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0 NBA LIVE選秀簡評(「哈佛小子」林書豪更新版)

2010NBA選秀會即將在25日早上730登場,照慣例地,我將推出LIVE簡評和大家一起「瘋選秀」,並分析配套球員交易,也可在討論區交流、分享選秀心得,今年最大特色就是「長人年」與「Kentucky年」,因為長人特多,然後K大最多可能5人首輪上榜,包括準狀元John Wall,創NBA選秀紀錄,在此之前先公布我的「樂透區」預測。

 

首輪

1.華盛頓巫師

艾迪預測John Wall 6-4 196 PG Kentucky Fr.

選秀結果John Wall 6-4 196 PG Kentucky Fr.

簡評:ESPN最新一期雜誌的封面人物,一襲白色西裝相當搶眼,今天Wall在選秀會上則以黑色西裝亮色,這意味著他在NBA將「黑白」通吃,他的籃球啟發人物是昔日湖人名將Magic Johnson

 

不過他對Magic印象最深刻的是1987年總軍賽勾射絕殺塞爾蒂克與1992年愛滋病復出在明星賽三分神準的表現,他說:「我要球,而且我要投進big shots」這句話很有信心,唯一問題是,他的後場搭檔也是會講這種話的Gilbert Arenas,兩人若能並肩作戰,巫師將擁有減少奮鬥10年的後場,否則最好好聚好散,早早將Arenas出清。

 

2.費城七六人

艾迪預測:Evan Turner 6-7 214 SG Ohio State Jr.

選秀結果:Evan Turner 6-7 214 SG Ohio State Jr.

簡評:有機會繼1992Jimmy Jackson之後,成為俄亥俄州大另一位從1號打到3號的偉大全能球員,甚至青出於藍勝於藍。新任教練Doug Collins本身也是全能後衛出身,將致於將Turner打造成七六人邁向另一階段的棟樑人才。

 

Turner1歲之前,什麼新生兒的疾病都得過了,大難不死,也讓他擁有強韌的生命力,這也是七六人重建所需要的特質,很期待他和Andre IguodalaJrue Holiday的外圍戰力組合,攻守俱佳,將是未來「鐵三角」。

 

3.新澤西籃網

艾迪預測Derrick Favors 6-10 245 PF Georgia Tech Fr.

選秀結果Derrick Favors 6-10 245 PF Georgia Tech Fr.

簡評:看膩、看厭了易建聯在先發4號位置「不三不四」的表現後,籃網球迷(如果還有的話)應該要很期待Favors,因為他的體能勁爆,有球必灌的表現一定會震憾人心。

 

更重要的是,他將中鋒新星Brook Lopez組成可以邁向另一階段重建的禁區組合,Favors必須像喬治亞理工學長Chris Bosh一樣強化中距離投射,這樣才能和Lopze發揮最有效率的高低位作戰能力。

 

4.明尼蘇達灰狼

艾迪預測Wesley Johnson 6-7 206 SF Syracuse Jr.

選秀結果Wesley Johnson 6-7 206 SF Syracuse Jr.

簡評:雪城大學的轉學生,本季才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被視為今年選秀最驚奇黑馬,身價一路翻升,最後以第4順位中選,實在出乎眾人意料之外,體能勁爆,垂直跳達37吋,又有外線,難怪行情節節攀升。

 

灰狼在2號位置上一直未能找到正確的答案,去年選進Wayne Wellington,也是位射手型球員,直到後段球季才有所表現,不過身材略顯劣勢,比較適合擔任替補,也期待Johnson能夠持續在雪城表示,一進NBA就成即戰力。

 

5.沙加緬度國王

艾迪預測DeMarcus Cousins 6-11 292 PF/C Kentucky Fr.

選秀結果:DeMarcus Cousins 6-11 292 PF/C Kentucky Fr.

