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林來瘋」二訪後記

31342,再赴美國紐約進行第2NBA台裔之星林書豪(Jeremy Lin)「林來瘋(Linsanity)」採訪之行,這趟採訪對我是一回生、二回熟之行,也是趟「有始有終」之行,「有始有終」通常是很正面的形容詞,但是用在這裡卻是讓人五味雜陳,所謂「有始」是指「林來瘋」進入2.0版盛況,讓人既興奮又期待,但才10天卻又在331宣布左膝半月板裂傷,必須開刀且休養6周,本季恐已報銷,「有終」的讓人感到遺憾。

 

如果第1趟林書豪「林來瘋」採訪之行是摸索,那麼第2趟採訪之行則是應變,即使已經很熟悉尼克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的一切,從記者室,到主、客兩隊球員休息室,再到球場的動線,已熟到閉著眼睛都會走,對於採訪時間與流程的掌握也八、九不離十很靠譜,但是這些動線與時程都是死的,新聞事件則是活的,所以這趟採訪之行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況等著我做出應變,我就從此次採訪之行的3大記者會:Mike Woodson上任記者會、林書豪和Volvo富豪汽車簽約記者會與林書豪宣布左膝動刀記者會,來寫這趟採訪的心路歷程。

 

而且是從抵達的那一刻起,每天都有新鮮事!我約莫在14日凌晨1點抵達紐約,不到12小時即接獲總教練Mike D'Antoni為追平本季最慘6連敗負責閃電辭職,改由助理教練Woodson臨危授命掌兵符,出任代理總教練的記者會通知,一切都在還在時差狀況狀外,躺在飯店床上不到4小時情況下,就要進曼哈頓接受此次採訪之行的首度震撼教育了。

 

Woodson PC

★ Woodson上任記者會,MSG集團首腦James Dolan(左)親自主持。

 

附帶一提,由於D'Antoni下台,Woodson上台實在太過讓人措手不及,記者會後我也和圓球戰術大師Schumi開玩笑,本來是要拿他發表在圓球的「 Linsanity - 揭開『林體系』的神秘面紗」一文,來跟D'Antoni獻寶,看是否考慮給Schumi應徵尼克助理教練一職的面試機會,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現在可能要針對Woodson戰術再揭「林體系」的神秘面紗,才能美夢成真了。

 

Woodson上台記者會是當天晚上7點半主場迎戰拓荒者的賽前90分鐘舉行,這個時程也是每場主場的例行尼克總教練記者會時間,只是這天已經來不及見到D'Antoni招牌小鬍子,所看到的是Woodson招牌大鬍子,外加尼克所屬集團MSG執行董事James Dolan與負責尼克行政操盤的資深副總裁(Glen Grunwald)也一同出席,其實在現場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尼克「天字第1號球迷」大導演Spike Lee,他在下午5點即出現在記者會現場,對尼克的憂國憂民,也再次獲得證明。

 

其實我並沒有很關注記者會上的官腔官調,我只在意林書豪在Woodson體系下,是否能像在D'Antoni體系下一樣如魚得水,而且從當晚出戰拓荒者之役,尼克雖以12179終止本季最長6連敗低潮,得分與勝分雙創本季新高,但先發上陣的林書豪只出賽「林來瘋時代」最少22分鐘與51秒,這樣的擔心是有理由的,林書豪在Woodson執教下能否繼續「林來瘋」,也成後續觀察重點。

 

該場賽後,闊別2周後再次踏進尼克球員休息室,一眼即瞄到林書豪落寞地在其個人置物櫃整理服裝儀容,更讓人憂心Woodson上任對林書豪是弊多於利的推斷,可能有其幾分真確性,林書豪賽後受訪的語氣與神情,都已非上一趟採訪之行的神采奕奕,他很凝重地表示:「事情就這樣了,對我而言,當然情緒受到影響,D'Antoni與他的教練團全季力挺我,也幫了球隊大忙,我會想念D'Antoni的,他不只是幫我而已,也開啟我的NBA生涯,我不會忘記他所對我做的一切,聽到他辭職我很感傷,我虧欠他很多。」

 

315Woodson上任首度練球,我也搭地鐵換火車再換計乘車,花了約90分鐘來到紐約州Tarrytown的尼克練球體育館來採訪,練球結束後聆聽Woodson首度闡述他的執教理念,其實我也只想聽有關林書豪與控衛戰力調度這部分,當聽到Woodson表示仍將以林書豪先發,但也會給其控衛表現機會的說法,內心即陰影浮現,Woodson說:「控衛是場上指揮官,一定要懂得我要的是什麼,能替隊友做什麼,林書豪要學習扮演好這樣的角色,其他像是Baron DavisToney Douglas也都會有機會來詮釋這樣的角色,不會被限制的。」

