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瓊斯盃「旅美幫」省思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

 

「台灣噴射機」張宗憲高中畢業後選擇旅美,後來的吳永盛更是在國中畢業後選擇旅美,台灣青少年籃球員因他們的緣故帶動起一波接一波的「旅美潮」,但是從今年瓊斯盃「旅美幫」差強人意的表現來看,我們真的該好好思考如何幫他們融入所謂「台式籃球」,讓他們能貢獻旅美所學。

 

瓊斯盃倒數第2天上演中華藍出戰美國沙加緬度州大對決戲碼,也是中華籃陳盈駿、胡瓏貿、沙州大吳永盛3位「旅美幫」同場較勁,賽前我特別找陳盈駿與胡瓏貿聊聊,他們分別出身美國大學男籃第2級的Belmont Abbey學院與Chaminade大學,對上第1級的沙州大會不會很興奮?會不會很想證明自己?

 

可惜所得到的答案都偏「制式」,他們兩人都不約而同表示:「沒有特別興奮啊,就是以平常心出賽,做好教練交待的事就好。」但是當我和他們聊聊過去和第1級男籃校隊交手的經驗,語氣上顯得熱絡許多,陳盈駿可是曾在「飛人搖籃」北卡大主場出賽,他說:「這是我在第2級最棒的回憶之一!」

 

胡瓏貿更不用說,他們學校是每年季初全美最重要大學男籃邀請賽Maui Invitational錦標賽的主辦學校,他每季都會在這項盛會和第1級球員對抗,對他而言也是打第2級比賽難能可貴的經驗,藉這樣的大賽可以看看自己的斤兩是到什麼程度。

 

我甚至還問了瓊斯盃膝傷纏身未出賽的中華藍「旅美幫」老大哥張宗憲,過去對上第1級大學會很興奮嗎?張宗憲毫無掩飾表示:「當然嗨啊,誰不想在對第1級學校證明自己,我對過長灘州大(Long Beach State),得了32分,還差點爆冷在他們主場贏球!」

 

由於我在胡瓏貿與陳盈駿身上沒有感受到出戰第1級沙加大的激情,我最後半開玩笑告訴胡瓏貿:「這場比賽是美國大學對決,要我是總教練不就你和陳盈駿放單邊、打Pick-and-Roll變化來對付吳永盛就好了嗎?」胡瓏貿笑說:「你看得出來就好,剩下2場而已,我平常心打完就好。」

 

從這樣的語氣中,我可以感受到這2位曾接受過中華白洗禮的「旅美幫」小將,在首度代表中華藍比賽,對於個人角色定位、教練戰術配合上,出現不少適應與磨合的問題,即使他們都很以大局為重,不想在強調團隊合作中再惹出個人問題的麻煩,但是「旅美幫」在台灣藍的格格不入依舊顯而易見!

 

中華藍陳盈駿(右)

果不其然,在這場「旅美幫」對決,年紀最小、才升大二的吳永盛,在教練與球員力挺下,先發出賽打了2754秒,並擁有無限開火權,186中,包括3分球144中,拿下全場最高17分,雖然最終以7186輸球,但是他所重用程度應該是「旅美幫」老大哥陳盈駿與胡瓏貿所羨慕不已的。

 

陳盈駿與胡瓏貿在這場比賽分別替補出擊,各出賽1657秒、744秒,各只有3投盡墨、2分、2助攻與2投俱中、6分、4籃板表現,相信他們一定非常不滿意自己的表現,也覺得自己可以打得更好、做出更多貢獻,陳盈駿甚至自責:「我打得太急了!」但是沙加大總教練Brian Katz稱讚他們兩人:「都是第1級水準的好球員!」

 

陳盈駿今天返美,準備和新學校第1級自由大學赴哥斯大黎加進行移地訓練,離台前他在自己的Instagram留言:「這次是個很寶貴的經驗、歷練,過程中有很多的不順遂、適應期,這些都是升上去另一個層級必須經歷的過程。」

 

胡瓏貿仍將繼續參加中華隊備戰9月亞洲挑戰盃比賽,但他在接受瓊斯盃官網「球學」以英文受訪時侃侃而談:「在中華藍我唯一要調適的就是如何融入球隊,因為隊上除了陳盈駿、張宗憲、周儀翔與Quincy Davis是受美式籃球教育的,其他隊友,包括教練團都是打亞洲球風,我必須試著不要持球太久,讓球的流動更順暢點。」

 

中華藍胡瓏貿(左二)

我想從這樣的留言與發言,都可以感受到「旅美幫」在回台灣,希望貢獻在美所學,卻仍不得其門而入的無奈與沮喪,當然在這裡我不是要說:「旅美就很了不起嗎?旅美就是要球隊配合你,而非你配合球隊嗎?」這種風涼話,而是要強調既然我們有這麼多旅美球員陸續回來了,未來也只會更多,那麼我們在鼓勵他們赴美國挑戰時,後續是否也應該打造更好的銜接國家隊配套計畫?

