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1年NBA總冠軍最後再感

不管是酸文、崩文、廢文、瞎文、扯文,在不能拋「文」引「建」情況下,只好來談點有「建」設性的東西,不談小牛,來談熱火吧!我己想到下季熱火休息室該播放的DVD素材了,那就是2006年世錦賽準決賽「美國vs.希臘」的DVD。

 

借一句小牛Jason Terry在總冠軍賽第6戰,激勵上半場12投僅1中Dirk Nowitzki的話:「Remember 06!」熱火LCD連線也該對彼此說:「Remember 06!」因為今年熱火在總冠賽熄火,就像2006年世錦賽,美國在準決賽被希臘以101:95撂倒,無緣爭金,最後只拿下銅牌一樣。

 

當年美國陣中3大主力LeBron James、Dwyane Wade與Chris Bosh,正是去年「3王」合體的LCD連線,美國當年會輸球,賽後選訓委員會主席Jerry Colangelo檢討表示:「我們無法突破對手的區域防守,陣容上控衛與禁區對抗性也有缺陷,我們會針對這樣的缺失進行改進。」

 

今年熱火會輸小牛不也一樣嗎?無法突破小牛的區域防守,然後控衛與中鋒也是陣容上的兩大缺憾,即使試圖在季中加碼補強,先後網羅Erick Dampier與Mike Bibby,終究無法幫助熱火度過最後關卡,就像2006年美國男籃展開3年培訓計畫,誓言在2008年京奧奪金的第1年一樣,以功敗垂成收場。

 

2006年世錦賽的那場準決賽,我很榮幸也在現場,當時只見歐洲以希臘為首的記者團們,在記者席上近乎歇斯底里的「反美」、「倒美」,大肆咆哮:「So called NBA Stars(那些所謂的NBA球星)!」、「被高估(Overrated)!」讓我這位「挺美」的台灣記者,只能默默接受「美帝」崩倒在埼玉超級巨蛋體育館。

 

雖然隔天同樣一批希臘記者又坐我後面,但是看到冠軍賽上半場即被西班牙無敵艦隊打爆後,總算也閉嘴和我一樣安安靜靜地欣賞完比賽,但是那時候我的內心還是停留在美國為何會失敗的震撼與錯愕中。

 

今年熱火輸小牛也如出一轍,主角同樣是LCD連線3人,所以熱火若想在季外痛定思痛改進,真的可以看看2006年世錦賽那場慘痛的教訓。如果,熱火季外也想換教頭的話,那麼從2006年起掌美國男籃兵符的杜克大學K教練,無疑是最佳人選。

 

想想2006年的教訓,其實美國男籃也沒有做什麼改頭換面的大改造,就是加了湖人Kobe Bryant與小牛Jason Kidd,但是得分主核心還是集中在Wade與LeBron身上,分居全隊得第1、第2名,Kobe名列第3,但是他不是來得分的,他是來防守的,他肯防守,其他人不敢偷懶,Kidd則是來穩定軍心的。

 

所以基本上,2008年京奧美國男籃會重返榮譽,你說他們更會破區域防守,外線更好,禁區對抗性更強嗎?其實並不盡然,最多就是控衛更強,多了Kidd與Deron Williams而已,那麼美國為何2006年會輸,2008年會贏,道理還是一樣的,就是發揮其他球隊所沒有的體能優勢,尤其是切入破壞力與壓迫防守後的快速反擊,然後打得更穩而已。

 

同樣道理也可以用在熱火上,他們的陣容,其實已經夠好了,團隊薪資也預期會超過團隊薪資上限,實在很難補進可以左右戰局的球星,所以他們要做的就打得更穩,然後回歸防守,繼續發揮他們的切入破壞力與易守為攻能力,這才是他們的特色,他們絕對要堅守特色,然後再加強其他不足之處。

 

當然如果外線更準、更穩,是更好啦,我相信外線絕對會是Wade與Lebron季外苦練的項目,尤其是LeBron,即使每年都說要強化外線,今年對小牛還是沒發揮出來,所以還是要再接再厲,但是這兩人練,成效可能都沒有Bosh好吧,因為Bosh的手感應該是LCD連線最好的,所以我很想強烈建議,熱火把Bosh練成塞爾蒂克的Ray Allen,當然能練成小牛Nowitzki更好。

 

只是練歸練,都已經打到總冠軍賽這樣的層級,實際戰力再怎麼調都有限,心理素質才是最後決勝因子,美國男籃能從2006年挫敗,到2008年奪金,Kobe與Kidd所帶來的心理素質幫助不容忽視,熱火可能在季外無法找到像這兩位老將等級的心理素質,只能要求LCD連線,尤其是Wade與LeBron要更有領袖擔當。

 

其實這也是Pat Riley去年暑假在完成史無前例的「3王」合體後,為何要替他們「開趴」,搞得很像搖滾巨星演唱會一樣,看在大家眼裡是他XX的高調,但是大家都忘記Riley的用意就是要向「3王」施加壓力,藉外界猛批他們高調合體的壓力,來鞭策他們,既然敢先開趴,就要有不能失敗的心理準備,現在真的失敗了,警愓只會更多,教訓也只會更重。

 

Riley是NBA頂尖「心靈大師」,善於激勵人心士氣,雖然他可能沒有預料到,LeBron在對上小牛會如此失常,但是Riley也是位沉得住氣,有耐心的夢想家,勾勒出遠景與藍圖後,會一步一腳印地築夢踏實,2004年暑假他挖角來Shaquille O'Neal,也非首季就奪冠,而是在第2季才圓夢,現在的情況遠比2005、06年好,沒有洩氣的理由。

 

所以在苦思陣容補強之餘,Riley應該會找到更多提升心理素質的題材,「Remember 06!」的效力不見得會比「Remember 11!」差,現在只差今年季前訓練營要在哪裡開訓而已,去年是在遠離邁阿密幾百哩外,門禁森嚴的空軍基地,Riley就是要讓他們「閉關」修練,看能否一飛沖天,我看今年可能要南進Cuba(古巴),矢志打倒Cuban(古巴人)吧?我可沒說Mark Cuban哦!

Published 19-06-2011 08: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