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10年NBA季後賽第2輪預測(上)

東區

1.騎士 vs. 4.塞爾蒂克

例行賽對戰:2:2平手

ESPN十大球評預測:一致看好騎士晉級,6戰最多(5人),5戰、7戰各2人

艾迪預測:騎士4:2

理由:兩隊同在首輪以4:1淘汰對手,看似遊刃有餘,其實還有許多疑點待第2輪釐清,「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應該是此輪決勝關鍵,所謂「養兵」特別是指替補戰力,兩隊在首輪用兵都嫌保守,大多是8人輪替陣容,此輪對決,替補球員將扮演更決定性的勝負指標。

 

我是看好騎士的替補戰力,騎士所養的可用之兵,多到有的首輪根本用不到,包括前塞爾蒂克「棄將」Leon Powe與Sebastian Telfair,尤其是下半季傷癒復出打了20場的Powe,會不會被當成此輪對戰前東家的奇兵,會是蠻有趣的話題。

 

替補戰力也是騎士本季被看好能夠挑戰隊史首座NBA總冠軍的優勢,可是首輪調整的並不夠理想,教練Mike Brown的調度也保守的讓人有點不解,幾乎只用了後衛Delonte West(另一位塞爾蒂克「棄將」)、鋒衛搖擺人Jamario Moon與中前鋒Anderson Varejao。

 

其中以前鋒J.J. Hickson季後賽首輪平均只上場4.4分鐘最讓人納悶,2年級的Hickson本季有不錯的進步,尤其當下半季Shaquille O'Neal受傷,「大Z」Zydrunas Ilgauskas還在休「釋出假」時,Hickson被架上先發中鋒打了12場,平均9.8分與5.3籃板,比全季平均8.5分與4.9籃板還好,騎士大打「小球」只輸了1場,拿下11勝,讓人見識到騎士靈活應變的球風。

 

Brown將重點放在調整季後賽才復出的O'Neal,合情合理,畢竟O'Neal的好壞也是騎士另一關鍵指標,O'Neal首輪平均9.2分、6.2籃板與1.4阻攻也還算OK,但是讓Hickson只上4.4分鐘,大Z也只上8.5分鐘,顯得「矯枉過正」,如果騎士對付綠衫軍能像首輪一樣速戰速決,延用8人輪替陣容問題不大,一旦戰線拉長,Brown可就要多思考替補「奇兵效應」的策略了。

 

相較於騎士人手多到用不到,塞爾蒂克的替補戰力則正好相反,教練Doc Rivers顯然是對替補球員信心不足,所以即使板凳上養了一堆可用之兵,還是只能晾在那邊乾瞪眼,這樣的調度在對付兵多將廣的騎士,將會出現捉襟見肘的窘況。

 

Rivers最沒信心的就屬Rasheed Wallace,當然Rasheed打了全季也沒人什麼信心,也要怪自己啦,季後賽首輪5戰平均僅出賽13.2分鐘,表現低到3.2分、2籃板,遠比例行賽平均上場22.5分鐘,9分、4.1籃板還要低迷。

 

塞爾蒂克上去年暑假重點網羅的另一替補鋒衛搖擺人Marquis Daniels,例行賽早早就被打進冷宮,季後賽首輪也僅出賽1場,重要性還不及下半季加碼補強的Michael Finley與Nate Robinson,不過這兩位新血在季後賽首輪也只是點到為止而已,對勝負起不了實際作用。

 

所以塞爾蒂克若想像季後賽首輪一樣,光靠Tony Allen、Glen Davis與Wallace這樣的替補就想跟騎士對抗,無疑是天方夜譚,即使「GAP連線」Kevin Garnett、Paul Pierce、Ray Allen,再加Rajon Rondo有多強,仍可能功虧一簣。

 

哦,對了,看到這裡,我還沒提到大有機會連莊「年度MVP」的LeBron James,真是忤逆天命,他才是主宰戰局的大帝,所以騎士4:2算是LBJ很賞臉的結局了吧!