簡評雖然態度問題讓人不敢恭維,但是國王決定賭一把,畢竟就才華面,Cousins是今年最出色的中鋒人才,國王日前才從七六人交易來Samuel Dalembert,也讓國王的禁區高度與對抗性大為提升。

 

國王鋒線還有同為611吋的Jason Thompson,這樣的3位輪替陣容,也夠充裕。比較讓人好奇的是,國王教練Paul Westphal本季連Spencer Hawes的脾氣都喬不定了,很難想像他怎麼來駕馭Cousins

 

6.金州勇士

艾迪預測:Greg Monroe 6-11 247 PF/C Georgetown So.

選秀結果:Ekpe Udoh 6-10 237 PF Baylor Jr.

簡評Udoh之後,還有比他更具才華的Greg MonroeEd Davis,但是勇士偏偏不選,而是獨鍾Udoh,實在很讓人不解,唯一能說服我的是,Udoh比前述兩人更能打中鋒,中鋒也是勇士急待補強戰力。

 

勇士強力前鋒已有兩大傷兵Anthony RandolphBrandan Wright待培養,或許也是勇士選Udoh的原因,但是在我眼中,他只是「強化版」Ronny Turiaf,有必要這麼高順位選他嗎?

 

7.底特律活塞

艾迪預測:Ed Davis 6-10 227 PF North Carolina So.

選秀結果Greg Monroe 6-11 247 PF/C Georgetown So.

簡評面對「大班」Ben Wallace可能退休,禁區戰力早已拉警報的活塞,能夠補進Monroe是「即時雨」,就才華面而言,Monroe可說是今年球技最優質的長人,同時又有身高優勢。

 

不過Monroe最被質疑的是他的霸氣,因為看他打球說好聽點是不急不徐,說難聽一點是沒要沒緊,籃球事務總裁Joe Dumars今年季外重建強調悍性,Monroe是不是夠悍,有待觀察。

 

8.洛杉磯快艇

艾迪預測:Al-Farouq Aminu 6-8 216 SF Wake Forest So.

選秀結果Al-Farouq Aminu 6-8 216 SF Wake Forest So.

簡評小前鋒是目前快艇先發陣線中較單薄的一環,所以補進Aminu,就位置上是適得其所,但是他能否比Travis Outlaw還好,仍有待觀察,如果有的話,快艇可能就不會和Outlaw續約。

 

9.猶他爵士

艾迪預測:Cole Aldrich 6-10 236 C Kansas Jr.

選秀結果:Gordon Hayward 6-8 211 SF Butler So.

簡評據報導Hayward是今年選秀籃球IQ最高的球員,加上擁有優質外線,使他的選秀行情急速攀升,也是今年第1位被選的白人,白人也應該很符合猶他的市場。只是看到Hayward被選,讓我有2008年首輪第8順位被選的Joe Alexander,打了2年乏善可陳的聯想,當然Hayward的外線是比Alexander好,所他更有打小前鋒的本錢。

 

10.印地安那溜馬

艾迪預測:Ekpe Udoh 6-10 237 PF Baylor Jr.

選秀結果:Paul George 6-9 214 SF Fresno St. So

簡評就位置上George是和溜馬第1戰將Danny Granger重疊,所以這樣的選擇是帶有點問題,只是George的體能實在太好了,總裁Larry Bird很難放過他,但是想到當年BirdShawne Williams也讚譽有佳,結果身高同樣是69吋,大、小前鋒雙挑的Williams,不僅打不出來,還因場外問題,已不在NBA了。

 

11.奧克拉荷馬雷霆

艾迪預測:Paul George 6-9 214 SF Fresno St. So.

選秀結果:Cole Aldrich 6-10 236 C Kansas Jr.

簡評:這順位本來是屬黃蜂的,不過黃蜂選進Aldrich後,立即將他搭配Morris Peterson交易至雷霆,換進雷霆屬的第21與第26順位。對於雷霆而言,Aldrich是最佳選擇,因為他擁有雷霆亟需的身高與對抗性優勢。

 

Aldrich可以說是堪薩斯大學學長Nick Collison的「放大版」,如果能展現和學長一樣的藍領精神,對於雷霆將大有助益,就球風成熟度,Aldrich也優於去年所選的B.J. Mullens

 

12.孟斐斯灰熊

艾迪預測:Xavier Henry 6-6 210 SG Kansas Fr.

