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男籃一次機會?

有關今年中華男籃教練遴選過程中,我在採訪台啤總教練「閻哥」閻家驊的看法,從頭到尾都是用:「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

 

我會這麼說,並非是抬舉閻哥,而是有兩大用意,第一個用意是中華男籃教練遴選需要不同的思維。打從SBL創立以來,中華男籃在國際賽(非在台舉辦)的戰績,除了南韓籍鄭光錫帶兵外,其他既不盡如人意,還節節敗退。

 

所以我的看法,除非中華男籃繼續由鄭光錫帶兵,否則若由本土教練執教,遴選必須先摒除過去先入為主的成見,破除所謂「專業教練」必須是球員出身的迷思,中華男籃向來都由球員出身專業教練掌兵符,但是上一次帶出讓球迷滿意成績的本土專業教練,已是「飛哥」錢一飛時代的往事。

 

現在中華男籃已經沒有像飛哥這樣有有分量的教練,既然球員出身的本土專業教練都無法幫中華男籃帶出讓人滿意的成績,即使不想摒除成見,是不是也應該有不同的思維,非科班出身,但是擁有SBL最多3冠教練的閻哥,正是破除迷思、展現不同思維的最佳人選。

 

其實我也曾對閻哥非科班出身的執教功力存疑過,但是就在SBL第4、第5季,閻哥帶領台啤2連霸時,已經讓我對他的看法完全改觀,但是我也能理解,連我這樣的籃球圈「邊緣人」都曾質疑過閻家驊,更何況是籃球圈的圈內人,尤其是那些球員出身,決定中華男籃教練人選的選訓委員會成員,會是怎樣來看待閻家驊?

 

所以當年台啤連霸時,籃協以鄭光錫這張「外籍教練牌」來替當時「中華男籃教練由SBL冠軍隊教練掌兵符」不成文規定解套,閻哥很遺憾地無緣擔任中華男籃教練。今年,籃協已打不出「鄭光錫牌」了,只能以本土教練應戰,偏偏閻哥又帶領台啤拿下SBL第3冠,結果我們選訓委員會的心思還是放在如何讓閻哥這位非科班出身教練,不能名正言順當上中華男籃教練,大於且多於如何讓SBL冠軍隊教練成為中華男籃教練,而且是SBL 3冠教練。

 

也由於這麼多的設限、排擠,我才會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如果閻哥都被這些千方百計的阻撓搞得意興闌珊了,他還意願去淌中華男籃這灘混水嗎?說混水也不過分,鄭光錫在上屆亞錦賽帶出讓人始料未及的第5名佳績,誰敢說中華男籃今年成績會更進步,甚至持平第5名就好。

 

擔任中華男籃教練向來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現在這個年代更辛苦,東亞傳統強權中國、南韓之外,西亞的2連霸亞錦賽霸主伊朗,外援不遺餘力的黎巴嫩、約旦,甚至是卡達,中華男籃能打進8強,其實就算是及格了,所以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也帶有提醒閻哥想不想去當砲灰的警示意味。

 

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的第二用意在於,閻哥已經在SBL,這個國內最頂級聯賽證明自己了,而且是充分證明,既完成連霸,也在今年重返榮耀,為了提升自己的教練層級,是不是也該考慮擔任中華男籃教練,接受這嚴苛的考驗,讓自己非科班出身的教練資歷更加完整。

 

中華男籃教練是不同於SBL教練的挑戰,不管在臨場帶兵上,備戰情蒐或是資源整合上,難度都有過之而無不及,SBL是長期對抗的聯賽,中華男籃則是短期的錦標賽,閻哥在SBL執教即使在教練資歷與素養上不能服人,但是「帶得動球員」這方面,絕對是SBL無人能比,球員就是會聽他的話,要買他的帳。

 

那麼閻哥這套經過SBL 3冠認證的帶兵哲學與理念,是否也能適用在帶領中華男籃身上,也只有閻哥親身去體驗才會知道,不管成功或是失敗,這些歷練與經驗,也都會有助閻哥成為更好的教練,所以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也是帶有詢問閻哥是否想進一步自我提升的期許,既給自己機會,也給中華男籃有別於以往的機會,可惜今年又沒機會了,或許還可以用技術顧問或領隊的方式隨隊出征,但這也要我們偉大的籃協點頭才行。

 

所以在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的同時,我也都用「隨緣」來提醒閻哥,有些東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緣分很重要,要是你的,不用強求也遲早會來,到時候來了,是不是已經好準備,那就是你自己的真功夫了。

 

我對於周俊三出線沒有任何成見,事實上,周俊三也是台啤奪冠的幕後功臣,且經過中華男籃助理教練的養成教育與洗禮,的確是可以考慮的中華男籃教練人選,雖然跳過SBL總冠軍隊教練,改拔擢SBL總冠軍隊助理教練,也是一大奇聞,並讓周俊三自己也覺得這樣的決定,雖是肯定,但也無比尷尬。

 

最後,應該會有人納悶為何我沒提到擔任國家隊教練需要有A級教練證照的問題?閻哥就是沒有,所以當然不能因他破壞體制。其實,籃協過去為了讓誰當中華男籃教練,也有替他(們)量身舉辦A級教練講習會,讓他們順利取得A級教練證的例子,就看籃協要不要想辦法解套而已。而且即使未有A級教練證,也非外籍教練,體委會也說過了,還是能以專案特例方式通過,只要協會提出這樣的要求,而且體委會也肯定閻家驊3冠教練的成就。

 

所以閻哥未有A級教練,卻想擔任中華男籃教練,並非破壞體制,而只是破壞籃協不肯放下身段、不肯唯才是用的「所謂」尊嚴而已。但是為了我以後還會再問閻哥:「你願不願意給中華隊一次機會?」著想,下次當籃協舉辦A級籃球教練講習時,我會懇請閻哥就「勉為其難」去上課、去考試,先拿到A級教練證,然後等待他給中華男籃機會的來到。

Published 24-04-2011 08:22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