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林來瘋」採訪後記

215抵達美國紐約到26日離開奧蘭多,一趟維期12天,包括尼克本季最長連續5場主場比賽與NBA明星周末新秀挑戰賽的台裔之星林書豪(Jeremy Lin)「林來瘋(Linsanity)」採訪之旅,終於讓我體驗到採訪NBA巨星那種近在咫尺,卻又欲言又止的感覺了!

 

用「巨星」來形容林書豪這位仍拿底薪762195美元的2年級球員一點都不過分,我在15日早上抵達紐約,當晚即到「麥迪遜花園廣場」採訪尼克迎戰國王一役,儘管事前己經向NBA公關部門溝通過,也透過管道向林書豪表達能在採訪上多點「台灣禮遇」的念頭,但是第1天到現場後,我即打消這樣的念頭。

 

我告訴自己,還是抱著一切比照採訪「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的標準,才不會落得期望過大,失望更大的下場,因為林書豪只要在可以受訪的公開場合,尼克公關部門副總裁Jonathan Supranowitz分秒都如影隨形跟在林書豪身邊,與其稱Jonathan是尼克公關部門副總裁,倒不如說他是林書豪的保鑣更貼切。

 

jonathan

★林書豪左邊那位探頭探腦、監控採訪的高大人物就尼克公關副總裁Jonathan Supranowitz 

 

因為他個頭比林書豪還高,身高目測至少200公分,還好他是白人,身材應該以挺拔來形容,Jonathan若是200公分虎背熊腰的黑人,就絕對是保鑣的架式,不要說問問題,就連想貼近林書豪「瞻仰」一下的勇氣都沒了,不過Jonathan也是冷面型公關,表情彷彿就是告訴你:「長話短說,不要惹麻煩!」

 

林書豪有Jonathan隨侍在側,只要採訪時間一到,就是拉著林書豪走人,完全沒有任何私底下再採訪林書豪的機會,所以我在第1天即看破先前還未到紐約,腦海所羅織的一對一採訪林書豪「夢幻」場景,夢醒之後也做好心理準備,果然在心態上就坦然許多,反正就是見見世面,看看什麼叫做採訪NBA巨星的大場面,就是比照採訪Jordan辦理!

 

據紐約媒體與台灣各大媒體駐美代表形容,尼克在「林來瘋」時代來臨前,還是要巴著媒體賞光,手下留情不要把高薪低就眾尼克修理得太慘,幾乎都是枯在板凳上的林書豪,在沒有話題情況下,也難和媒體有什麼交情,大家見面也多是寒喧一下,免得面面相覷的尷尬,但是「林來瘋」時代來臨後,一切全改觀了。

 

Lin1

★林書豪賽前2小時即到場熱身,右邊是幫助林書豪成為「林來瘋」的幕後功臣,尼克助理教練Kenny Atkinson。 

 

我在215抵達紐約,已經是「林來瘋」瘋逾10天的巔峰期間,尼克球員休息室還是照規定在賽前90分鐘至45分鐘開放媒體入內採訪,只是在這45分鐘內,包括林書豪的大部分尼克球員都會爭相走避去其他地方,如治療室、娛樂室等房間,尤其是大牌如Carmelo Anthony,賽前根本從未見他在休息室現蹤過,只剩Landry FieldsIman ShumpertSteve Novak等年輕或小牌球員,還會在休息室和記者們聊聊。

 

應該說很幸運地,215出戰國王一役賽前,我在休息室外的走廊碰到林書豪,當時他結束賽前投籃練習,正要躲到尼克休息室以外的房間,我叫了他一聲,林書豪會意過來,還主動跟我打招呼:「你來了哦!」並和我握了握手,這一幕讓其他記者有些側目,但是也止於哈囉而已,前後不到30秒,林書豪就消失於人群中。

 

