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啤歐布萊恩最後的薑母鴨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季步履蹣跚的SBL衛冕軍台啤,今晚出戰開季正夯的達欣,再以6780落敗,苦吞開季13負戰績,賽前已有預感將被開除的洋將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賽後正式被告知走人,他也和幾位要好的台啤隊友去聚餐,吃完應該是他在台灣最後一次的薑母鴨。

 

歐布萊恩被開除的消息今晚約莫不到8點就出來了,但是我希望能透過任何管道了解一下當事人歐布萊恩的心境,而非只是單方面球團的聲明。歐布萊恩儘管來台已經4年,但是和媒體關係並不熱絡,最多就是僅此於賽後記者會,今天這情況下更應該不可能採訪到他本人。

 

於公於私,我應該是最「關心」歐布萊恩的記者,今晚也打聽到一些消息,其實他早有被開除的預感了,今天下午出戰達欣之前,又被下了最後通牒的最後通牒,但是他的表現還是拉不上來,全場206中,包括3分球133中,18分、15籃板、4助攻,但也有5失誤。

 

尤其是第3節一開始那次失誤,離譜到讓總教練閻家驊整個暴走,這個失誤也讓歐布萊恩領到離開台灣的機票,歐布萊恩賽後也知道他自己的命運,他的心情其實還蠻平靜的,他說:「這就是職業運動!」歐布萊恩對於被開除並不陌生,因為他打從2006NBA選秀首輪第9順位被勇士挑走後,每到哪個聯盟最終都以被開除收場。

 

台灣是他最生涯最成功的一站,他在這裡打了最久的3季又4場,3季都打進前4,連續2年闖進總冠軍賽,上季拿下SBL總冠軍,還獲選總冠軍賽MVP!但是才事隔7個月,這位MVP才打了4場比賽就「下課」了!

 

歐布萊恩今年並不想回來,因為劉錚在季外轉戰中國CBA,他認為台啤少了劉錚,衛冕的難度非常高,相對他的責任加重,但是責任加重,只是加重他被開除的命運,因為台啤是劉錚的球隊,劉錚所吸引到的防守包夾,造福了全台啤,包括歐布萊恩,因為歐布萊恩愈打愈外面,防守根本不用包夾。

 

但是歐布萊恩還是回來了,主要是他也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另外,就是他喜歡台啤的隊友,因為這是他職業籃球生涯以來最有「隊友情」的球隊,他覺得看在隊友的情份上,應該給自己再一次衛冕總冠軍的機會。

 

去年歐布萊恩老婆與女兒都來台灣,我和歐布萊恩的老婆Molly聊過,氣氛和採訪歐布萊恩那種快窒息的感覺截然不同,Molly說:「歐布萊恩對台灣開始有認同感,很喜歡他的隊友,很想幫助球隊拿冠軍,讓我感受到歐布萊恩以前打球少有的快樂感覺。」那天賽後,我充當閻家驊的翻譯,到休息室當著歐布萊恩與Molly的面前,送給他們的女兒11萬台幣的紅包做為見面禮。

 

只是歐布萊恩認同歸認同,他並沒有因此成為最好的隊友,在明知少了劉錚會很難打的情況下,季外還是疏於保養,更遑論自主訓練,否則不可能開季的情況會這麼的差,加上當家控衛蔣淯安又在季前熱身賽踝傷,只靠呂奇旻苦撐,其他隊友表現有一搭沒一搭,更無助於保住歐布萊恩的飯碗。

 

歐布萊恩今年已年過30歲了,過去台啤該給他的薪水與獎金也不少,每季至少都10萬美元起跳,所以他過去3季總進帳1200萬台幣應該跑不掉了,他的心態也開始在養老了,因為他知道沒有比台灣更好賺錢的地方了,甚至還傳出歸化想打中華隊的笑話

 

「能賺1年算1年」的心態,加上季外根本不像其他洋將還去別的職籃聯盟打工賺錢兼保持身手,也加速歐布萊恩在SBL玩完的命運,但是他也坦然接受被開除的命運,還很瀟灑表示:「其他地方還有機會!」我不知道這個機會是指打球,還是轉行改做其他工作,反正他這輩子所賺的籃球錢也夠他撐好一陣子了。

 

歐布萊恩最快周三(23日)就會離台了,今晚這頓最後的薑母鴨再度證明他對台灣的認同感與和台啤隊友的革命情感,只是職業運是現實的,拿不出表現就準備捲鋪蓋走人了,即使再怎麼不在乎,搞到這種下場該負責的還是自己

 

我寫過歐布萊恩很多文章,字裡行間或許流露出不認同他這位球員與他的打球態度,但是我對他這個人並沒有成見,我也不喜歡看到球員失業,就在昨晚閻家驊又傳了幾位洋將資料給我時,我依舊「公私分明」給他建議:「再看看,再給歐布萊恩機會!」

 

我甚至建議,先找位新洋將來求急,讓歐布萊恩「留隊查看」刺激他一下,或許他可以「回春」的!但是閻家驊並不認同這樣的作法,也不認為現在歐布萊恩想積極起來就有辦法,因為年過30歲是體能的分水嶺,吃老本、靠天賦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這一天就在今晚來到了。

 

台啤的問題當然不只有歐布萊恩,但是沒辦法,他是洋將、他是最高薪、他是上季總冠賽MVP,在無法開除本土球員的情況下,只好拿他開刀了,我不認為即將來「救火」的前金酒、達欣洋將B.戴維斯(Bryan Davis)會是拯救台啤的救主,台啤的救主一定要靠本土球員挺身而出、自立自強。

 

台啤隊史經歷「後林志傑時代」與「後楊敬敏時代」,每個世代都有本土球星跳出來接棒帶領台啤奪下4冠,現在「後劉錚時代」也必須複製昔日的成功經驗,靠本土球員打出一哥接班架式,這個人可能是蔣淯安、呂奇旻或張容軒,甚至是年經的于煥亞、黃聰翰,或是集眾人之力的團隊合作都可以。

 

楊敬敏接班「野獸」林志傑,劉錚接班楊敬敏,都非一季就順利完成一哥的交接任務,台啤新領袖還是要循序漸進磨練、苦練後才能誕生,危機往往就是轉機,劉錚西進一哥位置空下來了,本土球員應該感到為這個機會感到興奮,因為歷年只要證明自己是帶領台啤奪冠的一哥,之後的籃球路都更加光明璀璨,此時不跳出來更待何時!

台啤歐布萊恩(左)
Published 20-11-2016 11:07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