 

我內心的陰影有二,一當然是林書豪在尼克重要性與地位,在Woodson體系下將會受到影響;二是擔心向來語不驚人誓不休的紐約媒體,隔天是會怎樣來解讀Woodson這席話。果不其然,315紐約4大報《紐約時報》、《紐約郵報》、《紐約每日時》與紐約《新聞時報》,全都強力放送林書豪在尼克瘋狂的日子已經進入倒數時刻,甚至有可能淪為替補,昔日明星控衛Davis將被扶正為先發控衛,其中又以《紐約郵報》的「墓碑文」最誇張,直接宣布「林來瘋已死」,時間是24(出戰籃網一役)到314(出戰拓荒者一役)。

 

紐約主流媒體的大肆看衰林書豪,也迫使Woodson316兩度要針對林書豪與尼克控衛戰力調度做出澄清與說明,Woodson先是在當天早上的例行投籃練習解釋一次:「林書豪是我們重要的一份子,他是我們的先發控衛,他和我也在同一陣線上,我認為他在前一晚打得很好,我們打出應有的團隊合作。」當晚主場迎戰溜馬的賽前例行記者會再解釋一次,而且更加斬釘截鐵說:「林書豪現在是我們的先發控衛,Davis將替補他,一直到球季結束都將是如此,除非有出現傷兵狀況,否則我們的先發與替補輪職不會變動,我喜歡這樣的調度。」

 

林書豪也很爭氣,擺脫上一戰出戰拓荒者僅攻得「林來瘋時代」最低6分的失意表現,繳出13分、5助攻與5籃板全能演出,幫助尼克以115110大破溜馬,6連敗後拉出2連氣勢,而且Davis在此役還因後腿肌拉傷,之後被迫停賽2場,即使想取代林書豪,也先得確保自己的身體不會出狀況!隔天我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買《紐約郵報》,看他們怎麼「拗」昨天宣布「林來瘋已死」的「墓碑文」,結果只在導言輕描淡寫說:「還不到替『林來瘋』覆土埋葬的時候!」

 

Woodson and Lin

★林書豪證明自己在 Woodson體系下,仍能勝任先發控衛之責。

 

針對紐約媒體的聳動報導,我有跟「豪爸」聊過,他也很無奈,也總算見識到美國媒體「在商言商」的一面,其實這也是台灣媒體和美國媒體最大不同之處,尤其是在體育圈內,大多會從正面的角度來鼓勵球員與選手,有時候甚至被讀者與網友冷嘲熱諷什麼「報喜不報憂」之類的,所以豪爸也說,那些gossip,我早就不看了,眼不見為靜。相較之下,《蘋果日報》用林書豪衝破《紐約郵報》「墓碑文」的合成圖片,顯然很有台灣的人情味,我也將這張合成圖片寄給林書豪,搏君一下解解悶。

 

既然「林來瘋」既未死,還有大復活跡象,幫助Woodson拉出上任5連勝氣勢,319下午4點的林書豪和Volvo富豪汽車簽約記者會,也算是「林來瘋」2.0版的巔峰時刻!林書豪代言Volvo的消息雖曝光有一陣子了,但是正式發布記者會的消息,還是在前1天才得知,當天一早起來,我又手忙腳亂一陣子,才搞定記者會入場事宜,因為Volvo只發汽車線媒體,然後只帶中國的記者到紐約採訪,台灣不管是在這邊的特派或是像我從台灣過來,都是自求多福找門路,才有辦法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不過能夠參加這場記者會真的很值得,因為在這種場合,才能看到林書豪有別於球場上的另一面,至於是那一面呢?我只能說「低調但不失奢華」的一面,林書豪能夠和Volvo結合,除了代言價碼外,彼此的出身、個性與奮鬥歷程相符或相仿,才是最大關鍵,尤其Volvo全球市場行銷副總裁蒙特羅Richard Monturo很明白指出:「我們看重不只是林書豪的球場表現,他的球星魅力與人格特質同樣重要,他是全球運動員關鍵字搜尋排行第1,比Kobe BryantLeBron James還高,還有他是名校 哈佛大學畢業,那位家長不會想要小孩是畢業於哈佛又能打NBA,林書豪文武雙全,正是我們理想代言人。」