往後幾戰,賽前的尼克休息室連FieldsShumpertNovak也都不見蛋了,呈現只剩記者,而且是10幾、20幾位記者同在一室,完全沒有球員的異象,說是「媒體休息室」還比較貼切,會搞成這樣,也只能說是「林來瘋」造成的,林書豪賽前已不會安排受訪,隊友也不想在賽前一直回答有關林書豪的問題,否則光應付媒體就夠了,已無暇、也無心再應付比賽了。

 

Lin2

★在紐約瘋林書豪是全家總動員一起搞創意的潮流活動。 

 

所以到後來,賽前我待客隊休息室的時間,遠超過待在尼克休息室的時間,在客隊休息室還可以問到客隊教練與球員,在尼克休息室根本一無所獲,只是浪費時間而已,換言之,只要「林來瘋」還在瘋的時候,採訪林書豪已經是種奢侈,為了滿足球迷對「林來瘋」新聞的需求,一切都只能從周邊的人、事、物著手起,否則光憑林書豪在有限採訪時間所說的「金玉良言」,根本製造不出對等瘋狂的新聞。

 

因此我在此行的最大採訪收穫也是在林書豪以外的人、事、物報導所訪問過的人包括尼克「天字第1號」球迷大導演Spike Lee、尼克球員Landry FieldsIman Shumpert、國王教練Keith Smart、黃蜂Greivis Vasquez、小牛老闆Mark Cuban、易建聯、Brandan Wright、籃網DeShawn StevensonJordan Farmar、老鷹Tracy McGrady以及10幾、20幾個球迷從中也見識到林書豪巨星般的魅力。

 

能訪問到Spike Lee算是此行重要收穫之一和他約訪也有一段插曲我原本是在217出戰黃蜂一役和Spike Lee攀談的當時他只問我要在紐約待幾天我告訴他就這5場主場比賽他直接告訴I'll see you on Sunday」也就是219出戰小牛役才會接受我訪問Spike Lee都這樣說了我也只能等到19而且即使他又臨時變卦我也莫可奈何

 

Lin3

★紐約知名運動用品連鎖店Modell's擁有最齊全的林書豪商品,而且就擺在店頭門面,顧客上門幾乎都是隨手拿了林書豪商品就結帳,毫不手軟。

 

還好,Spike Lee作風很君子,當我在小牛一役賽前再去找他的時候,他馬上知道我的來意,並告訴我:「You have 5 minutes!」就邀我在他的場邊VIP席坐著受訪,還拿著我的錄音筆當成麥克風侃侃而談,Spike Lee說林書豪的竄紅史無前例,也是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證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甚至還跟我聊起台灣與中國兩邊搶著認祖歸宗的事。

 

Landry聊,則是以林書豪「麻吉」的角度來炒話題,我直接說他是尼克的Robinson CanoLandry原本沒會意過來,後來我告訴他,Cano是昔日洋基台灣之光王建民在洋基的「麻吉」,他才會意過來,我是指他是林書豪在尼克的「麻吉」,而且這樣的「麻吉」是會帶來財運的,因為我告訴他,Cano靠王建民在台灣走紅,去年來台灣打大聯盟明星賽,賺進大筆代言費。

 

聽到這裡,Landry可是大有興趣,我再加以解釋,林書豪在台灣爆紅,紅的程度不下於昔日姚明在中國的如日中天,姚明以前在火箭的隊友都跟著沾光大賺代言費,也是所謂的「Yao bonus(姚獎金)」,現在他也有機會賺「Lin bonus」,我最後還邀請Fields今年暑假和林書豪一起到台灣訪問,見識一下自己在台灣是不是跟著有名。

 

Lin4

★林書豪和山貓Kemba Walker一起參加NBA Cares活動,為奧蘭多貧民區的居民重建家園。

 

我在講的同時,置物櫃就在Landry旁邊的Shumpert,同樣豎起耳朵聽,也是露出很有興趣的表情,由於採訪時間過到了,我沒辦法再跟Shumpert扯他想不想當尼克的Joba ChamberlainShumpert人也很親切,還問我從台灣飛過來要花多少時間,相信今年這暑假,他若花同樣的時間從紐約飛到台灣,球迷一樣會熱情招呼他的。

 

訪問國王Keith Smart也是很有趣,Smart上季掌勇士兵符,當時我去奧克蘭採訪林書豪在勇士的菜鳥球季,即和他聊過幾次,這次在紐約再見面,沒想到他還認得我,正當大家問他林書豪的事時,他還指著我說,你們可以問這位記者,上季在勇士的時候,可以預料到林書豪日後會這樣大爆發嗎?

