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冷眼射手Klay Thompson

若以結果論來看,馬刺季後賽第2輪出戰勇士首戰,躲過Stephen Curry44分轟炸,2度延長賽以129127死裡逃生贏球,第2戰卻不敵Klay Thompson34分掃射,打完4節即以91100中彈落馬輸球,Thompson或許才是馬刺更可怕的敵人。

 

要不是Curry出道得早,加上優質神射功夫實在太驚人,2年級Thompson的投籃功夫應該會獲得更多的讚美,在我想像裡,67吋的Thompson是最貼近優質射手Allan Houston的接班人,而且他更有攻守兼備的本錢。

 

Thompson所帶給馬刺的麻煩,不只是如重型機槍般的3分球掃射而已,他在防守上靠著身高優勢與靈活的機動性,2戰下來讓馬刺明星控衛Tony Parker吃盡苦頭,投籃命中率不到42,比例行賽的逾52,足足跌了1成。

 

馬刺首戰能夠逆轉勝,Thompson打了不到32分鐘,即拿到6犯畢業證書,也是勇士先盛後衰很大的關鍵,Thompson2戰不再有犯規麻煩,3分球98中,數記易守為攻,還沒等防守站定位,即在3分線外1大步發砲破網,更讓馬刺防不勝防。

 

如何防守勇士「雙槍」也成了馬刺頭痛的問題,包括馬刺教父Gregg Popovich都很客氣地說:「希望他們能維持第1Curry準,第2Thompson準的輪流模式,第3戰來個一起不準!」

 

Popovich與馬刺心中最擔心的是:「如果輪流模式是CurryThompson一起準的話,那麼第3戰移師勇士主場,鐵定沒什麼好下場!」Thompson更在拿下第2戰後表示,已迫不及待要回主場,因為勇士有著全NBA最棒的主場,球迷熱情又熱血,心中已有著31「聽牌」的美妙念頭。

 

這就是Thompson的自信,他的自信甚至不用說出口,光從他的眼神一清二楚,當他在球場上顯露專注表情,那對犀利的目光,其實就已經能殺人了,所以稱他為冷眼射手一點都不誇張。

 

勇士「雙槍」CurryThompson對馬刺防守上所造成的mismatch,是個非常棘手的麻煩,因為防守63Curry的神射,必須藉身高來干擾,當馬刺派66Danny GreenKawhi Leonard來看管Curry時,就會變成62Parker要防守Thompson的窘況,若讓Parker一對一看管Curry,既少了干擾效果,又要付出體能代價,一樣得不償失。

 

這也是我認為ThompsonCurry更讓馬刺頭痛的原因,他只要跟在Curry身旁伺機而動,把握馬刺防線上的漏洞發揮,就夠造成重傷害了,如何不讓CurryThompsonmismatch上佔盡便宜,也將是馬刺防守的迫切課題。

 

Curry是昔日NBA射手Dell Curry之子一樣,Thompson也是昔日NBA選秀狀元Mychal Thompson之後,不過相較於老爸過去「軟性」中鋒特質,Thompson所遺傳到的「軟實力」是在柔軟的投籃手感,作風則是一點都不軟。

 

我和Thompson有兩面之緣,先是2010LeBron James Skills Academy,當時周儀翔也一起受訓,Thompson正要升大3,在訓練營上只知道他是名將之子,對他的身手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Thompson接下來在大3球季大爆發,並在2011NBA選秀首輪第11順位被勇士挑走,我才恍然大悟他的確有一手。

 

Thompson上季新秀即展現接班能力,也是勇士在季中選擇將一哥Monta Ellis交易出去的主因,讓他能接手Ellis的先發得分後衛位置,一起和Curry並肩作戰,Thompson上季後半段先發29場,只有1場得分未達2位數,先發平均達18.1分、3.2籃板與3助攻,投籃命中率44.1%,3分球命中率38.1%,也證明自己的接班身手。

 

去年暑假,「台灣小飛人」張宗憲挑戰NBA夏季聯盟,我有幸在夏季聯盟再次看Thompson打球,這次可就目不轉睛盯著他看,看他在勇士意氣風發,主宰全局,一舉一動都讓球迷驚呼,而且就是那對冷血眼神最吸引人,當時就意識到Thompson本季2年級球季將全面接班。

 

事實也證明,Thompson本季82場全勤擔任先發得分後衛,平均16.6分、3.7籃板與2.2助攻,3分球命中率40.1%, 表現有板有眼,和Curry搭檔成了NBA最具外線破壞力的後場「雙人組」,也不禁讓人想到CurryThompson,外加雷霆Kevin Durant,應該是美國男籃未來沒有10年,至少也67年,征戰國際賽必備的3門重砲,射手「3人組」出擊,美國轟破「區域防守」應該所向無敵。

 

 

Published 10-05-2013 06:41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