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是球季結束,還是時代結束?

OK,省去灰熊「老八傳奇」的歌功誦德,直接來談馬刺61勝球季是不是倒頭來一場空,並且走到窮途末路,連Tim Duncan時代也宣告結束了?

 

在談未來之前,免不了還是要檢討馬刺成為史上第4支季後賽首輪出局第1種子的問題所在,灰熊「老八傳奇」是本刻骨銘心的教科書,把馬刺禁區優勢不再、老化明顯、攻守失調的問題全打得窘態畢露。

 

禁區優勢不再,包括守不住灰熊「雙塔」Zach Randolph與Marc Gasol,然後Duncan進攻已失去製造對手包夾的威脅力,其他輪替長人包括Antonio McDyess、Matt Bonner、DeJuan Blair與Tiago Splitter,不是守優於攻,就是屬功能性球員,攻守都難以獨當一面。

 

沒有禁區優勢,馬刺例行賽NBA最優的三分球進全線失靈,馬刺本季例行賽三分球命中率39.7%,NBA第1,然後單季轟進685記三分球(平均每場8.4記)亦是隊史紀錄,但是季後賽首輪碰上灰熊只剩29.4%與5.3記三分球。

 

老化明顯就不用說了,先發五虎除了Tony Parker外,其餘都已逾30歲,反觀灰熊先發五虎都在30歲以下,馬刺並非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也有計畫培養年輕人接班,但是本季例行賽表現可圈可點的年輕人,除George Hill外,Blair與Gary Neal季後賽表現都有落差。

 

但是Blair與Neal好歹在例行賽都帶來不少驚奇與期待,馬刺最想栽培的兩大首輪新秀Splitter與James  Anderson,卻因傷在例行賽打打停停,讓馬刺的年輕化腳步生變,尤其是被寄予重望的Splitter,無法成為Duncan鋒線最佳副手、最佳護法,馬刺禁區戰力遲遲無法升級。

 

0426-san-antonio-spurs-526

如果Splitter(22號)打出預期Duncan最佳副手與護法,馬刺61勝球季是否就不會首輪出局? 

 

至於攻守失調這方面,馬刺本季明顯朝「進攻化」努力,平均失分98分,名列NBA第14,對手投籃命中率45.6%,NBA第12,是Gregg Popovich執教時代頭一遭兩項數據未列名聯盟前10,防守省力雖讓進攻「華麗」,平均得分103.7分,NBA第6,投籃命中率47.5%,NBA第4,但季後賽碰上灰熊嚴防全成了「華而不實」,平均得分掉到94.3分,命中率只剩43.6%。

 

綜合上述這些沉痛的失敗事實,馬刺季外整建面臨很嚴苛的考驗,球季是要回歸昔日「防守第一」嗎?但是陣容老化問題若不改善,馬刺會不會重蹈過去「守優於攻」,防守用盡力氣,進攻卻差臨門一腳還是輸球、出局的覆轍?

 

然後要改善陣容老化問題,同樣困難重重,因為馬刺先發五虎,除了McDyess即將高掛球鞋外,其餘4人合約至少都還有1季,Duncan的合約雖剩1季,但年薪逾2100萬美元;Parker還有4季到2014-15年結束,下季年薪1250萬美元;Richard Jefferson還有2┼1年(最後1年為球員選擇權),下季年薪927.5萬美元;Manu Ginobili還剩2季,下季年薪1298萬美元,所以下季團隊薪資早已超出團隊薪資上限,難在自由球員補強祭出「銀彈」攻勢。

 

若想靠選秀,馬刺今年首輪與第2輪選秀權各一,但都是各輪倒數第2順位,不要說想選到優質潛力股,就算即戰力可用之兵,都難以保證可以慧眼識英雄。唯一較積極性的作法就是球員交易,Parker的名字也可能再次浮上檯面,因為他的位置上有Hill可以頂上,薪資也夠高,唯獨還剩4季合約,能否換到對戰力更有幫助的球員,仍需要相當的智慧。

 

至於馬刺最需要補強那個位置戰力?毫無疑問是禁區長人,也唯有在Splitter以外,再找到一位能夠在進攻上吸引包夾的禁區長人,來搭檔Duncan,否則馬刺將不具一級強權競爭力,或者只是像本季只能在例行賽贏球,季後賽又是提早落馬。然後小前鋒位置上也有再升級的必要之,Jefferson已經連兩季讓人失望了,馬刺在季末簽來熱火去年選秀第2輪Da'Sean Butler,若能打出驚奇,對小前鋒戰力將是一大幫助。

 

馬刺今年暑假將很漫長,他們必須審視一切,先決定是否還是維持「3巨頭」領導核心格局,若要打破這樣的核心,應該是會交易掉Parker,又該怎麼藉此瞻前顧後布局,唯有深思熟慮做出最佳決策,否則馬刺所結束的不止是61勝悲情球季,而是Duncan時代也將畫下遺憾句點,和歷史上的強權興衰起落一樣,進入重建過度期,等待不知何時才會來的東山再起契機。

Published 30-04-2011 08: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