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11年歐錦賽「美歸黑人後衛潮」

如果你有收看今年歐洲男籃錦標賽線上轉播的話,應該不難注意到「萬白叢中一點黑」的現象,就是在一堆白人球員中,冷不防就冒出一位個頭不是特別高,但是速度特別快,且藝高人膽大的黑人後衛,殺進殺出,把比賽搞得很熱血。

 

沒錯,這就是歐錦賽愈來愈明顯的「美歸黑人後衛潮」,這些黑色閃電的共同點就是「美規」,清一色是美國大學培養出來的後衛,個頭都在63吋以下,不管是控衛、得分後衛或是雙能衛,反正就是集投、切、傳美技於一身,身手就已經夠搶眼了,加上「萬白叢中一點黑」,讓人不想注意他們也難。

 

這群歐錦賽的美歸黑人後衛名單如下:

 

國家

球員

位置

身高

生日

出生地

波士尼亞

Henry Domercant

SG

1.94

30.12.1980

IL(USA)

保加利亞

Earl Rowland

PG

1.91

18.05.1983

Frankfurt (GER)

克羅埃西亞

Dontaye Draper

PG

1.80

10.08.1984

MD (USA)

馬其頓

Bo McCalebb

PG

1.78

04.05.1985

LA (USA)

喬治亞

Marquez Haynes

G

1.88

19.12.1986

TX (USA)

蒙特內哥羅

Omar Cook

PG

1.88

28.01.1982

NY (USA)

波蘭

Thomas Kelati

G

1.94

27.09.1982

WA (USA)

烏克蘭

Stiven Bertt

PG

1.89

07.03.1984

NY (USA)

 

看完這名單,說真的,我只熟悉蒙特內哥羅的Omar Cook,因為這名單中,只有他打過NBA,有NBA資歷,而且昔日在NCAA也小有名氣,其他7位,我都是在他們於歐洲聯賽闖出名號後,才開始注意他們。

 

若要說「美歸黑人後衛潮」源起,或是說美歸黑人後衛的最成功例子,當屬昔日俄羅斯的J.R.Holden,身高才185公分Holden,個頭非但不起眼,又出身NCAA小學校Bucknell大學,卻因為在俄羅斯聯賽打得有板有眼,獲得俄羅斯國家隊青睞,歸化成國家隊一員。

 

俄羅斯是籃球強權,要高個有高個,要射手有射手,唯獨就缺像Holden這種黑色小鋼砲,有速度、能切入、又不自私懂得分球,Holden的加入讓俄羅斯補起後場的罩門,團隊戰力不再有憾,競爭力大為提升。

 

俄羅斯與Holden的共同代表作就是2007年歐錦賽,俄羅斯在不被看好情況下,殺進冠軍賽,碰上冠軍大熱門,有2006年世錦賽金牌加持且是地主的西班牙,靠Holden投進致勝一擊,以6059爆冷封王,俄羅斯與Holden相輔相成的成功例子,也成為歐洲其他各國學習的典範。

 

Holden這種等級的黑人後衛,不要說在美國大學一抓就是一大把,搞不好街頭一抓也是一堆,但是這些後衛若能禁得起歐洲職籃的考驗,懂得將個人單打獨鬥技藝,融入歐洲重視團隊合作的球風,就能和歐洲球隊起互補作用,並成為球隊的靈魂人物。

 

這也是上述這分8人名單上的美歸黑人後衛,過去在美國幾乎都是名不見經傳的原因,因為歐洲球隊不需要只重個人英雄主義的獨行俠,他們只需要借助這些美歸黑人後衛特有的速度、爆發力、彈性,彌補他們先天體能上的不足,並且補上所欠缺的切入分球球風,只要能夠補上這塊,陣容與戰力都很可觀。

 

昨天馬其頓的美歸黑人後衛Bo McCalebb,即領軍以7258宰了算歷史世仇且是歐洲籃球豪希臘,McCalebb是歐錦賽美歸黑人後衛最矮,僅178公分,卻攻下全場最高27分,其中第4節決勝期包辦10分,美歸黑人後衛的贏球效再明顯也不過。

 

前天我還看了烏克蘭與保加利亞廝殺,附帶一提烏克蘭是由我敬佩的前NBA老鷹名師Mike Fratello領軍,加上前魔術教練Brian Hill相助,烏克蘭能夠以6756贏球,美歸黑人後衛Stiven Bertt拿下全隊次高17分,送出全隊最高4助攻,並比下保加利亞美歸黑人控衛Earl Rowland9分與5助攻,應居首功。

 

歐洲籃球在我眼中,是僅次於NBA水準最高,競爭最強的籃球之地,甚至有些地方連NBA都不如,連這麼高水準的籃球之地,都要借助美歸黑人後衛的特色與長才,不禁也要感嘆,我們中華男籃是否也應該向他們看齊。

 

大家都知道中華隊長久以來的缺憾就是「恨天高」,若是有足夠的財力能夠歸化1位合格的中鋒,相信對中華隊的戰力與競爭力將起很大的化學作用,而且我們都開放洋將了,從SBL聯賽中找到合適的洋將中鋒來歸化,在搭配默契與團隊認同感應該都不是問題。

 

即使中華隊經費拮据、要錢沒錢,連本土球員都練得苦哈哈了,但是只要台銀白人洋將中鋒約翰(John Vaudreuil)願意歸化,花和他在台銀相同的月薪6000美元,或是加碼至1萬美元,應該請得起他吧,有他效力,相信對中華隊所需的內線防守與籃板苦工也能起一定的效益,就算是為「天天鼎」曾文鼎聘禁區貼身護法,買個「實體保單」,都值得吧!

Published 04-09-2011 08: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