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2011年亞錦賽內幕

2011年亞錦賽,除了全程看完中華隊9場比賽外,另外看得最多的球隊當屬伊朗與卡達,尤其是卡達,亞錦賽3場比賽我都在現場,所以針對卡達這次所鬧出來堪稱亞錦賽史上最大的球員身分「出包」風波,我可以提出一些我問到的採訪內幕。

 

915亞錦賽首日,卡達出戰烏茲別克之役於晚上6點在亞錦賽第2比賽場地武昌洪山體育館舉行,距離第1比賽場地漢陽武漢體育館大約1個小時車程,由於遇上塞車緣故,我抵達球場已經快6點半了,進到球場看到計分板比數是2712,想說以卡達的實力,首節即領先達15分很合理。

 

但是我看錯了,陪同我進入比賽現場的志願者告訴我,這場比賽很好笑,卡達開賽即一直犯規,打到快沒人了,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是卡達落後,這下代誌大條了,此時只見卡達球員犯到只剩1人,依規定比賽遭沒收,卡達球員垂頭喪氣走回休息室。

 

這時候我還被準時到球場觀戰的中華隊球員笑:「比賽都結束了才來哦!」當時我還來不及回應,就趕緊衝到卡達休息室,在門口堵到和我小有交情的卡達當家控衛Saad Abdulrahman Ali,趕緊問他發生了什麼事,Ali一時間也說不出所以然表示:「我們球員登錄出問題了,FIBA不讓我們比賽。」

 

這時我也才意識到,原來先前傳言卡達球員身分在賽前領隊會議「出包」是真的,並非只是空穴來風,後來我為求證官方說法,大膽地衝進卡達休息室,然後問也遭禁賽的卡達新一哥Targuy Ngombo:「能說明發生什麼事嗎?」Ngombo當然並沒有心情多說什麼,我只好很同仇敵愾表示:「You guys played last year's FIBA Asia Stankovic Cup, rightWhy not Asia Championship It's ridiculous!」

 

卡達球員見有人聲援他們,Ngombo才開口說:「沒錯啊!我們也搞不懂為何不能打亞錦賽。」卡達隨隊官員說,只有教練能代表官方發言,所以要我去問教練,然後教練已經上巴士要閃人了,我只好又硬著頭皮衝到巴士上,然後被卡達官員斥責:「Get out!」而且是兩次,根本不願發表看法,我只能倖倖然下車。

 

在洪山體育館一場混亂後,我跟著中華隊巴士一起回武漢體育館,在車上還有伊朗「大嘴」教練Veselin Matic,他也是來看卡達的,和大家一樣都看到一場鬧劇,卡達因不滿球員被禁賽,採消極犯規戰術抵制,讓球員陸續5犯畢業,最後被大會沒收比賽。

 

在車上我和Matic小聊一下,他曾在2年瓊斯盃提到亞洲籃壇愈來愈嚴重的違規歸化球員問題,當時即點名卡達根本全隊都是傭兵,另外還點名約旦與黎巴嫩也半斤八兩,只有他們伊朗都用本土球員,贏得貨真價實,Matic這席話被當時仍任教約旦的「鐵血教練」Mario Palma聽到,馬上破口大罵回應:「管好你的球員就好,我的球員你沒資格說嘴!」

 

Matic說:「卡達球員身分出包,可能是FIBA亞洲籃總要正視歸化球員的警訊,但是FIBA亞洲籃總的會長是卡達人,他會坐視自己國家的球員被抓包嗎?我看事情並不單純,明天我們和卡達對戰還是要小心,一切照正常比賽準備。」

 

隔天伊朗在武漢體育館出戰卡達,卡達仍採犯規戰術,同樣未打完首節即因只剩1人應戰,遭大會沒收比賽,在武漢體育館的比賽都有電視轉播,只見電視轉播「開天窗」,沒有比賽可播,只能播籃球寶貝跳舞撐完剩下時段,還有伊朗球員把握難得在主場館的機會,進行團隊練投,加緊熟悉場地,電視轉播畫面只見籃球寶貝與伊朗球員「搶場地」,非常尷尬!

 

賽後我又不死心去問Ali他被下「封口令」不能再多說什麼只說一切都很遺憾他們被耍了我好不容問到一位肯開口的卡達官員他說Nothing happenedAsk FIBA Asia」然後只見卡達隊職員匆匆搭上巴士離開球場。

 

亞錦賽第3天,也是預賽最後一役,中華隊出戰卡達賽前,全隊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教練團也告知球員,不管怎樣,一定要做好卡達可能回心轉意要認真打,或是卡達遭禁賽球員身分可能突然通過,將可以全隊出賽的心理準備,拿下這場勝利,確保晉級12強、卡位8強無虞才是中華隊最該擔心的事。

 

這場賽前,我看到卡達總教練Ali Fakhroo獨自一人坐在觀眾席上,於是又鼓起勇氣去問他想不想談談整個「出包」風波,當我表明是台灣記者時,已做好被他罵:「Get out!」的心理準備,沒想到他卻願意爆料,他說:「FIBA亞洲籃總被收買了,拿錢要來辦我們,我知道是哪個國家,但是我不能說出來,他們為了拿冠軍,塞錢給FIBA亞洲籃總來搞我們。」

 

Fakhroo話匣子一開,愈飆愈起勁表示:「我們這場比賽一樣會犯規到底,結束比賽,而且明天一早就會離開,不會打1316名名次賽。」我問他說:「不打名次賽,等於是棄權,比被沒收比賽還嚴重,搞不好下屆亞錦賽還會被禁賽。」Fakhroo說:「不會,我們跟大會溝通過了,明天就走人不會有事。」

