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寫在2012年NBA東區決賽之前

相較於上一篇「寫在2012NBA西區決賽之前」的3000多字「落落長」分析文,我想東區決賽「熱火vs.塞爾蒂克」應該來個簡單、俐落的300字分析文就夠了,重點在於比誰的進攻猛,誰就是最後贏家,從熱火在3連勝溜馬晉級所展的火力來看,應該有辦法在6戰以內擺脫綠衫軍,連2年闖進NBA總冠軍賽。

 

會有這樣的看法,主要是看到熱火在季後賽第2輪出戰溜馬首戰折損Chris Bosh,招牌LCD連線無法正常連線後,經過溜馬連2勝刺激後,後3LeBron JamesDwyane Wade聯手大爆發,James平均32.7分,投籃命中率55Wade更高達33分,投籃命中率62,熱火也以3連勝將溜馬遠拋在後,直奔東區決賽。

 

套句溜馬教練Frank Vogel的話:「熱火少了Bosh後,開火權都集中到JamesWade身上,這兩人卯起來猛得分,對我們其實是沒什麼優勢的。」這句話說得很貼切,並沒有忽視Bosh對熱火的重要性,只是在少了Bosh後,JamesWade不用再顧慮讓Bosh的融入團隊進攻的問題,誰有得分機會,誰就猛轟,那種爆發力與順暢度,讓人看了很過癮。

 

這也是為何熱火3連勝,場場得分都破百的緣故,這在強調防守「焦土戰」的東區季後賽,相當少見,也印證了馬刺為何從昔日「防守第一」轉變成「進攻為重」的道理,不管防守再怎麼將對手逼到水窮水盡,自己還是要把球投進,否則仍只輸球自盡,熱火JamesWade12落後溜馬時置之死地而後,個人進攻靈魂與才華整個解放開來,才會有後3戰如史詩般的「雙人組」得分巨作。

 

再看看塞爾蒂克與七六人的7場大戰,其實早在第3戰,綠衫軍以10791大破七六人時,七六人教練Doug Collins說了句語帶玄機的話:「塞爾蒂克看到機會了,看到熱火Bosh掛點後,自己有從東區出線的機會,所以嗜血地大開殺戒。」當時大家也以為經過第3戰大屠殺後,綠衫軍應該可以輕鬆解決「老八」七六人。

 

未料後續發展並非如此,塞爾蒂克既未速戰速決,還拖到第7場生死戰,而且最後4戰只有第5戰拿下101分得分破百而已,其餘3戰得分都在85分以下,還包括第6戰寫下整個系列下最低得分75分,這種火力想穩健地拿下熱火實在堪慮,熱火的防守能力不下於七六人,進攻能力則更強,綠衫軍不能只寄望將失分控在90分以下就想贏球,如果自己火力沒有達90分的把握,輸球也怨不得誰。

 

塞爾蒂克老牌GAP連線的老態,又較上一季明顯許多,即使有Kevin Garnett本季讓人欣喜的「回春」,但是Paul PierceRay Allen的破壞力與威脅性卻更讓人擔憂,然後綠衫軍又很倚賴超級控衛Rajon Rondo的供輸,一旦Rodon的供輸線被切斷了,GAP連線恐怕也將有一搭沒一搭,而且可以想像的是,到時候James又會視情況來防守Rondo,或是今年又加了Shane Battier也是為Rondo有備而來,綠衫軍的團隊進攻更讓人憂心。

 

當然,塞爾蒂克的防守是有可能比溜馬嗆辣,即使JamesWade狂飆,但若將熱火其餘球員得分都防守到兩位數以下,熱火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輸球的,綠衫軍要是打這樣的如意盤算,Garnett為綠色神盾的防守定位與不能陷入犯規麻煩就很重要了,否則Garnett一旦擋不住JamesWade的攻擊籃框,付出犯規太多代價,其他隊友已經沒有能力扛起這樣吃重的防守重任。

 

熱火與塞爾蒂克已經連續3年在季後賽交手,那種世仇對決的戲碼與氣氛都營造出來了,希望塞爾蒂克GAP能重拾進攻光芒,和JamesWade的火力相互輝映,否則若防守守到精疲力竭,連帶拖垮進攻屢投不進,對決內容將大打折扣,和西區決賽「馬刺vs.雷霆」的火力展示相比也遜色許多,球迷看球只會覺得掃興。

 

 

Published 27-05-2012 09: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2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