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開幕戰「熱火vs.塞爾蒂克」幕後報導

往來東岸波士頓與西岸奧克蘭,趕場看NBA開幕戰「熱火vs.塞爾蒂克」與勇士開幕戰「火箭vs.勇士」後,總算有時間來談談NBA最夯的熱火LCD連線,以下是一些幕後所見所聞的分享。

 

10月26日當天早上,熱火大軍開拔至塞爾蒂克主場TD Garden進行投籃練習,光是練習完後的採訪就吸引近百位記者到場,不過讓人失望的是,LeBron James慣例是不在練球後接受採訪,所以焦點便全集中在Dwyane Wade與Chris Bosh身上。

 

P1010412

★熱火練球吸引媒體大陣仗

 

除了擠不進去記者團外,我更好奇的球員是熱火射手Eddie House,因為他是唯一曾和塞爾蒂克GAP連線與熱火LCD連線並肩作戰的球員,所以我花最多時間難言採訪他,要他做比較也是在所難免的話題。

 

P1010447

House侃侃而談熱火LCD與塞爾蒂克GAP

 

House用「two different dynamic」來形容兩組「3人組」,dynamic這個字,在字面上是動態、動能或動力的意思,意思是指這兩組「3人組」的組成動力不盡相似,他說:「塞爾蒂克3人組是交易組成的,熱火3人組則是自由球員簽約組成的,熱火3人組更具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

 

House堅持先前稱熱火LCD是塞爾蒂克GAP連線添加類固醇的「瘋狂版」,他指著3王身邊所圍繞的記者說:「這一切都太瘋狂了,不是嗎?」House進一步解釋:「熱火LCD與塞爾蒂克GAP都是超級巨星,他們會兜在一起,就不會有排擠的問題,超級巨星知道如何磨合出最佳的搭配方式。」

 

所以House說:「我根本不會擔心熱火3星要做什麼改變,他們不需要改變,而是要正常表現,打出他們應有的特色,而非為了配合彼此,顧此失彼,這是沒有必要的,塞爾蒂克3人組雖然合體首季就拿下NBA總冠軍,但是他們還是要熟悉彼此,才能打出3人組最佳效率。」

 

House最後說:「或許熱火3人組要花更多的時間,但是相信我,他們是超級巨星,會選擇在一起就不會有搭配的問題,然後對我,或是陣中其他功能性球員,和巨星一起打球,簡單多了,就是上場全力以赴,好好扮演自己的角色就好了。」

 

House還被問到會不會想念塞爾蒂克隊友,他說:「當然會啊,我們曾經一起拿過總冠軍,彼此都是好朋友,只是現在情況不同了,我不能去在意,也不需要去在意他們在想什麼,我只能在意熱火,我現在所穿的也是熱火球衣,並非塞爾蒂克球衣,一切都要公事公辦。」

 

P1010424

Wade的採訪陣仗只能縫中瞧人。

 

賽前,我到主、客場的休息室繞了一圈,在熱火休息室所播放的比賽是去年季後賽熱火首輪輸給塞爾蒂克與騎士第2輪輸給塞爾蒂克的比賽剪輯,這樣的用意很明顯,當然是要激勵Wade與James,要記取去年的失敗教訓,在本季東山再起,並從首戰出戰塞爾蒂克做起。

 

在熱火休息室的白板上,畫滿賽前沙盤推演重點與戰術圖,熱火在進攻所強調的是「冷靜進攻(attack with poise)」、「犧牲(sacrifice)」與「降低失誤(low turnovers)」意思是指,熱火有太多進攻武器,尤其是3王都有獨當一面,輕鬆拿下20分的能力,進攻將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將這樣的進攻才華發揮到極限。

 

塞爾蒂克的休息室同樣畫滿賽前重點與戰術圖,塞爾蒂克所強調的是防守,包括「5人回防(all 5 back)」、「擋切防守(pick-and-roll defense)」與「個人防守(individual defense)」,然後電視所播放的是熱火熱身賽出戰老鷹之役,不過當時Wade因傷缺賽,只能針對James與Bosh兩人到熱火的表現做出因應。

 

