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後衛陳山眉(Sabatino Chen)側寫

前幾天抽空去裕隆球場看一下來測試的華裔後衛陳山眉(Sabatino Chen),有股說不出來的奇妙感覺,因為我知道他已經2年多了,沒想到竟然在台灣見面,而且我也相信他的台灣情緣還會延續下去,絕對有資格在SBL佔有一席之地。

 

20115月,我義務性地幫中華男籃找華裔球員,在找到北卡大練習生寶世平(Daniel Bolick)的同時,也認識了陳山眉,當時他剛要升上科羅拉多大學大3,我問他畢業後想繼續打球嗎?他說:「職業球員是我的人生規畫!」我即告訴他:「想辦法弄到台灣護照,搞不好有一天會用到!」

 

沒想到,這一天竟然來到了!

 

所以當上周五(830),我第一次面對面見到陳山眉,即告訴他:「這真的太神奇了,沒想到我會在台灣見到你!」陳山眉也笑著說:「沒錯,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

 

過去這2年和陳山眉保持連絡,我都是告訴他,如果有在美國或歐洲打球機會,當然是首選,來SBL,甚至去中國CBA打球則是替代方案,辦好台灣護照則會讓他的職籃之路寬廣許多,尤其SBL又在上季實施華裔球員條款,更是開了陳山眉來台方便之門。

 

過去SBL沒有華裔球員條款,陳山眉若想打SBL,只能以洋將身分,跟洋將的身手相比,他並沒有優勢;就好像他現在若想去中國CBA打球,也同樣只能以洋將身分,沒有佔優勢,但若先到SBL「過水」,未來就有辦法以內援方式打CBA,優勢就出來了。

 

談中國CBA還太早,先來談陳山眉有沒有資格打SBL?我的答案很肯定,就本土球員水準,陳山眉夠格了,尤其是在天賦條件上,他的身體素質很好,對抗性強,速度又快,加上美國大學男籃第14年籃球教育的洗禮,基本功,尤其是防守已經夠優了。

 

當然,陳山眉也有仍不夠之處,尤其若又以「洋將」的高標準來看他的話,他的進攻能力還未展現出來,第1時間的進攻企圖心不夠,這和他在大學被定為成防守球員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他有很好的第1步爆發力與切入能力,只要多給他進攻機會,攻擊能力會與日俱增的。

 

DSC_0579[1]

 

另外就是球風與位置的問題,陳山眉和洋將一樣,在身高上都是穿鞋量,會多上1吋,加上洋將「習慣性」又會多報1吋,所以實際上他脫鞋的身高應該是188公分,也就是62吋,和裕隆周士淵差不多高,而非64吋,但是這樣的身高,在SBL已夠從1號打到3號。

 

大家應該最好奇,陳山眉能否打控衛,從初來乍到的觀察,目前只能說他擁有控衛的速度與視野,但是組織能力與護球功夫還要再看看,畢竟打控衛還是需要一點與生俱來的天賦,另外,在不懂中文的情況下,要在SBL打控衛,溝通上也待克服,所以保守來看,陳山眉應該是23號鋒衛搖擺人。

 

還有就是比賽經驗,陳山眉雖是美國大學第1級球員,比賽強度夠,但是比賽經驗還是嫩了點,這一點他也知道,尤其台灣球風、亞洲球風又和美國球風有很大的不同,這一點是急不來的,陳山眉必須循序漸進融入SBL,花上半季、1季時間來適應。

 

還好,陳山眉的另一優勢是聰明,數學系畢業,學業成績很好,大學最後2年都獲選美國籃球教練協會學業優秀籃球員榮譽榜,要上這個榮譽榜除了是校隊成員外,學業成績GPA3.2以上(滿分4.0),所以他可以靠頭腦來彌補不足之處。

 

既然學業成績這麼好,為何要打球?陳山眉的回答和NBA台裔之星林書豪(Jeremy Lin)很類似,他說:「我喜歡打球,我想打球,我知道以我的學歷找工作不難,但是40歲就不能打球了,40歲還可以工作,所以我要趁年輕時,先追求打球的夢想。」

 

最後來談談陳山眉迷人的身世,他的祖父是中國上海人,昔日跟隨老蔣到台灣,後來又移民美國紐約,陳山眉的爸爸是在美國出生的華裔第2代,他的媽媽也是在美國出生,不過卻是義大利與波多黎各裔混血,所以陳山眉是2分之1華人血統,義大利與波多黎各各4分之1Sabatino也是義大利名字!

 

我告訴陳山眉,這樣迷人的身世,很像NBA公牛Joakim NoahNoah的父親是法國人,祖父是喀麥隆人,母親是瑞典人,陳山眉聽了也會心一笑,當然他和Noah一樣頗具特色的頭髮也很迷人就是了。

 

陳山眉這名字是祖父取的,不過比較偏中國風,而非台灣風,這一點我有跟他解釋,裕隆隊友還說「山眉」很有道長風!陳山眉的祖父高齡95歲,祖母85歲都還在世,目前居住在亞利桑納州,這也是陳山眉能取得台灣護照的關鍵,並相信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才會讓他遠渡重洋來到SBL發展!

 

DSC_0584[1]

Published 01-09-2013 07:3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3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