 

Fakhroo很感嘆指出:「在卡達沒有人要打籃球,好的運動員都被足球隊挖走了,我們必須花錢買球員,才能組成國家隊,不過我們願意投資,這樣也能提升亞洲籃球水準,不然亞洲籃球出去能看嗎?亞洲冠軍又怎樣,到世界去比賽還不是被宰假的,我們為了提升籃運,砸了很多錢,還到歐洲去移地訓練,現在這一切都白費了。」

 

Fakhroo認為他們被搞的理由也是一樣,就是去年這些球員打FIBA Asia Stankovic Cup身分沒問題,今年打亞錦賽就有問題,那麼FIBA亞洲籃總不是自打嘴巴嗎?Fakhroo還怪FIBA亞洲籃總若要嚴查身分,至少要提前告知,讓他們能備妥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而非讓他們措手不及。

 

只是Fakhroo所講的話,並非完全是真的,卡達這場出戰中華隊比賽並非他所言,繼續採犯規戰術,而是五壯士打完比賽,而且Fakhroo甚至在暫停時間未曾從座椅起身面授機宜,只見卡達球員自己主導討論比賽,呈現詭異的將帥互動關係,卡達最後雖以7894輸球,但是他們回心轉意的表現,仍獲得現場球迷一致肯定,倒是中華隊要真打也不是,要配合打也不是,打了一場超難準備的比賽。

 

Ali在賽後向大會與球迷道歉,在前2場比賽做了對籃球運動最壞的示範,Ali說:「我們聽了外界不正確的建議,打了2場很糟糕的比賽,我們球員因此徹夜難眠,所以此役賽前召開球員會議,決定要好好比賽,不管輸贏,上場就是代表卡達。」當有記者追問Ali所謂「外界」是指誰,Ali說:「我不能說是誰,只能說他是能掌控卡達籃球的人。」

 

不過Ali所說的話也非完全是真的,Ali說他們球員會拿出同樣的作戰精神來打1316名名次賽,然後隔天晚上,卡達卻已離開選手村,全隊搭機回卡達了,所以我只能推論,Fakhroo和球員們應該是意見不和,然後被FIBA亞洲籃總警告,不能再有消極抵制比賽的舉動,尤其是在武漢主場館有電視轉播情況下,所以他們以認真和中華隊打做為交換條件,可以不用打在洪山體育館舉行的名次賽,並且不會影響下屆亞錦賽出賽資格。

 

我在現場觀戰感受到中華隊超尷尬的比賽氣氛,卡達先前擺爛採犯規戰術被罵翻,一回心轉意好好打比賽卻又獲得喝采,中華隊雖然有預料卡達可能會認真打,但是心理上還是很難準備的,他們只有五壯士,中華隊若認真打會被嘲諷沒有同情心,若只是配合卡達「演出」,又會被罵不認真,這種只能贏不準輸,又很難「假賽真打」的比賽,真的不是外界所想像那麼輕鬆。

 

所以賽後我問拿下全場最高,也是個人國際賽單場最高35分的「小飛人(Jet)」張宗憲有何感想,他說:「能有什麼感想,只能說我們贏了一場我們必須贏的比賽,對未來晉級大有幫助。」那我又問他:「如果沒有你這35分呢?」他說:「我們搞不好會輸!」中華隊的尷尬可見一斑吧!

 

張宗憲說他是沒有心理調適的問題,當跳球後卡達沒有採犯規戰術,他就知道對方要認真打了,馬上就上緊發條備戰,假若卡達在跳球後採犯規戰術,那他就會奉陪他們「玩」到比賽被沒收,然後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因為卡達在對伊朗採犯規戰術時,還曾被判違反運動道德技術犯規,讓伊朗球員重摔在地,也讓伊朗很不爽,都要擺爛了還出「奧步」,由此也可看出這種比賽為何難打!

 

張宗憲的備戰態度也值得嘉許,他打從高中起就算是位爭議性球員,有人一直說他太自我、太自幹,但是至少在贏球的企圖心是沒話說的,中華隊需要像他這樣有衝勁的球員,尤其是在挑戰籃框的侵略性上,很多人常以「腦充血」來抹殺他的鬥志,沒錯,他是切進去被伊朗的NBA灰熊中鋒Hamed Haddadi蓋火鍋,但是在籃下拍照的中國攝影記者卻說:「這小子有膽識,帶種!」

 

若張宗憲怕挨鍋子,不敢切入挑戰籃框,真的是中華隊所樂見的嗎?看看中華隊的接班藍圖,放眼現在年輕世代,有誰可以接下「飛人」陳信安衝鋒陷陣的棒子,成為2013年亞錦賽,甚至是2015年亞錦賽的「中華隊長」?以現在泰勢來看,不管是不是百分百贊成,張宗憲再怎麼不夠格,都可能是唯一的「中華隊長」人選!

 

張宗憲在亞錦賽倒數第2戰出戰伊朗還在場邊落淚,不管他是為何掉淚,至少他表現出在乎的態度,若不在乎還幹嘛流淚!在乎的球員就會努力做好自己,為中華隊貢獻心力,所以與其批評這位爭議性球員,倒不如以鼓勵取代,尤其若還想看到中華隊能從本屆亞錦賽第8名止跌回升,多給這位年輕小伙子一點支持,他會更熱血、更有榮譽心、更具責任感來帶領中華隊!

Published 29-09-2011 09:5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1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