提到休息室,主隊塞爾蒂克的差別待遇真的差很大,主隊休息室的空間既寬大又明亮,客隊則是又狹窄又暗,James的衣櫃就在入口處,和王者的地位有些差距,Wade的坐位在James旁邊,但中間隔著浴室入口,Bosh的位置則在裡面一點。

 

P1010441

Bosh也是媒體聚焦球星

 

塞爾蒂克休息室內還有很多小房間,包括營養室、物理治療室等,球員都躲在這些小房間裡,所以媒體即使進到休息室也無法採訪到球員,所能看到的就只有Marquis Daniels、Avery Bradley與Luke Harangody等替補球員與新秀,待在裡面也就沒有什麼意思了。

 

當天晚上的開幕戰戰況,相信大家都有看,或是很清楚結果了,過程就不再詳述,但是要說明的是,LeBron James真的因出走風暴龍,從全美偶像變成全民公敵,只要拿到球就是噓聲四起,但是James的王者霸氣並未因噓聲而改變,他在賽前即說,我可以為贏球犧牲,但是我不會改變我的侵略性。

 

其實以當天熱火表現來看,能從最多落後達19分,追到最少只差3分,應該可以打80分,尤其James說到做到,全場充侵略性,反而是Wade,因為缺席大半季前熱身賽,體能與狀況明顯尚未調整至定位,Bosh則是患得患失,或是說好聽一點,Wade與Bosh都如James所說,打得太不自私了,為了讓彼此融入,反而打得礙手礙腳。

 

熱火全場打得最漂亮的時候,是在第3節後段,Wade與Bosh都在場下觀戰,由James帶領一群替補在反攻,像極了昔日騎士的「一人球隊」一樣,所以往好方面想,當Wade與Bosh放開身手後,熱火的贏面真的讓人看好。

 

P1010445

James未受訪在一旁偷閒

 

開幕戰即輸球,賽後熱火休息室的氣氛當然不會太好,James與Wade坐在自己的衣櫃前等著冰縛完成,Bosh則先去沖澡,然後先去賽後記者會,Wade兩人有一句沒一句對話,或許是不想在媒體面前太多話,然後一起進去沖澡,在裡面就比較有說有笑了,兩人也一起出來,然後最神奇的是,兩人穿衣服的順序也一樣。

 

James與Wade都是先穿皮鞋,然後穿上襯衫,接著穿上西裝褲,最後套上西裝背心與西裝,這樣的順序讓我有點傻眼,因為我從小被教的穿衣順序是先穿上衣,然後是褲子,最後才穿鞋子,所以你能想像James與Wade身上只穿內衣、內褲與皮鞋的景象嗎?是不是真的很讓人大開眼界。

 

Jame與Wade也一起參加賽後記者會,所以若說熱火是LCD連線,其實論感情,James與Wade是哥倆好,場上和Bosh才是3人組,但是我相信,他們都是巨星,知道感情好並不代表什麼,場上的革命情感才是重點,Bosh在賽後記者會上沒有多說什麼,就是球進與球不進的差別,他說:「我只是沒投進而已。」

 

James則提到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熱火LCD也一樣,就像在美國男籃練球一樣,K教練還因為他們彼此讓來讓去,停止練球,要他們做自己,不要太過不自私,這樣反而無法打出應有表現。

 

我還特別查了塞爾蒂克GAP連線首戰,當時是出戰巫師,和熱火LCD連線首戰即碰上東區王者塞爾蒂克,對手的實力與強度顯然有一段差距,所以熱火輸球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若贏球或許才會讓人覺得更恐怖,新連線才上路就打敗舊連線,那麼等新連線上手後,還得了嗎?

 

當然,看衰熱火LCD連線的人,還是可以一直質疑他們或許永遠不會磨合出最佳戰力,還可能會受到傷兵詛咒,但是在熱火休息室內,就像House所說:「我們只相信自己在休息室內所講的話,休息室外,不管是媒體或是球迷說什麼,對我們一概不重要,我們也不會買帳的,因為最後終究我們還是要靠自力封王。」

 

塞爾蒂克本季所強調的標語不也是:「It's all about 18!」意指,一切只有第18座金盃到手最重要,對於熱火不也是這樣嗎!

 

P1010454

It's all about 18!

Published 29-10-2010 11:1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0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