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混血新勢力包提傑與張文平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SBL新球季將增添2位混血新勢力,一位是大家較熟悉的台美混血長人包提傑(T.J. Burke),一位是大家較陌生的台法混血射手張文平(Steven Guinchard),兩人都是大學剛畢業的23歲小鮮肉。

 

奧運熱賽期間,大家對台籃的關注相對降低,但是這兩位混血生力軍,194公分張文平先在88抵台,加入璞園的測試;204公分包提傑接著在815回台,將依序參加裕隆、富邦與璞園的練球,3隊選1隊加盟。

 

先來談大家較不熟的張文平,他姓氏Guinchard,法語唸起來類似「岡夏(gun-shar)」,媽媽是台灣人,爸爸則是法國人,張文平從小就喜歡打籃球,但覺得法國的籃球風氣與制度不好,所以讀完高中後選擇赴美追求籃球夢。

 

他先在大學預校讀一年,學習英文,赴美前,他一句英文也不會,但半年後他就應付自如了,後來就讀喬治亞州的Emmanuel College,這個學校和旅美台將陳盈駿(Ray Chen)所就讀的Belmont Abbey College同屬Carolina Conference,都是NCAA2級,他也認識陳盈駿。

 

張文平完全不會中文,所以目前只能用英語溝通,還好在璞園有華裔總教練麥班達與華裔後衛陳堅恩,所以他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他的個性非常好,練球也很認真,受訪時不時帶著Sir字,很有禮貌,若不打球時,樣子就像位文青。

 

張文平擁有不錯的體能條件,和當年台美混血射手簡浩一樣,能跑、能跳,都有不錯的外線投籃手感,灌籃甚至更輕鬆,他的籃球偶像當然是NBA法國球星Tony ParkerBoris Diaw,但喜歡優質射手Ray Allen,今年大四球季平均11.6分與3.2籃板,3分球命中率38.1%。

 

麥班達對張文平的評價不錯,很肯定他的體能條件與技術,簽約希望濃厚,不過在觀念上,尤其是防守還要再努力台灣籃球與璞園的體系,經驗與對抗性也可以再加強,但這點不用擔心,他今年才大學畢業,身體素質與實戰能力都可以逐步養成。

 

張文平曾回台兩次,但是都是很小,1歲與3歲的時候,對台灣沒什麼印象,但是他說:「我很嚮往台灣的文化,即使不是為了籃球,還是會找時間回來台灣看看,了解媽媽生長的地方。」

 

張文平的中文姓名是從母姓,他自己也不太熟,當他翻出台灣護照給我看時,我告訴他「文」帶有culture的意思,和你想學習台灣文化的心很符合,平則是peace,然後「文平」唸起來就像「文憑(diploma)」,所以我告訴他:「你媽媽應該像所有台灣媽媽一樣,希望小孩好好讀書,然後有好成績。」他笑著說:「沒錯!但她也支持我的籃球夢啦。」

 

張文平1

再來談包提傑,這名字早在他進入NCAA1UC-Riverside大學就聽到了,後來他轉學至NAIAVanguard大學,是台灣旅美好手莊宗勳的學弟,曾在2014年一起拿下NAIA全美冠軍。今年大四球季平均3.8分、3.7籃板與0.6阻攻。

 

包提傑的名字在去年,她姐姐包喜樂(Joy Burke)回台效力中華女籃又熱了起來,當時包喜樂就把在台灣的美好經驗告訴弟弟,也表示弟弟有很大的興趣回來台灣打球,過去一整年健康無虞,也讓包提傑更有信心回台灣打球,姐弟倆的中文都夠流利,適應更沒問題。

 

包提傑雙膝都受過重傷,復健了兩年,過去一年是第一個完整球季,復健過程中他充滿了不確定感,但是打完本季後讓他重拾信心,加上SBL幾支球隊和他接觸,更堅定他繼續打球的決心,他說:「我對籃球還有未完成的夢想,而且是回台灣打球,我太高興了!」

 

包提傑一直強調他是「回來」台灣,他自己爆料小時候超「台」的,不肯講英語,他說:「我是台灣人,在台灣英語用不到,所以我不想講,在台中馬禮遜美國學校讀書時,從幼稚園到小一、小二都還要上英語加強班,因為我根本不太會英語。」

 

為了回來台灣打球,適應SBL快節奏的球風,他過去幾個月來注意飲食、保持體能,減肥20,現在220(約100公斤),整個速度都出來了,昔日的爆發力也持續強化中,立定灌籃沒問題,他說自己脫鞋的身高就是204公分(約68吋),穿鞋就206公分(約69吋)。

 

包提傑也有NBA學習的對象,那就是騎士Kevin Love,他希望自己能像Love一樣全能,所以打球Love在讀高中時,他就很關注Love的表現,不想被定位成低位長人,而是可以拉出來打的機動型長人。

 

包提傑10歲回到美國讀書後,13年首次再回台灣,他說:「我想念台灣的一切,當然包括食物,還有想看看外婆、舅舅,回到小時候成長的地方,回憶在台灣美好的一切。」他是在高雄出生,住台中時常去關谷玩、泡溫泉,直到後來911大地震後就沒去了,如果可以的話,他也想舊地重遊。

 

就在台灣本土球星前進中國CBA的同時,也還好有張文平與包提傑兩位混血台裔球員投入SBL戰場,既讓SBL多些新鮮面孔、新刺激,更希望藉由他們對籃球的熱情,不惜從法國與美國回來打SBL,讓台灣籃球更多些活力與希望,也讓大家更珍惜SBL這舞台!

包提傑4
Published 19-08-2016 03:53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