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艾迪版」2010年NBA東區決賽預測

2.魔術 vs. 4.塞爾蒂克

例行賽對戰:魔術3:1

ESPN十大球評預測:8人看好魔術晉級,6戰最多(4人),7戰與5戰各2人,2人看好塞爾蒂克勝出,7戰、6戰各1人

艾迪預測:魔術4:2

理由:雖然是在季後賽狹路相逢,但是今年魔術與塞爾蒂克交手「背景」卻差很大,包括主場優勢換人,去年是綠衫軍有主場優勢,今年換成魔術,另外去年綠衫軍精神領袖Kevin Garnett沒打,不過也不要忘了,魔術的後場發動機Jameer Nelson也沒打。

 

基於這樣的差別,我看好魔術可以看6戰勝出,重返NBA總冠軍賽,理由是即使KG與Nelson一守一攻的影響力「配掉」,魔術擁有主場優勢,然後經過去年總冠軍賽洗禮,經驗已更上一層樓,更能應付像塞爾蒂克這樣的老江湖球隊。

 

或許有人不會同意KG與Nelson對贏球的貢獻可以配掉,畢竟KG的牌子還是遠大於Nelson,但是打球並非看「牌子」,若只是看「牌子」,那麼「大帝」LeBron James現在就不會放暑假了。

 

KG重返火線,當然有助於塞爾蒂克對「魔獸」Dwight Howard的防守,況且綠衫軍本季還找來了所謂「魔獸剋星」Rasheed Wallace,應該可以將Howard的破壞力減至最低,Howard在例行賽和綠衫軍對戰,平均12.3分、14.5籃板、3.3阻攻與46.9%投籃命中率,也的確低於例行賽整體表現。

 

不過魔術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即使Howard表現欠佳,但是若能有效撐在場上,光在防守上展現嚇阻力,就能讓魔術立於不敗之地,今年季後賽首輪出戰山貓即是一例,即使Howard被群貓搞得淒慘無比,但是魔術仍以「直落四」勝出。

 

塞爾蒂克必須仿效山貓,不是要全力封鎖Howard,而是要讓他陷入犯規麻煩,因為Howard表現若再怎麼差,待在場上總是讓人膽顫心驚,唯獨製造他犯規麻煩,讓他罰坐板凳,這樣的提心吊膽才可能消除。

 

當塞爾蒂克把Howard搞下場後,還要擔心如何應付「波蘭大錘」Marcin Gortat,魔術在季後賽首輪即很慶幸去年暑假能留住Gortat,因為他在其他球隊幾乎都可以先發,唯獨在擁有NBA第1中鋒的魔術,必須屈居替補,但是當Howard有難時,Gortat的價值即突顯出來了。

 

我認為塞爾蒂克製造Howard犯規麻煩的能力並不及山貓,因為若想製造Howard犯規,必須靠持續不斷挑戰籃框才有辦法得逞,綠衫軍目前只有Paul Pierce與Rajon Rondo的切入有辦法買到犯規,必須靠KG與Wallace一改愈打愈外面的強勢低位單打作風,才可以提高把Howard弄下去的機會。

 

如果Howard能夠安然度過犯規麻煩,他還能和Gortat視臨場戰況而定一起「雙塔」並肩出擊,將塞爾蒂克所擁有的禁區優勢減至最低,這也是綠衫軍不得不防備的禁區組合。

 

塞爾蒂克若能在禁區和魔術抗衡,接下來就要看後場的Rondo能否持續第2輪出戰騎士的MVP表現,和魔術連兩輪「完封」對手的MVP Nelson在後場互較高下,論看例行賽對決,Rondo 4戰平均12.8分、8.5籃板與7.8助攻,是優於Nelson 3戰平均11.7分、3助攻。

 

Rondo的缺憾仍在於外線不夠穩健,然後罰球也不盡理想,如果魔術擺明要防守Rondo的切入與助攻,不相信Rondo可以靠跳投來擊敗他們,這樣的賭注可能會奏效;Nelson的缺憾則是在身材過於矮小,一對一防守可能會吃虧,不過Nelson身後還有「同梯」Howard可以保護他,所以塞爾蒂克能佔到的便宜還是有限。

 

所以當塞爾蒂克在後無法控衛優勢爭取贏球契機時,就要再靠其他支援部隊與替補球員了,這時候魔術的替補戰力與優勢三分火力,即可能扮演勝負關鍵。魔術在季後賽仍維持9人輪替陣容,塞爾蒂克則是8人輪替陣容,論替補的功能性,魔術也略勝一籌。

 

三分火力則是魔術最讓人折服之處,到了季後賽平均每戰仍可以轟進11.1記三分彈,而且命中率達38.4%,9人輪替陣容中,除了Howard與Gortat兩位中鋒不投三分球外,其餘7人都能轟,尤其是Nelson、Rashard Lewis與Mickael Pietrus,季後賽期間平均每場都至少砍進兩記三分球,命中率都逾4成,聯手飆開根本防不勝防。

 

總結,魔術和塞爾蒂克相比,不管是要比人手、比才華、比進攻、或是比防守,都有過之而無不及,要比企圖心,綠衫軍有重返榮耀的榮譽感,魔術則對隊史首座NBA總冠軍有著迫切的渴望,同樣不乏動力,可以期待的兩軍交手將是今年東區季後賽迄今最強悍而華麗的對決,球迷將是最大贏家。

Published 15-05-2010 02: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