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LeBron James該爭一時,還是爭一世?

如果你了解LeBron James的個性、球風與處境的話,你是不會去苛責他離開騎士,甚至能夠體諒他加盟熱火的。

 

如果你是XXL美國職籃雜誌的讀者,應該有看到我在2010年6月號所寫的「詹姆斯與騎士何去何從?」一文,我節錄一些內文來和大家分享:

 

■詹姆斯果真是王者嗎?

現在來探討這個問題很有「落井下石」之嫌,但是這也是詹姆斯目前被批的最慘的話題,「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經過「7年之癢」終於讓那些看衰他無法拿下總冠軍的人閉嘴,證明自己並非「一人球隊」,證明自己並非最偉大的「無冕王」,而是貨真價實經過總冠軍認證的王者,喬丹在奪冠前都被冷嘲熱諷了,詹姆斯怎能倖免於難?

 

即使詹姆斯很不是滋味的反擊:「我想我寵壞了許多人,當你打壞1場比賽,即使可能生涯7季中只有3場表現欠佳比賽,還是會被指責,所以你只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在場上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要成為最好的球員,當你不能如你所望拿出應有的表現時,我不會因此為自己感到難過,我也不會垂頭喪氣,或是為失敗找藉口,因為我並不這樣的人。」

 

那麼到底詹姆斯是怎樣的人?在直到拿下總冠軍之前,詹姆斯被當成是「下一位灰狼賈奈特」的比較,只會高過被當成是「下一位公牛喬丹」的比較,尤其NBA「50大」球星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也毫不客氣批評詹姆斯:「我認為詹姆斯想要幫助隊友更好的用意很好,但是當比賽來到決勝期時,你必須告訴自己:「該是我跳出來接管比賽,憑一己之力贏球的時候了!』我在詹姆斯身上沒有看到這樣的特質,他必須試著跳出來接管比賽,他卻沒有去試。」

 

魔術強森或許只差沒有拿他的「湖人最愛」布萊恩(Kobe Bryant)來和詹姆斯做比較而已,魔術強森這樣的批評也可能只是以成敗來論英雄,不過現實就是這樣,當賈奈特在一圓總冠軍夢之前,說好聽一點是「太不夠自私」,說難聽一點是無法帶領球隊攻頂的領袖,而且不只是賈奈特,包括現在小牛諾威茲奇(Dirk Nowitzki)、太陽奈許(Steve Nash)等拿過「年度MVP」卻仍一冠難求的一線球星,也都正承受這樣的批評。

 

另外像是昔日曾拿下「年度MVP」的馬刺「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也都曾遭受這些非難,直到鄧肯(Tim Duncan)來相助終於奪冠後,這些批評才隨之而去。不過不管騎士是將詹姆斯當成是「下一位賈奈特」或是「下一位喬丹」,騎士的處境就像小牛、太陽、馬刺一樣,還是只能將詹姆斯當成招牌球星,即使他是「下一位賈奈特」,那就再給他皮爾斯(Paul Pierce)與艾倫(Ray Allen),如果他是「下一位喬丹」,那就再給他皮朋(Scottie Pippen)。

IMG_6789

 

看完上述這段節錄後,大家捫心自問,騎士在LeBron效力7年間,有給過他像Pierce、Allen或是像Pippen這樣等級的最佳副手嗎?回顧一下James在騎士所擁有過的最佳隊友,若以獲選明星賽為標準,只有「大Z」Zydrunas Ilgauskas、Maurice Williams、Wally Szczerbiak、Shaquille O'Neal與Antawn Jamison。

 

除了支援LeBron的好手屈指可數外,若再仔細探究這5位球星,除了大Z早在LeBron在2003年加盟就在陣中,Williams在2008-09年球季才加盟,Szczerbiak與O'Neal到騎士時都已經過氣,Jamison也正在走下坡,最佳副手不是來得慢、就來得晚,這種情況若換是Jordan或是Kobe,大概也很難擠出個NBA總冠軍吧!