 

Smart還說,當你隊上有Monta EllisStephen Curry時,你會讓誰擔綱先發後衛?我想即使大家再怎麼挺林書豪,答案還是會讓EllisCurry先發吧!我看Smart這樣拿我當擋箭牌,我也問他一個問題:「若你上季有重用林書豪,你想,你們兩人都還會在勇士嗎?」Smart笑了一下,四兩撥千斤表示:「勇士已經是過去式了,林書豪在尼克很好,我在國王也很好,我們都向前看,不會再想勇士的事了!」

 

Lin7

★尼克Landry Fields和林書豪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一起參加NBA Cares活動。

 

想訪問Cuban,完全是看圓球拉斯特派王公建祥的面子,Cuban在賽前已經大放厥詞聊過林書豪了,當時我沒時間,加上當時又有一堆記者簇擁他,根本擠不進去,所以我就等到賽後,偏偏那場比賽小牛先盛後衰輸球,Cuban賽後臉色鐵青,我到小牛休息室時,只看到CubanDirk NowitzkiJason Kidd共處於休息室旁的治療室。

 

當時的場景很淒涼,DirkKidd坐躺在治療床上冰敷,Cuban則坐在對面的鐵椅上,3人面面相覷,彷彿還在思索為何會被林書豪所帶領的尼克後來居上,殺得措手不及輸球,後來Cuban要離開了,我看可能有機會問他幾句,就問他現在買不買「林來瘋」帳,Cuban很委婉地說,他已經過了訪問時間,不再受訪,只說:「It's great!」我不死心又說:「畢竟你是第一位給林書豪機會的人Cuban又笑了笑說:「Thank you!」然後就離開球場了。

 

會採訪Wright,是因為他上季也效力勇士,後來被出清至籃網,本季才和小牛簽約,Wright也還記得和我有兩面之緣,一是2007NBA選秀前參加EA電玩活動,二是上季在勇士,都曾經訪問過他,所以看到我,他就清楚我的來意了,我不好意思直接問有關林書豪的問題,而是以他和林書豪離開勇士後,都在新東家找到定位的梗來問他,他聽了也就舒服許多,也直說林書豪本來就有天賦,現在機會來了,他只是善加把握而已,很高興他有現在這樣的成就。

 

Lin6

★林書豪商品是奧蘭多NBA明星賽唯一販售和明星賽無關的商品,林書豪商品熱賣程度可見一斑,可是數量有限,後來被台灣某體知名運動行銷公司的老闆一口氣掃光最後僅剩41件T恤。

 

訪問籃網則是很尷尬,因為林書豪的「林來瘋」就是從24打爆籃網後開始一發不可收拾的,所以賽前媒體到籃網休息室,其實氣氛是很詭異的,尤其看到明星控衛Deron Williams,他那張臉就是寫著:「多說無益,一切場上見真章!」賽前根本就不想回答任何有關林書豪的問題,我也就不自討苦吃,轉而想試探一下曾來台灣訪問的Farmar

 

Farmar上次來台,我曾專訪過他,所以他還記得我,不過這場比賽,他因傷不會上場,我先關心他的傷勢如何,看他回答:「還好!」的語氣,也不是很有精神,我就不想再問他有關林書豪的事了,就是純聊天、攀交情,我告訴他,「封館」的時候有上網看他在以色列打球,簡直是以色列的Dwyane Wade,他聽了就很爽,也露出笑容,我見好就收順勢結束這段訪談。事後我回想,當時我若告訴他:「你簡直是以色列的林書豪!」我想,我應該無法用走的離開那充滿敵意與復仇殺氣的籃網休息室了。

