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錢姐高掛WSBL球鞋、龍哥暫告SBL籃壇

長久以來,我一直認為「龍哥」鄭志龍與「錢姐」錢薇娟是台灣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男、女籃球員,最近這兩位傳奇人物,錢姐要高掛WSBL的球鞋了,龍哥則交出SBL台灣大的兵符,讓人很感慨地想說:「不要問龍哥、錢姐為台灣籃壇做了什麼,要問我們為了他們做了什麼?」

 

先來談既感性、又感傷的錢姐告別球場最終戰,即將於331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登場,要不是NIKE出來辦這場退休賽,試問,有人會出來辦嗎?或是說直接一點,中華民國籃協會出來主導這一切,為這位從15歲即披中華女籃戰袍出征國際賽的英雌,舉辦1場像樣的退休賽嗎?

 

錢薇娟一直是NIKE的簽約球星,但是我相信NIKE從未靠過她賺過什麼錢,或是需要靠她賣過什麼球鞋,這裡也不是要幫NIKE講什麼話,NIKE送給她一個從球員退休下來最渴望的尊榮大禮,一位球員高掛球鞋,所最能擁有的最高敬意,那就是一場退休賽,即使不用辦得風風光光,但是至少讓大家一起在場邊替她祝福,讓她從傳奇發跡的球場優雅謝幕,這一點絕對值得肯定。

 

錢薇娟征戰籃球場25年,母隊國泰女籃付她薪水、辛苦栽培,她也幫球隊拿下無數冠軍,這一切都夠了。但是出征國際賽,為國爭光,她為台灣籃壇同樣做的夠多了,除了享受到掌聲以外,她還獲得什麼?我們的籃協又為她做了什麼?即使沒有替她辦一場退休賽,那麼至少能完整紀錄她的汗馬功勞,告訴我們她替國家打了多少比賽,贏了多少勝利,得了多少分?搶下多少籃板?送出多少助攻?

 

說真的,這點連我自己都汗顏,身為籃球文字工作者,我所能保有的錢姐紀錄,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許我能以「來不及全程參與她的豐功偉業」做為藉口,但是從小徵召她到老的籃協,總該整理出這些足以印證錢姐傳奇籃球生涯的戰史與紀錄,讓那些和我一樣未能全程參與她偉大籃球生涯的球迷,至少可以從頭到尾再檢視這些偉大的戰史與紀錄!

 

我這樣一說,或許會害死在籃協的基層工作人員,因為這一年,他們在高層總算知道要替球員的戰史與紀錄做一些保存性的工作,才辛辛苦苦建立起籃協的新資料庫,前幾天還因資料庫還有bug,搞錯台元劉君儀的WSBL生涯倒數2000分紀錄時程,被不少人責怪,但是至少現在要倒數還數得出來,那麼錢姐以前的紀錄呢?

 

從國內以前的社甲聯賽、總統杯,到現在WSBL,從瓊斯杯國際邀請賽,到亞青賽、亞錦賽、東亞運、亞運、世大運、世錦賽,錢姐的戰史與紀錄,整理出來嗎?不要怪那些基層員工,如果我們籃協高層關心這些球員、重視這些球員,這些事情早就要發號施令去做了,幫球員保存一分屬於他們的戰史與紀錄,未來即使退休時沒有獎牌、獎杯做紀念以茲證明,至少還可以告訴他們的子女、子孫:「想當年,我在XXX比賽,得了最高XX分!」

 

一位前中國男籃國手曾感慨地告訴我:「以前我風光的時候,籃協一天到晚只知道要徵召我打國際賽,不想打還動不動以球監伺候,後來我老了,想替國家再盡一分傳承心力,他們連理都懶得理,更感傷的是受傷的時候,要出示受傷證明以表示不能接受徵召,然後就不管了,也不會關心你傷好的怎麼樣了,所以我看開了,籃協又不會養你,自己照顧好自己最實際。」

 

如果籃協這些有關錢姐的戰史與紀錄,已經不可考,或是太過浩大,已經來不及準備,那麼從現在起,他們還有一件事可以亡羊補牢來做,好好栽培有意往教練發展的錢姐後續籃球規畫,將她集25年的籃球經驗與智慧傳承下去,不要再問錢姐為我們做什麼了,要問我們還能幫錢姐做什麼。

 

再來談談龍哥,和錢姐相比,龍哥在球員時代對台灣籃壇的戰功,相信即使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至少是平起平坐,毫無疑問的。但是龍哥生不逢辰,在他退休的那個年代,還沒有什麼退休賽的概念,所以他也就這樣無疾而終的退了下來,晚他一點的昔日中華職籃宏國隊友,周俊三與羅興樑,好歹在續戰SBL能在台啤退休時,享有退休賽的尊榮。

 

但這也是台啤球隊自己做的,我們的籃協當時仍就不動如山,高高在上,按照他們理念與理想向前行,鄭志龍在退休後改當教練時,多次跟我提到:「我很羡慕南韓那麼栽培退役的許載,全力支持他往教練發展,送他去進修,給他所有資源。」這種待遇我們龍哥是沒享受到,也可能無法享受到。

 

當然,龍哥交出執教4季的SBL台灣大兵符,最先也最該檢討還是自己,尤其是4季下來戰績欠佳,都無法打進季後賽,龍哥自己都慚愧地說:「我要負起最終與完全責任,沒辦法再說出下季要打進季後賽這種話了。」龍哥也說,過去這1季是他教練生涯學到最多的1季,場上、場下狀況之多,連他也措手不及,但是想當教練就是要經歷這一切,否則一帆風順,到時候遇到什麼危機反而不知如何應變。

 

龍哥當教練,和昔日當球員的成就相差很大,但是台灣籃壇少了龍哥這位教練,這個SBL教練遺缺後繼有人嗎?台灣籃壇對於教練長久以來,都存在要球員出身的刻板印象,但是好球員並非好教練的例子也很多,如果不能破除這樣的迷思也沒關係,教練至少是球員退休後一條最屬於他們專業的轉型之路,那麼我們籃協就好好且全力地支持他們往這條路前進。

 

在球員時代如果無法給球員更多照顧,我們的籃協至少在他們還有心為籃運盡一分心力、傳承一分經驗時,好好幫他們往教練這領域去發展、去貢獻所學。看到龍哥交出兵符很感慨,即使他的能力與素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龍哥值得再一次機會來證明自己,如果他有心的話,也有球隊想再投資在他身上的話,我們的籃協,不要再問龍哥為我們做了什麼,要問我們還能幫龍哥做什麼。

Published 25-03-2011 04:44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