 

大家所熟悉的美式籃球,是比較著重要個人能力展現與小組搭配,然後再發揮出團隊合作,但是所謂台灣球風與亞洲球風就是以團隊為重,最明顯就是控衛這個位置,身為控衛就是要好好供輸、均衡隊友出手,不能自己亂搞,結果像陳盈駿這種屬於攻擊型控衛,在中華藍的作用就侷限,個人技巧也沒有發揮到最大,然後胡瓏貿也只能在有限球權下單打,或是搶抓進攻籃板來發揮,同樣有志難伸,甚至有苦難言。

 

只是嚴格說來,「旅美幫」到目前為止只有2009年亞錦賽張宗憲成功經驗,當年他才打完第2級夏威夷楊百翰大學大一球季,生涯首度打中華隊就一鳴驚人,成為隊史首位擔綱替補,卻是球隊得分王的菜鳥,中華隊也在該屆拿下純本土第5名,這也是中華隊進入2000年後以本土出擊亞錦賽最佳成績,當年的總教練是已逝的南韓籍鄭光錫。

 

鄭光錫也是到目前為止用張宗憲用得最好的教練,當年他就是重用他美式球風的膽識與得分爆發力,將他定位成替補得分箭頭,上來就是砍分、延續學長們的進攻火力,只是這樣的成功經驗並未延續下來,張宗憲接下來的2011年亞錦賽表現就沒那麼出色,從2012年起更因在國家隊集訓接連受傷,未能再重拾昔日菜鳥靂霹膽丰采。

 

那麼「旅美幫」要怎樣才能在個人與團隊找到均衡點、達到相輔相成皆大歡喜的成果呢?我必須說許晉哲從2012年到2014年所建立起來的團隊合作模式是最適合的,「旅美幫」跟本土球員比起來當然是少數,既然是少數當然要以大局為重,但是許晉哲帶隊最大的優點就是懂得用球員個人特色,讓球員的功能性發揮出來。

 

我們的「旅美幫」或許沒有黃金世代「野獸」林志傑、「飛人」陳信安、「少俠」田壘、曾文鼎等老大哥的天賦體能條件,但是他們能在異鄉闖出名堂,至少個人球技是夠水準,功能性也足,中華隊目前面臨世代交替、人手不夠的重建尷尬期,他們絕對能幫得上忙。

 

那麼,中華隊在鄭光錫與許晉哲執教外的球風是什麼型態?我認為是「台不台」、「美不美」的一哥Hero Ball,不是「球給志傑」,就是「球給劉錚」!但這也沒什麼不好,球隊本來就要有倫理秩序與進攻選擇順序,只是劉錚在處理球上仍未具林志傑的火候,所產生的團隊效應不如「野獸」,劉錚需要更多的隊友來挺他,才能展現更強團隊戰力,不然中華隊是很難走出去年亞錦賽史上最差第13名的陰霾。

 

「旅美幫」陳盈駿、胡瓏貿、張宗憲,甚至是周儀翔,都能給予劉錚最大後援,然而這4人在瓊斯盃,扣除未出賽的張宗憲,其餘3人都未發揮出應有的水準,其中最大關鍵在於沒有充裕、均衡的球權,可以像一哥劉錚這樣盡興揮灑才華與創意,這樣的問題不管是球員個人的調適與教練團的調度都要再好好反省。

 

我不會反對聘請外籍教練,尤其若「旅美幫」勢力日後在中華隊愈來愈大後,但是我認為本土教練也有能力做好,不管是在幫助球員調整上,或是在用人調度、戰術運用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最重要的是要以這次瓊斯盃做為學習經驗,讓中華隊有限的接班人力下,能夠縮短重建過度期,期待中華隊儘快重返亞洲籃壇前段班之列。

吳永盛(右二)
Published 03-08-2016 04:4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