 

訪問老鷹McGrady的情況也差不多,McGrady看到我這東方臉孔,直接就搖頭說:「想必是來問林書豪的事的!」場面也真的很尷尬,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扯一些五四三的說,他多次到台灣與中國訪問,很了解台灣與中國球迷對籃球的狂熱,是否可以想像「林來瘋」現在也在台灣與中國發燒,McGrady說:「當然可以,尤其姚明又退休了,需要像林書豪這樣的NBA球星來代替姚明!」

 

Lin5

★奧蘭多明星賽也見球迷瘋林書豪,還自製T恤力挺林書豪。

 

從我的採訪模式來看,其實也能看出美國媒體,在採訪林書豪時間有限,處處受限情況下,也都是從周邊著手來報導所謂「林來瘋」現象,我在紐約就曾被4個媒體採訪過,包括3個美國媒體,1個中國媒體,美國媒體有CNNWPIX,他們所想知道的事情不外乎,台灣怎麼瘋林書豪?林書豪是台裔美國人,台灣為何也為他瘋狂?林書豪曾回去過台灣嗎?林書豪在台灣還有親戚嗎?林書豪會打台灣或中國國家隊嗎?

 

也由於林書豪的「林來瘋」已經從美國紅到亞洲,進而全球,所以當所有媒體共處一室時,大家都有一種互相體諒的共識,也就是台灣、中國或是亞洲其他媒體所問的角度,會和美國媒體不太一樣,語言上的描述也可能無法那麼流暢與精準,但是不一樣的思維是會激發不同的話題,也是好事一樁,一起把新聞「瘋」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況且林書豪對媒體也是儘可能耐心以待、一視同仁,當我在小牛賽後記者會後,林書豪又被Jonathan「挾持」走時,有點不死心跟著他們後面走,正當林書豪要離開球場時,眼角餘光看到我,竟然回身過來,又跟我打招呼,並且說:「我現在實在太忙了,實在沒辦法抽空多給你訪問,看看去奧蘭多有沒有機會,你會去奧蘭多嗎?」被嚇一跳的我,趕緊回他:「會啊!」林書豪說:「那你再連絡我囉!」這樣友善舉動,其實也夠了,一位當紅巨星還能跟你釋解現況,你還能要求什麼嗎!

 

Lin8

★林書豪既是尼克不動先發,也是球團力捧的明日之星,現在的球星氣勢只能以巨星來形容。 

 

到了奧蘭多,林書豪針對亞洲媒體舉行記者會,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問最多的兩個問題,林書豪看到我,面露微笑說著:「Hi!」然後等待著我發問,感覺好像終於能讓我達成所願的表情,其實也已經夠了,因為大家問的問題早已大同小異,我也不差這兩個問題,同樣能完成工作了,重要的是那種受訪過程中的互諒與互敬感覺!

 

所以有關被網友韃伐的「No good team事件」或是「林書豪阿嬤事件」我在這裡也可以表達一下現場情況尤其是「No good team事件」記者不想以「爛隊bad team」來形容尼克的對手想婉轉一點以「not very good team」來形容並在採訪壓力下才會脫口而出說出No good team」字眼林書豪當時也是莞爾一笑並且替那位記者解圍表示知道他所想表達的意思並且說他不會用「No good team」來形容對手而是會用「team with poor record然後就切入正題來回答尼克有遇強則強遇弱則弱的傾向這就是林書豪知道採訪他媒體的屬性並非只有美國媒體而是來自世界各地只要知道問的意思就好能夠回答出來才是重點。

 