 

所以騎士老闆Dan Gilbert在大刮、特刮LeBron鬍子之前,是不是也應該照照鏡子,問問自己到底給了LeBron怎樣的支援部隊?我不否認LeBron的確可能傷了克利夫蘭當地球迷的心,尤其是LeBron故鄉Akron球迷的心,因為LeBron在宣布加盟熱火前,我人正在Akron,可以深刻感受到Akron鄉親在LeBron可能出現之處,掛出「Home,More Than A Player」的訴求與心聲。

 

有看XXL雜誌的讀者也知道,我認為LeBron會留在騎士的機率是大於五成,因為不論要賺錢、還是要拿冠軍,騎士的機會還是好於、大於其他球隊,因為去其他球隊,除非能「先簽後賣」,否則合約最長只有5年,年薪調幅8%,都不比過騎士的6年與10.5%,然後檯面上陣容最好球隊就只有公牛,現成有Joakim Noah、Luol Deng與Derrick Rose,並可以開出2張「頂級」合約,挖角LeBron與另1位重量級球星,但是這樣的陣容也不保證就能奪冠,只能被視為是奪冠熱門球隊之一。

 

所以當時我所能想像的就是LeBron續留騎士,而且這一簽,除非要求被賣,否則6年合約至少要走完4年才能行使合約中「逃脫」條款,再次投入自由球員市場選擇離去,在這樣「馬照跑、舞照跳」情況下,老闆Gilbert將繼續「散財」,按照LeBron的心願持續補強,即使這條路也未必能奪冠,但是至少LeBron錢能賺到飽,也能為所欲為「皇心」爽一點。

IMG_7195

 

不過這一切在熱火總裁Pat Riley向LeBron與其經紀團隊進行「挖角」簡報時,產生了「魔術般」地變化,正如我在「跟Pat Riley相比,Mark Cuban只是嘴砲王」所寫,超級經紀人Arn Tellem在聆聽Riley挖角其旗下球員Mike Miller後,在電子報《Huffington Pos》專屬部落格寫下對Riley的崇敬:「Enthusiasm is contagious, and Coach Riley a carrier. Had he not become coach of the Heat, he could have made millions by opening a chain of tanning salons in the Sunshine State. He's that good. Pat had a vision for the team, a vision that he laid out with evangelical fervor. We left the room converted."」

 

Tellem這段話大意是:「Riley的雄心壯志擁有超乎想像的影響力,如果他沒有成為熱火教練,而是在佛羅里達州開曬黑沙龍連鎖店,還是可以賺進百萬鈔票(意指在陽光普照的佛州竟然還敢開曬黑沙龍連鎖店),Riley對於球隊有著無限遠景,他所勾勒出來的藍圖就像福音派信徒般熱情,當我們離開時都拜服在他傳教下。」

 

大家可以試著想像萬人崇拜福音大會的場景,LeBron就像其中的一位信徒,在走出會場時,腦海裡滿是盈繞著Riley的真理,還不禁潸然淚下,這樣的形容或許誇張了點,但是LeBron的確被Riley的「挖角」簡報說動了,在Riley的勾勒下,LeBron將在熱火扮演昔日他在1980年帶領湖人王朝「Showtime」的Magic Johnson,Wade則是熱火的Kobe Bryant,Bosh則是熱火的Kevin Garnett。

 

Riley很高興LeBron能接受自己將是熱火Magic Johnson的角色,Riley說:「LeBron對這番比喻很感興趣,還說球隊不用靠他得分仍能夠贏球,這種感覺太棒了,他甚至還說自己可以成為繼Oscar Robertson之後,再度締造單季平均『大三元』的全能悍將。」聽說Riley還在「挖角」簡報會上帶了一袋自己所拿下的NBA冠軍戒指,Riley共有7枚冠戒,每1個冠戒都複製成3個,分別是黃金、白銀與白金材質,在特定場合選擇配戴,Riley把這一袋冠戒丟在LeBron面前,並要他試戴一下,每個冠戒都有著魔力。

 

你知道嗎?在LeBron出道前,大家對他的比喻是「Michael Jordan與Magic Johnson」的混合體,也就是擁有如Magic Johnson的神奇傳球能力與視野,然後體能勁爆程度不僅遠超越Magic Johnson,已可和Jordan比擬。如果大家不健忘,LeBron在出道時,NIKE也幫他拍攝一支在教堂的廣告片,以誇張的手法來形容LeBron的助攻有如福音般讓人受惠,這也是我最喜歡的LeBron廣告之一,因為我的偶像曾是Magic Johnson。

