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激情再次過後…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 Rbc Eddie( 圓球艾迪 ) 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HBL高中籃球聯賽重返台北小巨蛋,連兩天都吸引上萬球迷爭睹學生球員揮灑青春與熱血的風采,我向來對這樣的盛況憂心忡忡,因為台灣籃球運動腳重頭輕,從基層HBL到最頂級SBL超級籃球聯賽的吸引力恰好成反比,1位球員若在HBL已經打完他籃球生涯的「聖戰」,接下來這條籃球路該怎麼走下去?

 

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思考、困擾好幾年了,因為國內各級籃球的熱季常會重疊在一起,每次同時開打,那種HBL熱,SBL冷、UBA大專籃球聯賽更冷的對比,真的讓關心國內籃運的人不寒而慄,擔心球員在打完HBL,在接受上萬人掌聲後,天真的以為這只是夢想的開始,以後只會更受矚目。

 

我擔心太多,擔心那些沒有被掌聲沖昏頭的高中球員,上大學後是否能適應UBA所受關注程度難以和HBL想比,那種前途茫茫的失落感;我擔心那些被掌聲沖昏頭的高中球員,「大頭症」以為自己真的是青春無敵的球星,打完HBL後,籃球之路將平步青雲,成為籃壇不可一世的明日之星。

 

由於擔心太多,我甚至偏激地認為高中體總太過商業化,大肆招商包裝這項校園運動,讓高中球員的「心」被養大了,「價值觀」被誤導了,而打心底排斥,認為高中籃球應該回歸純樸的校園,學生球員就應該有學生球員打球的樣子,即使沒有掌聲,仍可以藉著喜歡籃球最原始的初衷,好好走這條籃球路。

 

但就在今天HBL又塞爆台北小巨蛋的這天,我有著不一樣的想法,我應該感謝HBL這樣大張旗鼓,因為在激情過後,還能不為所動,堅持籃球初衷的球員,才適合走這條路,才知道打籃球不需要掌聲,不需要被包裝、行銷,而是要靠嚴苛的自我要求、肯吃苦埋頭苦練,才能成為籃球之路上的人上人。

 

為什麼會有這麼突然的想法大改變,是因為想到那個正在進行季後賽首輪,在台北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觀眾區區1千人最多,僅是台北小巨蛋1萬多人的10分之1SBL,過去3SBL「年度最佳」新秀劉錚、周伯勳與呂奇旻,過去HBL時代不要說前進台北小巨蛋,就連來台北打球都可能沒有過。

 

劉錚昔日是打桃園新興高中,打得是沒人鳥的HBL乙級聯賽,就算拿過乙級聯賽冠軍,所受矚目可能都還不如HBL甲級的資格賽;周伯勳過去則是打台中華盛頓高中,雖屬甲級聯賽,但球隊在高二就解散了,同樣沒享受過掌聲。

 

呂奇旻更不用說了,根本不在台灣本島,而是就讀澎湖馬公高中,也是沒人鳥的乙級聯賽,直到UBA冒出頭,並成為SBL選秀狀元,進而拿下「年度最佳新秀」後,才讓人注意到國內籃壇有這號明日之星,還被封「馬公狀元」。

 

再往前推,SBL史上最偉大球星,也是國內史上前進中國CBA最偉大的球星「野獸」林志傑,過去曾打過基隆海事,雖屬HBL甲級聯賽,但籃球校隊後來收掉了,林志傑只能靠在基隆廟口等地打野球,殺爆所有球友滿足自己對籃球的熱愛。

 

最後再舉一特例,3年前打JHBL國中籃球聯賽的金華國中吳永盛,沒有和當年國中冠軍隊友一起留下來再戰HBL,而是選擇挑戰更孤獨、更苦悶、更隔閡的美國高中籃壇,在非但可能沒有掌聲,還可能只有種族歧視噓聲的美國高中籃球聯賽,默默地打拼,終於在3年後成為史上第1位拿到美國NCAA1級大學男籃(沙加緬度州大)獎學金的台灣囝仔。

 

我並不是要藉這些例子來「反證」HBL不應該如此搞得轟轟烈烈,襯托那些後來在國內籃壇成棟樑之材的球星並不需要接受HBL萬人掌聲崇拜洗禮,而是要鼓勵那些在這兩天參與這項「聖戰」的高中學生球員們,莫忘初衷才能幫助你在籃球路上出頭天,高中只是個開始,有掌聲是很美好回憶,但掌聲過後要更努力,才能繼續編織更美的籃球夢。

 

同樣道理,沒有經歷過台北小巨蛋萬人掌聲的高中球員們,也不要對這一切感到洩氣,籃球之路苦總是多於甘,並要了解能在激情過後走進沒有觀眾的體育館,持續對籃球最原始的熱情、苦練再苦練的人,才會是未來籃壇,不論國內、國外的「正港」明日之星!

 

台啤林志傑-2

★「野獸」林志傑高中時代從未享受過掌聲,卻是後來國內籃壇與中國CBA最受掌聲禮遇的球星。

Published 08-03-2015 07:59 by 艾迪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