選秀結果:Xavier Henry 6-6 210 SG Kansas Fr

簡評灰熊有意讓O.J. Mayo多擔任控球職務,所以挑選和Mayo位置重疊的Henry,問題可能不大。Henry擁有優質外線,也是灰熊迫切需要的武器,Henry才大一就棄學,球風成熟度受到質疑,但是他的潛力,最佳可能和堪薩斯大學學長塞爾蒂克Paul Pierce相比,最差,可能也可以和另一位學長溜馬Brandon Rush相比。

 

13.多倫多暴龍

艾迪預測:Patrick Patterson 6-9 240 PF Kentucky Jr.

選秀結果:Ed Davis 6-10 227 PF North Carolina So.

簡評如果Chris Bosh落跑,Davis當然無法取代Bosh出走所遺留下來的戰力遺缺,但是這並不代表Davis並非好球員,承襲也打過NBA老爸Terry Davis的藍領血統,Davis絕對會是位可以打上10年的好球員,尤其他的進攻能力又比老爸強。

 

Davis2007LeBron James Skill Academy高中籃球訓練營和張宗憲(Jet)同隊,當時才67吋,現在已擁有610吋的體魄,他和Andrea Bargnani合體,一守一攻會是不錯的搭檔。

 

14.休士頓火箭

艾迪預測:Gordon Hayward 6-8 211 SF Butler So.

選秀結果:Patrick Patterson 6-9 240 PF Kentucky Jr.

簡評雖然身材偏小前鋒,球路卻屬強力前鋒,但是Patterson肯幹實幹的打球度很讓人激賞,和他那群桀傲不馴的肯塔基隊友相比,Patterson更顯得是模範生,所以我很喜歡火箭所選,他會是火箭強調團隊合作的另一塊拼圖。

 

自我感覺良好一下,我參加NBA官網的「樂透選秀預測」,滿分196分(14*14),我得分176分,全球排名第57名,再創個人新高,只是不知道全球有多少人參加,官網只列出前43名(178分),不知道有玩的人,排名如何?

 

15.密爾瓦基公鹿

選秀結果:Larry Sanders 6-10 222 PF/C VCU Jr.

簡評中鋒Andrew Bogut上季已展現接班架式,再選進Sanders將讓公鹿的禁區更具嚇阻力,Bogut的火鍋已經很強了,Sanders的阻攻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他的機動性很強,未來也有和Bogut一起先發上陣,組成「黑白火鍋黨」潛力。

 

16.波特蘭拓荒者

選秀結果:Luke Babbitt 6-9 218 SF/PF Nevada So.

簡評:灰狼選進Babbitt後,立即將他搭配Ryan Gomes交易至拓荒者,換回射手Martell Webster,這筆交易對灰狼有利,加上首輪第4順位Wesley Johnson,灰狼一下子擁有兩位亟需的射手。

 

對於拓荒者而言,由於小前鋒位置有點擁擠,挑進具有培養潛力的Babbitt,或許是解決人滿為患之道,先從替補養成,再看看他有什麼潛質。Babbitt是走質感路線,大、小前鋒皆宜。

 

17.華盛頓巫師

選秀結果:Kevin Seraphin 6-9 263 PF/C France Intl.

簡評:這順位本來屬於公牛的,公牛選進Serphin後,將他搭配Kirk Hinrich交易至巫師,換回未來第2輪選秀權,公牛此選將再出清Hinrich下季900萬美元薪資空間,讓他們可以開出2張「頂級」合約,來挖角包括騎士LeBron James的超級自由球員。

 

巫師再獲得Hinrich後,將擁有優質第3衛,可以替補支援ArenasWall,若Arenas被交易出去,Hinrich也可以和Wall並肩先發,然後Serphin既可續留歐洲發展,若已夠成熟挑戰NBA,也可以強化巫師鋒線。

 

18.洛杉磯快艇

選秀結果Eric Bledsoe 6-1 192 PG/SG Kentucky Fr.