 

Lin-Volvo-4

★林書豪在 Volvo簽約記者會上「低調但不失奢華」的神采。

 

換言之,Volvo看重林書豪這個「人」,可能還要甚於這個「球員」,也就是說林書豪已經跨越NBA籃球殿堂,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他的影響力也不再只侷限於球場,而是進入現實的社會之中,這樣的跨領域品牌價值是很不簡單的,Volvo全球高級副總裁兼中國區董事長沈暉甚也說:「林書豪是個碰到很多困難的人,一開始要追趕人家,後來趕上許多競爭對手,Volvo事實上也處於追趕,和賓士、BMWAudi是有一段距離的,但在過去這2年我們拉近很多距離了。」

 

林書豪談到選擇代言Volvo也明確表示:「有兩大主因,一是Volvo強調高品質與人性化設計,但價格又負擔得起,因為我直到現在都未買過奢華的汽車,大眾化價格很重要,二是Volvo強調力量與強悍的特質,又強調安全性與精益求精,這和我的個性很像,也是努力追求成為更完美的球員與個人。」不是嗎!林書豪就這是樣「低調但不失奢華」的人與球場,我還在現場問他:「會不會在Volvo新車款上強調Linsanity特質?」林書豪馬上大笑說:「剛好相反,我一定會確保不會有Linsanity這樣的元素!」

 

Lin-Volvo-6

★林書豪審視 Volvo「低調但不失奢華」的休旅車。

 

球場上的林書豪「低調但不失奢華」,才只是NBA年資1年的底薪族,但是他的表現卻很華麗,不輸一般先發NBA控衛,甚至是超越一般先發控衛平均值的優質先發控衛;球場下的林書豪「奢華但不失低調」,尤其是在媒體聚焦上,舉手投足都像是政商名流一樣吸引目光,也很會和媒體應對進退,但是這並不代表他喜歡和媒體互動,他喜歡有自己的隱私與低調,只是他清楚,媒體有其報導的需要,讀者也想滿足對他這個人與球員的好奇心,尤其他現在又當紅,反正怎麼躲都躲不掉,乾脆就是大方面對,所以在公開場合的媒體交流之後,他盡可能的保持其低調的個性。

 

所以林書豪和Volvo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從接觸到最後簽約的過程非常順利,也是林書豪在進入「林來瘋時代」後,所簽下的第1個國際性品牌代言合約,在Volvo記者會上,我最喜歡林書豪的一個Q & A回答是,當記者問他:「Volvo是被中國浙江吉利集團從瑞典東家所買下來的,你的外公與外婆同樣來自浙江,是不是促成代言的原因之一?」結果林書豪的回答:「如果浙江那邊還有更多集團的話,不要忘了告訴我一聲!」這是何等的幽默,也不失林書豪是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的生意頭腦!

 

Volvo記者會結束後,林書豪正欲離去時,剛好逮到一個小空檔可以和他打招呼一下,林書豪很豪邁地說:「It's good to see you!」從這這句話的語氣,既可以看出他已從D'Antoni時代順利轉型至Woodson時代,也讓我想到當天寫稿的梗,就是以「雙『豪』會」來形容這場記者會,一邊是林書豪,另一邊是「富豪汽車(Volvo)」,我除了恭喜他和Volvo簽約外,也希望他持續這股「林來瘋」之勢,繼續在球場有更多好的表現,既有助個人與球隊,也會讓支持他的球迷更加受到鼓舞、更加展現熱情。

 

Lin-Volvo

★林書豪和 Volvo簽約記者會的採訪陣仗。

 

就這在一切都感覺很順利、很美好之際,老天又要再次考驗林書豪了!324主場迎戰活塞之際,林書豪因為左膝感覺不適,第3節還曾進入球員休息室接受治療,同時間還有Amare Stoudemire也因背傷不適回到球員休息室,林書豪後來還有出來坐在板凳區,Stoudemire則沒有,這兩位在球員休息室置物櫃一左一右相連的鋒衛搭檔,賽後也成為媒體關切焦點,當天兩人都面帶輕鬆表示應該無礙,尤其是林書豪還說,如果比賽有需要,他還是可以回到場上的,隊醫也說這是左膝過度使用,休息與治療就會好的,情況屬「逐日觀察(day-to-day)」。

 

