言之過早,不過就前兩戰表現來看,瓊斯至少讓台銀宛如「甜甜圈」的禁區戰力,不再處於「中空」的無大人狀態,只是少了許致強,台銀的第2高度還是吃虧,但是處境就是這樣,不可能完全如人意,台銀只能咬緊牙根就現有人手硬拚了,不能讓傷兵當成輸球藉口,這樣只會讓鬥志更消沉。

 

從瓊斯所打的兩戰看下來,粗略分析他的球風是屬機動型長人,擁有不錯的衝搶籃板、補防能力,中距離手感與策應意識也有,不過整體球技仍不夠細膩,尤其是低位單打腳法,但是我認為至少在防守與籃板上,瓊斯已夠悍衛台銀禁區,提供台銀贏球所需要的「基本盤」。

 

有了瓊斯這樣的「基本盤」戰力,台銀想贏球還是要靠本土球員挺身而出,各司其職,台銀除了在強力前鋒位置上是單薄了點外,其他1至3號位置的人手已夠完整,和各隊比起來也不會吃虧。

 

台銀4號位置的戰力也非補不起來,張容軒上季已有破繭而出之勢,本季又有陳禹誌展現不錯的拚勁,加上許時清、許凱傑與陳國維也都可以上來頂一下,只要戰術配合得宜,相信和瓊斯聯手一起鞏固禁區戰力並非難題。

 

台銀1到3號位置,陳順詳、簡浩、張博勝與莊曉文原本已是固定輪替人手,本季又添了孫煥博與林瑞兩位即戰力,不僅陣容整齊,戰力也都各有特色,已夠教練調兵遣將了,希望經過瓊斯「晚到」與許致強膝傷的動盪之後,台銀能夠穩住陣容,將現有戰力發揮到大最效率,相信台銀的戰績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台銀瓊斯
Published 28-01-2010 09:1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