簡評這順位本來是屬於雷霆的是選進Bledsoe後,馬上將他交易至快艇,換進未來首輪選秀權。Bledsoe上季和Wall搭檔,算是「影子」後衛,不過他並不以為意,仍打出自己的球風,屬當下流行的「速球派」控衛,若能有肯塔基大學學長塞爾蒂克Rajon Rondo67成功力,快艇就賺到了

 

19.波士頓塞爾蒂克

選秀結果:Avery Bradley 6-3 180 SG Texas Fr.

簡評:總管Danny Ainge選秀眼光有一套,Bradley有成為「雙能衛」的潛質,也很適合擔任第3衛,此順位是不錯的選擇。至於所需的禁區戰力,還是要靠自由球員市場,補進即戰力才能維持本季重返總冠軍賽的競爭力。

 

20.聖安東尼奧馬刺

選秀結果:James Anderson 6-6 208 SG Oklahoma State Jr.

簡評看到ESPN的精彩剪輯,讓我看到昔日尼克偉大射手Allan Houston的影子,三分射手也是馬刺亟需戰力,身為馬刺迷,如果AndersonHouston 7成,甚6成的功力,對於馬刺而言,都是有賺無賠的選擇。

 

21.紐奧良黃蜂

選秀結果Craig Brackins 6-10 229 PF Iowa St. Jr.

簡評:從雷霆所交易到的選秀權,Brackins是位很有趣的球員,身材壯碩夠扛強力前鋒,卻也有小前鋒的手感,射程也達三分球,算是「黑人版」的馬刺Matt Bonner,將可勝任替補角色。

 

22.波特蘭拓荒者

選秀結果:Elliot Williams 6-4 180 SG Memphis So.

簡評:人滿為患的拓荒者,沒有必要再選秀了,而且所選的人又要當家一哥Brandon Roy重疊,連Jerryd Bayless都快沒球打了,即使Williams的體能與球技都不俗,坐在拓荒者板凳都是浪費。

 

23.華盛頓巫師

選秀結果Trevor Booker 6-7 236 PF Clemson Sr.

簡評:灰狼選進Booker後,將他搭配第2輪第56順位選秀權賣至巫師,換回第首輪第30順位與第2輪第35順位選秀權。巫師鋒線亟待補強人手,換進小號強前鋒Booker,具備功能性作用,只是Booker有好到可以首輪被選嗎?仍待觀察。

 

24.新澤西籃網

選秀結果:Damion James 6-7 227 SF Texas Sr.

簡評:老鷹選進James後,將他賣至籃網,換回首輪第27順位與第2輪第31順位選秀權。籃網或許很難挖角到LeBron James,但是這位James也算是位可以發展的小前鋒,籃板很罩,外線也小可。

 

25.達拉斯小牛

選秀結果:Dominique Jones 6-4 216 SG South Florida Jr.

簡評:灰熊將此選秀權賣給原先沒有首輪選秀權的小牛,Jones大學是得分機器,得分手段很多,體能也很勁爆,但是身高略矮,算是小號得分後衛,又不能轉型控球,所以有些風險,加上小牛得分好手眾多,Jones要耐心等待機會。

 

26.紐奧良黃蜂

選秀結果Quincy Pondexter 6-7 215 SF Washington Sr.

簡評從雷霆換到的選秀權由於Peja Stojakovic已顯老化,Julian Wright的發展又不如人意,黃蜂必須再另覓先發小前鋒接班人,Pondexte體能與彈性超強,不過要加強外線,才具先發小前鋒競爭力。

 

27.亞特蘭大老鷹

選秀結果Jordan Crawford 6-4 198 SG Xavier So.

