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0-11年NBA球季5大驚奇球隊

2010-11年NBA球季例行賽已經接近尾聲了,以下東、西區5支球隊,是讓我覺得最驚奇的球隊,所謂驚奇,主要是戰績好得出乎預期,其中又以公牛是我心目中NBA本季的最驚奇之師。

 

★公牛:目前戰績57勝20負,東區第1

公牛今年寫下「後喬丹時代」單季最佳戰績,也是「後喬丹時代」首度在例行賽東區稱王,他們的崛起讓我想起2007-08年黃蜂,當年黃蜂寫下隊史單季最佳56勝,拿下西區第2種子,黃蜂當年能振翅高飛,當時「3年級」控衛Chris Paul打出「蜂王」架式是最大關鍵,公牛今年能夠狂奔,同樣也是「3年級」控衛Derrick Rose展現「牛魔王」本領。

 

今年的公牛更恐怖,堪稱當年黃蜂的「加強版」,Paul在2008年的「年度MVP」票選名列第2,僅次於MVP得主湖人Kobe Bryant。Rose則是今年「年度MVP」最大熱門,這是公牛屬「加強版」的原因之一。

 

再看看公牛其他「加強版」原因,先發陣容還有中鋒Joakim Naoh、強力前鋒Carlos Boozer、小前鋒Luol Deng與防守型得分後衛Keith Bogans,比起黃蜂當年先發陣容中鋒Tyson Chandler、強力前鋒David West、小前鋒Peja Stojakovic與冷箭型得分後衛Morris Peterson,也更豪華與強大一點。另外當年黃蜂防守能力被低估,平均失分95.6分,NBA第5低;今年公牛在防守大師Tom Thibodeau帶領下,平均91.5分,NBA第2低,沒人敢輕忽。

 

黃蜂當年在季後賽第2輪和馬刺上演很離譜的7場生死戰,只要是主場都是痛宰對手11分以上,包括馬刺第4戰主場宰黃蜂20分,將局扳成2:2,不過黃蜂下一戰回主場也讓馬刺「剉賽」輸22分,馬刺憑經驗在客場贏了第7戰才擺脫群蜂糾纏。今年公牛是「加強版」,所以我想公牛打進東區決賽應該是很合理的結局,若要說公牛有什麼隱憂,就像當年黃蜂一樣,替補戰力落差大了點、也單薄了點。

 

★七六人:目前戰績40勝39負,東區第7

雖然是我Doug Collins的信徒,對於他的激勵人心士氣能力很佩服,也曾現場聽過他對美國高中球星諄諄教誨的演說,更覺得他是「鐵血教練」Pat Riley之外,最能震撼人心的「演說型」教父,但是籃球並不能只靠說,最終還是要以成敗論英雄,所以我對Collins本季復出執教七六人其實是抱「恐不樂觀」態度。

 

並非我看衰Collins,而是七六人並非是支很好激勵與啟發的球隊,光看球隊一哥Andre Iguodala愈打愈回去的模樣,就是最佳證例,然後開季3勝13敗,也給人感覺本季又要面臨重建煎熬,沒想到七六人接下來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後竟給他們重返缺席1季的季後賽了,也讓我對Collins的用人有重新的評價。

 

最主要是改造Iguodala,既然他無法,也不太想在進攻上展現一哥的穩定性與破壞力,那就讓他在所擅長的「控球前鋒」好好發揮,平均6.4助攻和先發控衛Jrue Holiday一樣多,讓七六人前、後場都擁有進攻發動機。另外Collins也重新重用老將Elton Brand,Brand不負所望打出「第二春」,平均14.9分、8.4籃板與1.3阻攻,都是全隊第一,Collins能讓這支不容易激勵、改造的球隊改頭換面,也是七六人本季最讓人驚奇之處。

 

