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0年世錦賽16強賽2場生死鬥

2010年世錦賽16強賽將從今晚11點展開「一敗即死」的惡鬥,其中以「西班牙vs.希臘」與「阿根廷vs.巴西」是屬於既爭面子也拚裡子的生死鬥,會在16強提前碰頭,既是不幸,也是宿命。

 

明天凌晨2點的西、希之戰,只能說是兩隊「咎由自取」,西班牙是上屆世錦賽金牌軍,希臘則是銀牌軍,去年歐錦賽,西班牙仍保持金牌之身,希臘還鍍著一層銅,然後今年世錦賽熱身賽,兩隊也都只輸給美國,保持81負、71負看似絕佳狀態。

 

未料世錦賽開打後卻非這一回事,西班牙首戰即栽在NBA外籍球星殘缺不全的法國,然後第3戰又被世代交替的立陶宛上了一課,雖然最後是「如願」拿下分組第2,因為這樣一來即可以在16強賽先避開美國,分到另一邊,直到決賽才會碰上美國,但是並非全然有利無弊。

 

西班牙上屆世錦賽即未和美國交手,先靠希臘在準決賽擊敗美國,然後金牌戰再以7047狠狠血洗希臘,以9連勝之姿拿下隊史首面世錦賽金牌,西班牙今年雖又避開了美國,卻未料到會在16強賽先碰希臘,為晉級埋下變數。

 

IMG_0090

★4年前世錦賽希臘風光在準決賽擊敗美國,4年後世錦賽落得要和西班牙拚8強。

 

西班牙自從2006年世錦賽奪後,在國際賽雖打出「希臘剋星」的名號,包括2007年、09年歐錦賽與2008年京奧4戰皆捷,而且平均勝分達14分,但是這4戰都有當家一哥Pau Gasol坐鎮,今年世錦賽Gasol掛免戰牌,西班牙能否延續這股連勝氣勢就難料了。

 

西班牙能夠連勝希臘,內線優勢是一大主因,今年世錦賽雖然有Marc Gasol固守禁區,但是M.Gasol的破壞力與牽制力還是和P.Gasol有一段差距,希臘則有已經完成接班的內線大個Ioannis BourousisSofoklis SchortsanitisKostas Tsartsaris,相信不會拿M.Gasol沒轍。

 

希臘預賽打不好,好歹還有藉口可以說先前熱身賽無故和塞爾維亞爆發亂鬥風波,兩大鋒線主力SchortsanitisAntonis Fotsis都被禁賽2場,讓內線戰力大打折扣,西班牙則是跌跌撞撞說不出什麼實際理由。

 

不過希臘預賽前2戰雖險象生,至少都贏了,後3戰陣容完整,卻輸了2場,也真是不應該,若說輸給土耳其的主場優勢就算了,預賽最後1役又輸給俄羅斯,這很難講的過去,教練Jonas Kazlauskas也承受不少責難,希臘雖也避開了美國,但是16強賽首戰碰上天敵西班牙,不是一樣欲哭無淚嗎?

 

希臘在拉近和西班牙的內線差距後,外圍戰力和西班牙相比是有過而無不及,所以這場比賽鹿死誰手真的很難論斷,我是比較看好西班牙一點,因為西班牙的創意與靈活度還是優於希臘,只要比賽是偏進攻戰,那麼西班牙會得利,反之希臘若想贏球,打防守焦土戰會是比較有勝算的。

 

「阿根廷vs.巴西」是16強賽最後1戰,將在8日(周三)凌晨2點對決,南美雙雄對決,對我而言真是「天人交戰」,因為「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的緣故,我支持阿根廷已久,但是巴西陣中又有未來馬刺鋒線接班Tiago Splitter,誰贏、誰輸對我都會有些遺憾,不過還是阿根廷輸遺憾會更大。

 

撇開我的「天人交戰」,這場比賽是阿根廷的「天人交戰」,因為巴西教練是阿根廷籍的Ruben MagnanoMagnano正是阿根廷在2002年世錦賽締造史上度擊敗美國NBA夢幻隊,在該屆奪銀,之後2004年希臘奧運,又再勝美國NBA夢幻隊,並且奪金的教父,若說Ginobili開啟了阿根廷籃球史上「穿金戴銀」的「黃金世代」,Magnano則是阿根廷「黃金世代」的教父。

 

但是Magnano在今年1月被延攬至巴西掌兵符,巴西去年美錦賽即苦思振作,並以拿下美錦賽金牌取得今年世錦賽參賽資格,現在又有Magnano這位教父執教,大賽的抗壓性與危機處理更勝一籌。

 

Magnano在今年世錦賽預賽出戰美國一役,又以招牌擋切戰術讓美國上半場束手無策,Magnano的擋切戰術不只是持球雙人組的變化,未持球的球員亦同時進行擋切,藉由這些複雜的擋切變化,屢屢製造美國在換防後的交待不清楚,甚至無法交待的得分空檔,美國最後僅以7068險勝,差一點又栽在Magnano手裡。

 

要能執行Magnano的戰術,必須要有一位頭腦靈光的控衛,巴西的先發控衛Marcelo Huertas已經很讚了,他的體能條件雖不如Leandro Barbosa,但是籃球智慧有過之而無不及,在看完美國與巴西之役後,我的最大感想是,如果巴西的控衛是Ginobili,或是Pepe Sanchez,那麼美國這場必死無疑。

 

IMG_8444

★Huertas(左)與Varejao(左2)的擋切是巴西戰術變化重要起始點。

 

阿根廷目前的戰術仍有昔日Magnano的影子,而且接替Sanchez先發控衛的Pablo Prigioni,也非省油的燈,世錦賽預賽平均6.4助攻,名列第2,僅次於Huertas6.6次,所以這兩位控衛的後場對決將是勝負關鍵。

 

另一個勝負關鍵當屬阿根廷的Luis Scola,如何持續展現今年世錦賽得分王的強悍且華麗的表現,每次在國際賽看Scola打球,都覺得他是當今FIBA最強強力前鋒,即使NBA球星也入列,還是沒人比他更會打國際賽。

 

巴西在Scola這個點上,將有Anderson VarejaoSplitter可以來防守,前者有對抗性,後者則有高度,但是美中不足的是,VarejaoSplitter的進攻能力都不如Scola,進攻上若對到Scola,無法多耗損Scola一些氣力,連帶讓Scola在進攻也減少一些威脅性。

 

我是比較看好阿根廷會贏,必竟阿根廷還是南美一哥,即使去年美錦賽阿根廷輸給巴西,不過鋒衛搖擺人Carlos Delfino並未代表阿根廷出征,阿根廷基本上只靠Scola苦撐,但是阿根廷若因Scola無法擺脫Splitter防守而輸球,這點我倒是可以接受,因為最少「馬刺贏」。

IMG_8458

Splitter(右4)是巴西對付Scola的關鍵球星。

Published 04-09-2010 09:21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