簡評從籃網交易到的選秀權老鷹不會在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競標LeBron James,甚至連當家一哥Joe Johnson都會被挖角去搭配LeBron James,但是老鷹所選到的Crawford,可是曾在籃球訓練營中在LeBron James頭上爆扣,成為Youtube.com的爆紅扣將,得分爆發力很強,很有賣點的激情球員。

 

28.孟斐斯灰熊

選秀結果:Greivis Vasquez 6-6 211 PG/SG Maryland Sr.

簡評:委內瑞拉史上首位被選秀球員,受過良好的NCAA大學籃球教育,屬於「雙能衛」,甚至被歸類成稀有的高控衛,只是對他的評價有點兩極,認為他並無專精之處,若不能打出自己的特色,有點浪費在首輪選他。

 

29.奧蘭多魔術

選秀結果:Daniel Orton 6-10 269 PF/C Kentucky Fr.

簡評:肯塔基大學在此順位完成NBA選秀史上首見的5位首輪被選壯舉,肯大有多強,連平均3.4分與3.3籃板的Orton都能被選,真的強到史上罕見的地步,只是魔術已有「魔獸」中鋒Dwight Howard,替補又有波蘭大錘Marcin GortatOrton要出頭天,難度很高。

 

30.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Lazar Hayward 6-6 226 SF Marquette Sr.

簡評:從巫師交易到的選秀權,Hayward球風紮實,守優於攻,低位單打也有一套,對抗性不錯,灰狼等於在今年選秀首輪搭進一攻(Wesley Johnson)一守(Hayward)鋒衛搖擺人,重建更添籌碼。

 

第二輪

對於台灣球迷,第2輪最關心的應該是台裔「哈佛小子」林書豪(Jeremy Lin)的動向,我在林書豪未能雀屏中選,無緣成為首位被NBA選秀的台裔球員後,打電話和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連絡,詢問林書豪的後續動向。

 

林繼明說:「沒有被選,失望是一定會有的,但是在看NBA選秀轉播時,深刻感受到進NBA的門檻很高,就像以前台灣的大學聯考一樣,要讀大學不難,但是要進去卻很難。」

 

我也表達安慰之意,因為在選秀預測前,林書豪屬第2輪「邊緣人」,NBA選秀到了第2輪,由於不需要簽下保證約,所以實力並非唯一考量,身高、潛力,甚至人情都是主導因素,林繼明也說:「沒錯,很多球隊都在第2輪挑選長人,大為壓縮像書豪這種控衛的空間。」

 

林書豪屬Roger Montgomery Sports Agency,這間經紀公司並不是很大,最知名球員為Desmond Mason與暴龍Sonny Weems,林繼明說:「當初在挑選經紀公司也考慮很多,大的經紀公司可能照顧不到書豪,小的經紀公司能照顧到,可是相對影響力就小。」

 

這就是所謂的人情,NBA球隊很多都會藉第2輪還經紀人的人情,反正又不需要簽下保證約,林繼明說:「有幾位第2輪球員的身手其實平平,卻能獲選,就是他們的經紀公司影響力夠,當初他們也有考慮相同的經紀公司,不過最後還是選擇Roger Montgomery Sports Agency,所以沒什麼好後悔的,只是更深刻感受到經紀公司的重要性。」

 

林繼明也有點感嘆,亞裔球員想要證明自己的難度還是很高,他說:「經過今年NBA選秀的經驗,覺得亞裔球員想要證明自己,除了努力再努力,力求球技好外,有些先天身體條件的差距,還是無法控制的,但是書豪個性很積極、樂觀,未被選秀不會打擊他挑戰NBA的願望。」

 

林書豪下一步將怎麼走,林繼明說:「要等到和經紀公司做評估後再來決定,下一步是要挑戰NBA夏季聯盟,除了要看NBA球隊的邀約情況外,書豪也會挑選最有利於他的球隊去打,這樣才能更有機會,換個角度看,現在書豪的選擇比較主動,也不是壞事。」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出身於舊金山的林書豪,已和勇士有一定的默契,林繼明透露:「原本勇士是想在第2輪挑選書豪的,但是最後買不到第2輪選秀權,只能作罷,所以有可能會考慮打勇士的NBA夏季聯盟球隊。」

 

對於挑戰NBA,林書豪還是有很大的夢想與動力,林繼明說:「即使未來1年要在NBA發展聯盟打拚,書豪都願意一試。」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林書豪,認為上帝對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安排,所以他相信這是上帝的安排,他會更努力去爭取自己所想要追求的目標。

 

31.奧克拉荷馬雷霆

選秀結果Tibor Pleiss 7-1 210 C Germany Intl.