尼克在325的休兵日並未進行練球,而是休假1天,因為直到24日活塞之役,已是近5天第4戰,也是近14天第9戰,休假1天的安排很合情合理,326主場迎公鹿之役,早上則有進行投籃練習,在這一天,我必須承認在判斷上犯了不夠嚴謹的瑕疵,或是我太過相信林書豪對自己傷勢的判斷,樂觀以為對公鹿之戰,林書豪即可重返球場,所以當天早上未去採訪投籃練習,認為當晚比賽採訪就夠了。

 

沒想到當晚去球場,發現林書豪未像往常一樣在開賽前2小時到球場練投,而是平常很晚才會出來練投的Baron Davis,已經在練投了,而且過不久,平常很少在賽前練投的Mike Bibby,也出來練球了,這時候我意識到「代誌大條」了,林書豪99%可能不會在公鹿之役出賽了,當下即趕緊衝到尼克球員休息室,希望能「堵」到林書豪,問他對左膝傷勢的看法,林書豪若避不受訪,那麼早上未去採訪投籃練習的失算,恐將影響更大。

 

傷兵躲著媒體的情況其實很常見,也很容易,因為賽前他們可以躲在治療室不要出來,比賽後由於未出賽,沒流汗不用盥洗,當球員休息室在賽後開放訪問時,傷兵可能早已離開球場,媒體「堵」不到人,也只能徒呼負負,我忐忑不安的心就是擔心這點,沒有林書豪本人說法,其他像Woodson的說法,或是其他隊友的說法都不夠直接、有力。

 

我在球員休息室焦急等著林書豪現蹤的同時,也很注意周遭的風吹草動,尤其特別注意MSG電視台記者的一舉一動,因為尼克都會在賽前安排MSG記者訪問一些球員,我心想如果有訪問林書豪,即可以湊過去聽聽看林書豪說什麼,果不其然,我看到尼克公關在此時有點神秘兮兮地跟MSG記者交頭接耳,而且彷彿聽到林書豪的名字,所以就更不敢離開球員休息室了。

 

由於不安之情揮之不去,我就直接,但很客氣地問尼克公關:「林書豪在賽前是否會受訪?」尼克公關「佛來心」地告訴:「會,所以你不離開球員休息室!」這下,我緊繃已久的神經才放鬆下來,可以訪問到林書豪,就可以進一步了解這兩天來的左膝傷勢進度,當林書豪一踏進球員休息室,也馬上被媒體簇擁,林書豪也針對左膝傷做出說明:「在早上投籃練習結束後,我也還沒有把握是否要停賽,因為早上一起來會痠痛在所難免,只是在和防護員溝通過後,認為不要勉強出賽,休息會是明智的抉擇。」

 

Lin2

★林書豪左膝痠痛被迫掛出免戰牌。 

 

當被問到是何時感覺左膝不適,林書豪進一步表示:「其實早在出戰活塞之前的作客暴龍之役,就已經不舒服了,所以已經是撐了2戰。」但是林書豪進一步解釋:「今天的感覺已經比2天前好多了,所以希望明天早上起來痠痛現象能持續改善。」尼克也在當天官方「賽前預告」將林書豪列入傷兵,並加註「左膝痠痛(sore left knee)」只是很多媒體平時可能看慣林書豪右膝包著護膝,竟然將林書豪的傷勢寫成「右膝痠痛」,這種左右不分的異常,也讓我非常意外。公鹿之役賽後,尼克休息室開放時,林書豪如預期般早已離開球場,很多賽前沒有訪問到林書豪的媒體,只能搖頭苦笑,我看在眼裡,只能慶幸自己不幸中的大幸,有把握到賽前的訪問。

 

有了這次驚魂後,328尼克主場迎戰魔術,早上的投籃練習,我不敢再輕忽,一大早就趕到紐約州Tarrytown的尼克練球體育館來採訪,不過這次卻撲了個空,因為林書豪根本沒有出來練投,大夥也只能倖倖然離開,只能出戰魔術賽前,再去球員休息室「堵」人,或是看看尼克公關是否會安排林書豪受訪,結果這一切都沒有,這下我又頭大了。

 

當下,我也只能碰運氣,想說林書豪在賽前有到祈禱室禱告的習慣,所以就在往來祈禱室與球員休息室之間的必經通道等待他,希望他能對傷勢進一步說明,林書豪在祈禱室裡碰到魔術前鋒安德森(Ryan Anderson),兩人在高中時代就認識,賽前祈禱完後也一起走回球員休息室,當兩人敘舊結束後,我立即趨前問林書豪,他大可以比賽即將開賽為由婉拒受訪,但他「佛來心」沒有迴避,並且停下腳步讓我問幾句,我先關心他的心情:「有受膝傷缺賽影響嗎?」林書豪說:「It’s OK!」當繼續詢問傷勢與何時復出,林書豪說:「持續好轉中,但是仍無法確定何時可以重返球場,我會跟去客場(出戰老鷹),再看看能否出賽!」