 

LeBron的確有成為Magic Johnson接班人,並且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潛力,只是大家更喜歡他當King James,勝希望他成為Jordan的接班人,所以有關和Magic Johnson的比較也愈來愈小聲,甚至開始淡忘他的助攻能力了,而是一再要求他要拿出像Jordan一樣的「最後一擊」擔當與霸氣,就像Magic Johnson批評LeBron無法跳出來接管比賽一樣。

IMG_7288

 

難到要像Jordan一樣才叫偉大嗎?難到像Magic Johnson就不夠偉大嗎?相信曾是NBA史上「助攻王」的Magic Johnson,也不希望大家在回顧他的傳奇生涯,只記得那記在NBA總冠軍賽「絕殺」塞爾蒂克的「小天勾(Junior Sky Hook)」,而忘記他那手上戴有5枚冠戒、點石成金的「魔術手」指東殺西,妙傳助攻吧!

 

能成為Jordan接班人很好,但是成為Magic Johnson接班人也沒什麼不好!不管是LeBron拉下臉來,把自己從Jordan降格至Magic Johnson,還是LeBron內心深處就想像Magic Johnson這樣「助人為樂」,最重要的,若拿不到總冠軍,若沒有冠戒在手,壓根都配不上Jordan與Magic Johnson。

 

所以Riley喚醒LeBron心靈深處那股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籃球初衷與無法奪冠的「7年之癢」,然後再想到今年東區季後賽第2輪被塞爾蒂克淘汰出局時,Garnett對LeBron所說的一席:「我是過來人,忠誠很好,但是有時候忠誠卻也可能傷害你,因為你的青春一去不復返,如果我能夠重來一次的話,就我現在的處境,我會早一點做出抉擇。」肺腑之言,若換做是你,會拒絕Riley這樣的奪冠大計嗎?

 

難到大家都希望LeBron像昔日Garnett在灰狼一樣,從無法憑一己之力奪冠,屢被批評沒有領袖氣質,到最後眼睜睜看著Garnett在2005年至07年連續3季無緣季後賽,才會替他的鞠躬盡瘁感到不捨,最後祝福他加盟塞爾蒂克,組成「GAP連線」,並且在出道13季,已從昔日「19歲之狼」變成32歲老狼後,終於拿到生涯首冠嗎?

IMG_6795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可以盡情的批判LeBron為奪總冠軍不計代價、不擇手段、不視大體、不知感恩...,不過我也知道當熱火「3星」合體開始運行出奪冠方程式後,每1枚冠軍戒指都會讓LeBron像Garnett一樣贏回他所應得的肯定,未來還有的是機會像Kobe一樣,年屆31歲,才擺脫昔日是靠Shaqille O'Neal才能3連霸的陰影,在2009、10年締造屬於自己的2連霸(唉,再次向Pau Gasol說對不起,其實沒有你,何來2連霸?)。

 

所以我會說籃網俄羅斯首富老闆Mikhail D. Prokhorov真的是高明,在LeBron眾叛親離情況下,日前雪中送炭力公開挺LeBron追逐總冠軍的運動家精神,已開始在布下一次挖角LeBron的局,Prokhorov曾發出5年內要讓籃網奪冠的豪語,只要籃網在未來5年內備妥能讓LeBron信任奪冠的陣容,5年後LeBron也才30歲,也可跳出現在和熱火的合約,屆時籃網力邀LeBron入主,登高一呼,LeBron即有機會像Kobe一樣證明單憑一己之力奪冠。

 

更恐怖的是,LeBron的冠戒很有可能超過Jordan的6枚,那麼LeBron在NBA歷史的地位即將改寫,不會有人去算他是靠Wade與Bosh拿了幾顆,否則以這樣的邏輯去算Kobe,是不是也要先扣掉和O'Neal合拿的那3顆?所以大家該擔心的不是LeBron在此刻葬送自己的英名,LeBron不爭一時,只爭一世,大家該擔心的是,LeBron在退休前到底可以拿幾顆冠戒!

Published 02-08-2010 12:4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