備註:籃網轉手給老鷹,老鷹再轉手給雷霆。

 

32.邁阿密熱火

選秀結果Dexter Pittman 6-11 303 C Texas Sr.

 

33.沙加緬度國王

選秀結果Hassan Whiteside 7-0 227 C Marshall Fr.

 

34.波特蘭特拓荒者

選秀結果Armon Johnson 6-3 190 PG/SG Nevada Jr.

 

35.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Nemanja Bjelica 6-10 223 SF Serbia Intl.

備註:巫師轉手給灰狼

 

36.底特律活塞

選秀結果Terrico White 6-5 203 PG/SG Mississippi So.

 

37.密爾瓦基公鹿

選秀結果Darington Hobson 6-6 204 SF New Mexico Jr.

 

38.紐約尼克

選秀結果Andy Rautins 6-5 192 SG Syracuse Sr.

 

39.紐約尼克

選秀結果Landry Fields 6-7 210 SF Stanford Sr.

 

40.印第安那溜馬

選秀結果Lance Stephenson 6-6 227 SG Cincinnati Fr.

 

41.邁阿密熱火

選秀結果Jarvis Varnado 6-9 210 PF Mississippi St. Sr.

 

42.邁阿密熱火

選秀結果Da'Sean Butler 6-7 225 SF West Virginia Sr.

 

43.洛杉磯湖人

選秀結果Devin Ebanks 6-8 208 SF West Virginia So.

 

44.密爾瓦基公鹿

選秀結果Jerome Jordan 7-1 244 C Tulsa Sr.

 

45.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Paulo Prestes 6-10 275 PF/C Brazil Intl.

 

46.鳳凰城太陽

選秀結果Gani Lawal 6-9 233 PF Georgia Tech Jr.

 

47.密爾瓦基公鹿

選秀結果Tiny Gallon 6-10 302 PF Oklahoma Fr.

 

48.邁阿密熱火

選秀結果Latavious Williams 6-8 205 PF USA

 

49.聖安東尼馬刺

選秀結果Ryan Richards 7-0 230 PF/C England Intl.

 

50.多倫多暴龍

選秀結果Solomon Alabi 7-1 237 C Florida St. So.

備註:小牛轉手暴龍

 

51.印第安那溜馬

選秀結果Magnum Rolle 6-10 220 SF/PF Louisiana Tech Sr.

備註:雷霆與溜馬互換選秀權

 

52.波士頓塞爾蒂克

選秀結果Luke Harangody 6-7 240 SF/PF Notre Dame Sr.

 

53.亞特蘭大老鷹

選秀結果Pape Sy 6-7 SG/SF France Intl.

 

54.洛杉磯快艇

選秀結果Willie Warren 6-4 208 PG/SG Oklahoma So.

 

55.猶他爵士

選秀結果Jeremy Evans 6-9 196 SF/PF Western Kentucky Sr.

 

56.明尼蘇達灰狼

選秀結果Hamady Ndiaye 7-0 240 C Rutgers Sr.

 

57.奧克拉荷馬雷霆

選秀結果Ryan Reid 6-8 240 PF Florida St. Sr.

備註:溜馬與雷霆互換選秀權

 

58.丹佛金塊

選秀結果Derrick Caracter 6-9 280 PF UTEP Jr.

備註:湖人轉手金塊

 

59.奧蘭多魔術

選秀結果Stanley Robinson 6-8 213 SF UConn Sr.

 

60.鳳凰城太陽

選秀結果Dwayne Collins 6-8 241 PF Miami Sr.

Published 25-06-2010 05:0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