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張宗憲條款」是在演那齣?

正當台灣男籃在備戰923中國長沙亞錦賽之際,竟跑出個SBL「張宗憲條款」出來搏版面,2009年起即披台灣隊戰袍的張宗憲,在台灣籃壇還算得上一咖,也引來媒體與球迷的關注,那麼到底「張宗憲條款」是在演那齣?

 

這個事件的源由應該是,過去2年都征戰中國CBA的張宗憲,由於現階段並無CBA合約,所以就有熱心人士「投石問路」去問台灣籃協,是否可以不需要透過SBL年度選秀,讓張宗憲可以有較大自由空間可以選擇加盟所想要加入的SBL球隊。

 

SBL某支求才若渴的球隊,也的確有和張宗憲接觸,探尋他是否有可能回SBL發展,張宗憲在沒有合約情況下,當然對此抱持「意者可洽」的開放態度,然後這支球隊也向籃協探尋是否可以有所謂的「張宗憲條款」來網羅他,而不需要透過SBL年度選秀。

 

這個議題在昨天的SBL例行領隊會議上被拿出來討論,當那支想網羅張宗憲的球隊提出「張宗憲條款」議題後,馬上就有球隊跳出來「打槍」,然後又有幾支球隊跟著附和,所以最後結論就是「此例不可開」,SBL不會有所謂的「張宗憲條款」,往後也不傾向有類似的條款,一律支持現行SBL選秀制度是加入SBL唯一辦法。

 

對於領隊會議的決議,人在台灣男籃集訓,積極備戰亞錦賽的張宗憲,心平氣和表示:「我尊重領隊會議的決議,我目前專注在幫助國家隊在亞錦賽拿下好成績,未來動向待亞錦賽結束後再來想吧。」

 

張宗憲透露,回CBA仍是他最主要方向,也不排除重回2007-08年的歐洲聯賽戰場,他和昔日德國聯賽的教練仍有連絡,過去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學長在歐洲也可以牽線,SBL不會是唯一選項,不過他也說:「到歐洲打是個嚴苛的挑戰,雖然賺得錢比台灣多,但仍是辛苦錢。」

 

由於張宗憲並未報名915SBL年度選秀,所以張宗憲也確定無法在SBL新球季登場,對於SBL是否能有更具「彈性」的加盟辦法,張宗憲未諱言表示:「我當然希望有啊,我打了那麼多年的國家隊,也已經26歲,再和那些2021歲的球員一起選秀好像怪怪的。」

 

我沒有要偏袒任何一方,但是有個方向可以提供大家思考,張宗憲過去2年在中國CBA年薪都逾500萬台幣,若照規矩投入SBL選秀,還拿不到「規定」的最高待遇月薪12萬台幣,而是只能比照國際賽(非瓊斯盃)國手級新秀最高待遇10萬,要是你是張宗憲的話,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SBL現行最新選秀規則第11條「附則」第1點:經選秀程序被挑選之球員,必須依期(一個月內)向該遴選球隊報到(球隊必須將簽署合約書送一份至本會備查)、參加訓練,如未依期報到或拒絕報到者,未來也不得參加新人選秀。若該球員決定再參加SBL,仍必須向最初挑選的球隊報到參加該球隊之活動至少三年,才可成自由球員

 

某支跳出來反對「張宗憲條款」的球隊,就是看準這一點,反正老子有的是高順位的選秀權可以用,一旦你張宗憲參加選秀,我就賭一把選你,不管你今年是否繼續打CBA,明年是否再打CBA,後年還是繼續打CBA,反正總有一天你回SBL,就是要幫老子打,老子就一切按照規矩來不想多花錢,國手級新秀最高待遇月薪10萬簽你3年,其他的事打完3年後再來說。

 

而那支提出「張宗憲條款」想法的球隊,就是擺明老子有錢,若「張宗憲條款」成立,老子就用錢砸張宗憲,管他什麼SBL頂薪月薪12萬台幣,或是國手級新秀最高待遇月薪10萬台幣,反正老子出手砸錢就是要贏其他球隊,絕對可以將張宗憲網羅到手。

 

這就是國內目前SBL球隊團隊薪資結構不能說的秘密,有的按照規矩來,就是支領月薪打死,有的也是按照規矩,但靠「簽約金」來彌補,或是所謂的「暗盤」,同樣頂薪12萬台幣簽3年,若再加個300萬簽約金然後分3年攤,這樣下來「支領月薪打死」與「支領月薪再加簽約金」是144萬台幣與244萬台幣的差別。

 

如果你是站在球團的立場,想怎麼做都有人支持,依法行事也都不會錯,但是你若站在球員的立場,你會怎麼想?怎麼做?如果挑走你的SBL球隊是肯砸錢、肯加碼的,那是你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若是選走你的SBL球隊是一切「照規矩」來的,那你只能怪上輩子紙錢燒得不夠!但是只出得香蕉的球隊,只能委曲球迷看球員像XX在打球!

 

SBL過去一線球星,從「野獸」林志傑起,已經都出走西進中國CBA打球了,林志傑一打就是6年了,收入34000萬台幣跑不掉;去年年逾30歲的「老俠」田壘終於從不符身價的SBL合約解套,到中國CBA爽賺1年抵SBL窮忙23年的人民幣,人往高處爬、往錢多跑天經地義,看看在這股「西進潮」後,SBL還剩那些上得了檯面的指標球星?

 

如何留住這些指標球星讓SBL更有看頭,或是讓SBL潛力新星不會只是把SBL當成「CBA發展聯盟」,錢是不是最現實,但也最有效的改變之道?我相信,在CBA能拿500萬台幣的球員,只要SBL出得起8400萬台幣,甚至7350萬台幣,相信就有辦法留住球員「驛動的心」,因為「家」是無可取代的地方。

 

我很期待在那些在CBA打拼的球星,尤其是林志傑,能在走完和中國CBA浙江廣廈所剩2年合約後,再回到SBL舞台風光謝幕,但是我們SBL出得起什麼薪水來讓林志傑在SBL退休!想到這裡,我想林志傑只要在CBA還能賺就繼續賺吧,不用回來打心酸的。

 

張宗憲也必須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因為他沒報名今年SBL選秀,台灣已經沒有他的退路了,他必須再次收起行囊到異鄉打拼,他自己也看得很開說:「少了1個機會,就再找1個機會吧,結束今年中國CBA球季,我曾覺得可以走的路愈走愈窄,但是就冒出個去PBA菲律賓職籃打球機會,所以就是往好地方想吧!」

 

從新榮高中畢業後,張宗憲就先到德國打青年隊聯賽,接著到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接受4年完整美式籃球教育,畢業當年我和他有個半開玩笑的約定,我告訴他:「30歲以前,我若在台灣看到你打聯賽,我會很失望的!」希望這個約定不會跳票,反正未來這一年台灣是沒他容身之地,再次備妥燃料、點燃噴射引擎,像Jet一樣開啟另一段籃球之旅吧!

 

我更希望不會有像張宗憲這樣的例子與球員再次出現,因為你們為台灣籃球盡一分心盡一分力,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是往往不會知道台灣籃球能給你們什麼驚奇,加油也保重了!

中華隊張宗憲
Published 26-08-2015 08:29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5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