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球員感到無辜,為金酒感到無奈

國內最高籃球聯賽SBL超級籃球聯賽,今爆出金門酒廠在球季尚未結束就對多位球員發出「人事異動通知書」書面信函的爭議風波,浪頭下金酒球團被球迷譙得很慘,並對球員的不公平待遇感到不平,在這裡想說的是:「相同的風波在職場屢見不鮮,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尤其在欠缺競爭力的產業裡,這樣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經濟不景氣已經好一陣子了,SBL走下坡也已經不是這一、兩季的事了,說真的,像金酒這樣排名墊底的球隊,還有心整頓球隊之前,能提早1個月發「人事異動通知書」已經很照規矩來了,更多的是無預警解約、開除球員不是嗎?相同的勞資爭議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在蕭條的產業裡不也同樣一而再、再而三上演!

 

如果屆時金酒有違約、違法情況,球員也可以循法律途徑解決,就好像職場上的勞資糾紛可以一狀告到勞工局一樣,只是在這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在SBL這個江河日下的聯賽,提告對球員個人或是是勞方真的是最佳解決之道嗎?我認為保持危機意識、充實自己、提升能力、另覓活路或許會更好,也更能自保!

 

我見證過昔日中華職籃CBA曇花一現的年代,也正在經歷SBL由盛轉衰到目前甚至好死不如賴活的當下,當一個聯賽興盛的時候,老闆根本不在乎球員薪水,甚至在中華職籃年代還可以向對手嗆:「我的板凳替補薪水比你先發主力還高薪!」當成是種風光的面子,球員場下坐滿板凳薪水照拿還是心安理得。

 

但是當一個聯賽式微的時候,老闆與球員私底下互譙只是剛好而已,我聽過SBL在風雨飄搖時期,球員向我訴苦罵老闆爛,表現好加薪不乾不脆,表現差扣薪比誰都狠;但我也聽過球團主管向我抱怨球員扯,坐領高薪、長約,表現卻爛得一塌糊塗!職場上不也一樣嗎?公司只要賺錢、發薪水、給紅利爽快,沒人會閒言閒語,但是只要公司不賺錢,什麼狗屁倒灶事都來了!

 

這裡只是想藉金酒「人事異動」風波來談談SBL目前這要死不活的樣子,我認為金酒還是有經營下去的意願,不然他們在本季季前不會大費功夫重新設計logo、推出吉祥物,並在球季中進行「天使雲」公益計畫,這些都是想提升球隊形象的舉動,即使不會花很多錢,但是若無心經營,這些錢是根本都不會花。

 

但是金酒本季打下來,表現不如預計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樣的戰績的確需要在季外好好整頓,而且球團高主管、教練團與球員都有各自的責任,我認為不在這波「人事異動」通知名單內的球員不能心存僥倖,因為只要球隊戰績沒有起色,下一波異動可能就輪到你,保持危機意識很重要;相同道理,在這波「人事異動」通知名單內的球員也不需要懷憂喪志,只要認為自己有實力,籃球是不會放棄球員的,只有球員放棄籃球,保持信心與決心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SBL若再這樣一蹶不振下去,類似金門這樣砍人動作的球團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也可能只會更狠不會留情,屆連幫出法律都沒用!我相信現在台灣球員都很聰明,當表現好的時候所簽下的肥約,裡面條文都看得很仔細,對自己有都很有保障,但是當表現爛的時候,再怎麼有保障還是逃不過被解約、開除命運,不是嗎!

 

我支持球員提告,只要合約站得住腳就告,因為SBL有些球隊在乎企業形象更甚錢財,當告得成的時候,企業就會有顧忌,當然這些企業所聘請的專業律師也不是省油燈就是了!但也有些球隊雖在乎形象,但戰績失望之餘,想要整頓球隊人事,卻被球員告,弄得更是裡外不是人,一旦「切心」收到球隊,那麼真正損失的人、被波及到的人是誰?

 

大家都喜歡拿富可敵國的NBA完善經營與制度來審視SBL,但問題SBL就是個窮酸聯賽要比什麼都比不上,更不用談什麼對球員的保障!唯有提振SBL聯盟競爭力、經營力,才是解決球員飽受到不平之冤與失業之苦威脅的根本之道,但是這個問題根源早在這三、五年就被說爛了,各式各樣的振興方案也都說破嘴了,問題依舊沒有解決!因為SBL是個附屬在中華民國籃協之下的聯賽,籃協只是個民間法人組織,政府只有監督之責,並無強制管轄之權!

 

所以籃協就是用公務員的心態來辦聯賽,並不是用、也沒有必要用戰戰兢兢經營「聯盟」的心態來辦聯賽,他們只要把比賽賽程、場館等主要業務弄好,讓球隊有比賽打、有場館打就好,他們不需要為球隊經營的盈虧負責,他們只要管好協會不會虧損,協會組織運作無虞,其他就是能多賺就賺,沒得賺也無所謂。

 

所以基本上,現在球團,不管是知名大企業如富邦勇士、裕隆納智捷,或是像台灣啤酒、金門酒廠這種只屬贊助合約性質,而非企業直屬的球隊,說難聽一點都是在為台灣籃球做「公益」,因為我相信沒有球團是靠球隊本業就能賺錢,最多就是打平或是贊助經費用完就用完了!

 

當籃協無力提振SBL聯賽競爭力、經營力,就只能靠球團的智慧與熱情來支撐,如果七支球團之間再無法同心協力,所擺出的態度不是獨善其身,就是孤掌難鳴,不然就是得過且過,每隊都有不同背景與立場,這樣一季又一季,身處最下層的球員們,如果連危機意識、自我要求都沒有的話,當類似金酒的「人事異動」若再次發生,外界除了表示同情,替不平發聲以外,還能期望幫上什麼忙?

 

最後是自己沉痛的心聲,一位身處在台灣籃球產業的媒體人,其實非常不喜歡寫這樣的文章,把自己所愛的台灣籃球、所跑SBL聯賽,用這麼強烈的字眼來批判,真的很心痛,尤其若把SBL寫垮了,對台灣籃球、對自己有任何好處嗎!我同樣是帶著危機意識來看待此風波,只求盡自己微薄之力表達愛之深、責之切之情。

金酒

Published 11-03-2016 11:42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