 

329,尼克飛往亞特蘭大,準備30日客場出戰老鷹之役,由於我未隨行,只能透過管道了解林書豪是否有隨隊,因為有隨隊,出戰老鷹之役就有機會上場,若沒隨隊飛去,則表示提早確定左膝傷勢無法出賽,這也是要先掌握的狀況。只是,林書豪隔天出戰老鷹之役,仍未出賽,而且隨行的紐約媒體,已經意識到林書豪的左膝傷勢並不單純,行蹤也很詭異,既躲避媒體受訪,向尼克公關要求訪問林書豪也被拒絕,然後訪問Woodson,他又話中帶話,一下說什麼不確定林書豪本季是否會再上場,一下又說已經接受過核磁共振(MRI)檢查,如果傷勢沒那麼嚴重,何來這些不確定,還要做MRI呢?種種跡象都讓人覺得林書豪的左膝傷勢並不單純只是痠痛而已。

 

Lin

★林書豪在左膝掛點缺賽期間,未能正常受訪,也引起媒體揣測。 

 

果不其然,尼克31日返回主場緊接著再戰騎士,林書豪的傷勢已經「紙包不住火」,面對媒體的緊迫盯人,尼克公關也有必要安排林書豪受訪,才能停止媒體在報紙上面種種臆測,這一天,我也很幸運接獲「內線」通知,知道林書豪會公開說明左膝傷勢,所以早早就到球場,並且推測他會在賽前受訪,而且可能是正式記者會形勢,並非只是安排在球員休息室受訪,這一切推測都對了,但是其實我寧願它是錯的!

 

因為我難以接受林書豪左膝傷勢過重的消息,即使早已做好最壞的打算與心理準備,還是不想親耳聽到林書豪說明謎樣的「左膝痠痛」傷勢,從林書豪踏進尼克記者到離開約莫10分鐘,整個記者室內的氣氛都是凝重的,林書豪的神情同樣嚴肅,不時流露出無奈、失望的表情,對於為何「隱瞞」左膝半月板裂傷的傷情,他說:「之所以未公開受訪,是還不確定膝傷治療結果,原本想藉積極治療先撐完球季,季外再動刀,期間也另尋34個醫療建議,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大同小異,只能進行手術,所以在結束整整7天療程後,才會今天宣布即將開刀的消息。」

 

談到現在的心情,林書豪則更失落地表示:「現在的心情很糟,沒有什麼比無法幫助球隊贏球還更讓人難過的事了,坐在場邊實在很難觀戰下去,但是現實情況就是這樣,只能期待早日復出。」至於有沒有想跟球迷說什麼話,林書豪強打起精神說:「我知道每位球迷為我所做的每件事,我要感謝他們所做的事,這些只會讓我復出後更強、更好。」

 

Lin PC

★林書豪在宣布左膝開刀記者會上難掩失落的神情。 

 

不過當聽到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林書豪,再次將這次考驗交給上帝:「凡事發生都是有其理由的,上帝也自有其完美的安排,我將盡所有努力並保持希望,確定自己能再次復出。」的這席話後,我很篤定的認為, 他是受上帝保祐的勇者,因為在他籃球路上,就是一路相信上帝的安排,才能信心滿滿通過層層考驗、突破種種難關,現在只是又是另一次試煉。

 

我沒有懷疑林書豪在經歷這次困境後會再奮起,甚至創造「林來瘋」3.0版神奇演出,我只是覺得這樣的安排會不會太殘酷,就在林書豪好不容易創造屬於自己的「林來瘋」傳奇,正當一切是這麼順利的時候,卻突如其來要這一切暫時停止,這個玩笑未免開得太大了吧!還是這一切真的瘋得有點過頭了,這樣的激情必須和緩下來,大家也都需要冷靜一下,林書豪也需要休養喘口氣?

 

對我而言,從2144249天,扣除4天在飛機上,我有32天是待在紐約守候「林來瘋」,的確是該好好休一休了,這32天讓我在採訪NBA的經歷增長不少,謝謝你,林書豪,更期待後會有期!

Published 07-04-2012 08:1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