至於「林書豪阿嬤事件」,則又是「王建民養子事件」的翻版,起因都是《紐約時報》先報導,《紐約時報》率先在頭版刊出林書豪阿嬤興奮地在運動吧看著孫子比賽的照片,台灣媒體必須跟進,有所後續報導的緣故,《紐約時報》的影響力大家都知道,就連美國媒體也一樣會跟,像19日尼克出戰小牛那場比賽,ABCESPN聯播的林書豪賽前專訪,記者即有問到林書豪的阿嬤,在台灣好像被當成「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一樣被媒體瘋狂跟訪,林書豪當下也有點尷尬回答說:「人紅以後,所想保有的隱私,似乎也沒那麼隱私了。」

 

Lin9

★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已成為林書豪的「林家花園」,舉手投足都是球迷瘋狂焦點。 

 

當林書豪再小牛賽後被問到「你阿嬤已經成為台灣最有名的阿嬤,阿嬤這麼關心你,是不是想在擊敗小牛這場精采比賽後,跟阿嬤說些什麼話?」林書豪在說完:「我愛我的家人,我愛我的親人!」後,提出「特別請求」希望媒體不要再瘋狂跟訪他的在台親人,只是「林書豪阿嬤事件」和「王建民養子事件」最大不同是,林書豪的在台親人,還是樂意接受有關林書豪的採訪,相較之下,王建民的話題比較敏感,所以在當事人想保持低調情況下,應該是要給當事人應有的保持隱私空間,倘若林書豪的在台親人也提出相同的要求話,媒體就應該自重,事件出來後,就要懂得適可而止。

 

類似情況,也有中國媒體跟我抱怨,說他問的問題被網友一陣幹譙,迫使他把微博的回應關了,我只能告訴他,如果你能虛心接受是最好,但是不想理會也沒關係,因為就好像球員面對球迷與媒體的批評一樣,你可以傾聽,也可以選擇不聽,因為是你在打球,球迷與媒體並沒有資格指指點點,除非他們能和你一樣上場打球,否則你打球都沒時間,那有時間再管這些。同理,球迷也沒資格批評你,除非他今天和你一樣有資格坐在記者會,有資格發言,並有資格寫文章,才有資格對你挑三撿四,你若有雅量能接受當然最好,如果無法接受也無所謂,因為你還有更重要的工作等著你,無暇應付這一切。

 

談到名人的隱私,其實林書豪也愈來愈懂得箇中的道理,除非他一直刻意想在公開場合保持低調,否則在同意於公開場合接受球迷掌聲與媒體採訪的同時,往後出現在公眾場合,即使未接受採訪,那種和人群互動的分際也很難畫分,就好像林書豪現去去紐約的餐廳吃飯,已經很難不被認出來了,周遭的人若竊竊私語,或拿手機來拍,並PO文在自己的Twitterfacebook炫耀時,林書豪能因此動氣嗎?

 

Lin10

★林書豪學習如何包容媒體的關注,也以成為role model自許,希望以身作則成為優良典範。 

 

Smart早在上季也已經開導過他了,就連把他當小老弟的姚明也都以過來人身分跟他建議,你無法去阻擋這一切,甚至去抗拒這一切,你只能去包容(embrace)這一切,那也是你現在人紅才會這樣,當若有一天,你紅過了,不再紅了,想要再擁有這一切,也不會再回來了,尤其林書豪又想藉自己的成功故事來啟發人心、激勵人心,成為所想成為的模範,更不可能消極看待這一切,而是要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應對進退。

 

講到這裡,也不免又替王建民目前球季尚未開打,在國民也「妾身不明」的定位感到些許感傷,從台灣在美國的特派記者口中,不難聽出王董對於現在媒體「此一時、彼一時」的差別待遇,有著五味雜陳的心理,還是老話一句,面對球迷與媒體,就是懂得包容,而非阻擋與抗拒,因為這一切會來,也會去,不想要的時候,不能不要,想要的時候,又不一定能要。

 

所以這次林書豪「林來瘋」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Hope for the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就是像林書豪一樣隨時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的時候就是時來運轉的時候當林書豪有機會受訪的時候就是把握一切沒有機會受訪的時候就是一切把握換個角度、換個心境、換個人物、換個背景採訪起林書豪依舊可以很現場依舊可以很精采

Published 01-03-2012 11:4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