★馬刺:目前戰績60勝19負,西區第1

雖然我是馬刺迷,季前連夢都不敢夢馬刺竟會再締造60勝球季,也是繼2005-06年單季63勝以來再向60勝扣關成功。不敢夢馬刺能60勝,主要是西區列強環伺,要60勝難上加難,以連3季打進總冠軍賽的衛冕軍湖人為例,也只有2008-09年拿下65勝,其他兩季也才57勝。

 

另外是馬刺自己的因素,即使陣中不斷增添新血,包括George Hill與DeJuan Blair都已是主力輪替陣中的戰將,但是基本上馬刺仍是老將掛帥球隊,「3巨頭」Tim Duncan、Manu Ginobili與Tony Parker都是讓人看到都厭倦的「老朽」,更何況Antonio McDyess,打著打著到季末還再度扛下先發重任,說真的,要不是馬刺迷,很難讓球迷欣賞這樣的卡司。

 

那麼馬刺為何「老馬識途」仍走出60勝之路?主要還是「3巨頭」健康無虞大半季有關,最老的Duncan也已出賽達74場,然後最決勝關鍵「阿根廷刺客」Manu Ginobili生涯「回春」,僅缺席1場,平均17.7為全隊得分王,都是邁向60勝最強動力。當然,連球迷都知道,例行賽60勝,季後賽若不能一路過關斬將封王,其實並沒有太大意義,但是換做任何隊,他們還是想「笑納」60勝的,所以「老馬60」還是很驚奇。

 

★黃蜂:戰績45勝33負,西區第6

從實招來,我在季前預測「看衰」小蜜蜂在西南組墊底,因為他們的陣容,除了有Chris Paul,加上David West外,其他人能打什麼硬戰,我真的一點信心都沒有,光靠「蜂王」Paul苦撐,戰績應該是倒過來33勝45負比較合理,但是黃蜂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愈飛愈讓人佩服。

 

看衰黃蜂還有另一理由,球隊經營階層動盪不安,尚未打完一半,就被NBA接管了,成為NBA史上首支被聯盟接管球隊,然後行政主管Dell Demps與新少帥Monty Williams都是年輕(不敢說有為)的菜鳥,新手上路駕駛一部零件堪慮,隨時都可能解體的險車,很難想像一步搖搖晃晃竟也給他們闖出重返缺席1季季後賽的驚奇。

 

其中最主要關鍵是Paul暫時放下驛動的心,買教練Williams的帳,然後Williams也展現新銳教練鮮有的威權,貫徹「防守第一」的理念,反正陣容並不好,也缺少進攻才華,那就全力拼防守,然後任信Paul的發號施令,而且Paul平均才出賽36.2分鐘,並未過勞,也可見Williams用人的確有一套,當West前十字韌帶斷裂,改由季中交易來的Carl Landry接手先發,仍能屢屢化險為夷,也可以看出Williams的功力與Demps的操盤智慧。

 

★灰熊:目前戰績44勝34負,西區第8

同樣要招認,我是半信半疑灰熊上季打出近4季最佳40勝戰績是「一季行情」,因為基本上,他們還是年輕球隊,太多「一季行情」隔季即崩盤的例子,況且他們的教練Lionel Hollins也非什麼名師,所以「一季行情」的可能性極高,但是我錯了,尤其低估Hollins了。

 

Hollins樹立了自己的威權,是灰熊未出現「一季行情」主因,上季即不買Allen Iverson的帳,堅持要他練球,評估狀況後,再從前替補打起,爭取先發機會,搞得Iverson很不爽,最後解約走人,不過當時也沒多少人買Iverson的帳,也就是了。

 

本季灰熊開季冒黑星8勝14負,的確很像「一季行情」,Hollins即當機立斷將「3年級」得分後衛O.J. Mayo拉下先發,既避免先發進攻順序失調,也化解先發防守的隱憂;明星賽後又有第2得分箭頭Rudy Gay肩傷,本季不克再戰,Hollins先將Sam Young與Tony Allen拉上先發,順利化險為夷,即將讓灰熊重返缺席4季的季後賽,必須歸功Hollins讓驚奇發生在灰熊身上。

Published 08-04-2011 12:16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