 

西區

3.太陽 vs. 7.馬刺

例行賽對戰:太陽2:1

ESPN十大球評預測:8人看好馬刺晉級,6戰最多(5人),7戰2人,2人看好太陽7戰勝出

艾迪預測:馬刺4:2

理由:首輪預測一樣,不需理由,因為我是馬刺迷,哈哈。

但是和首輪不一樣的是,馬刺6戰解決太陽是合情合理的,不像在首輪預測,我還說小牛6戰解決馬刺很天經地義,因為小牛這幾年簡直是馬刺剋星,太陽碰上馬刺則是一部部心酸血淚史,能不提也罷。

 

看看ESPN那一票球評,看到馬刺幹掉天敵小牛,第2輪再碰上太陽,馬上對馬刺的戰力大大肯定,搞得好像高順位種子才是馬刺,而非太陽,不要忘了,太陽才是第3種子,馬刺是第7種子。

 

我在首輪預測即提過,掉到第7種子或許是對馬刺一種解脫,沒有人會期望第7種子有什麼作為的,輸只是應該,贏了只有喝采,小牛會敗陣下來,多少和頂不住高順位種子的壓力有關。

 

所以馬刺所要做的,就是繼續把自己當成第7種子,把壓力做給太陽,所以前2戰將是整個系列的關鍵,如果太陽前主場2場全拿,看好6戰以前,甚至5戰撂倒馬刺,反之,如果太陽在前2場主場掉了1場,結局就很可能像小牛一樣提早放暑假了。

 

馬刺以前能夠剋太陽,最主要是可以讓太陽只剩Steve Nash與Amare Stoudemire大玩「兩人擋切」,然後守死其他太陽球員,尤其不要忘記2005年西區決賽,當年馬刺Tim Duncan仍在生涯巔峰,卻被Amare打得跟二楞子沒有兩樣,Amres場場得分31分起跳,平均37分,結果「忍辱負重」的Duncan最後帶著4:1晉級,最後拿下生涯第3枚冠軍戒指。

 

所以太陽若仍只剩Nash與Amare大玩「兩人擋切」,最後還是會遺憾收場的,Jason Richardson、Grant Hill等先發一定要跳出來,替補的Channing Frye、Goran Dragic與Jared Dudley也必須像例行賽對馬刺一樣,能夠以三分球奇襲製造「奇兵效應」,才能增添勝算。

 

正如李亦伸在「駭Tim Duncan戰術」一文所提,34歲的Duncan真的老了,所以在這輪對戰,Duncan勢必會被Amare打得更老態龍鍾了,但是我的看法是馬刺恐怖之處,就在Duncan老了。

 

Duncan在季後賽首輪第4戰夠老了吧!全場9投1中,僅拿下追平生涯季後賽最低的4分進帳,但是那場馬刺贏了,而且是拿下關鍵性的第3勝,所以Duncan老了有很大的關係嗎?

 

再說確切點,就是因為Duncan老了,隊友才更有挺身而出的意識,展現更優質的團隊合作,馬刺不怕Duncan老,Duncan雖老,但他知道如何撐在禁區,不靠得分,只要他撐在那裡為防守定位,馬刺就有贏球的基本盤。

 

馬刺怕的只有「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老了,過去2年Manu因傷所困,正是馬刺季後賽屢屢失利的關鍵,今年Manu回春,馬刺也整個回魂,至少在季後賽首輪是一吐怨氣,淘汰掉天敵小牛。

 

所以太陽防守重點仍是在Manu,一旦讓Manu像對小牛一樣隨心所欲施展「鬼之切入」,太陽的麻煩就大了,更何況現在的馬刺不再只有「Big 3」,看看季後賽首輪George Hill、Richard Jefferson、Antonio McDyess,甚至是DeJuan Blair,都可能另組「Big 3」,這才是馬刺可怕的地方。

Published 30-04-2010 09:1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