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林書豪若想成為NBA Super Star,聽「豪爸」怎麼說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NBA台裔之星林書豪的爸爸「豪爸」林繼明,本季在台灣陪「豪弟」林書緯打SBL,今天SBL下彰化進行3天比賽,林繼明是彰化北斗人,當然也未缺席「豪弟」在彰化的比賽,我也抽空和豪爸小聊一下!

 

豪爸是建國中學、台大機械畢業,美國普度大學電機博士,所以每次和他聊天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非常有收穫,今天我和他東聊西聊,一聊到豪爸昔日籃球偶像湖人「天勾」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時,他竟然長嘆一聲!

 

豪爸說:「你知道,書豪如果想成為NBASuper Star,書緯若想成為SBLSuper Star,他們一定要學賈霸的Skyhook(天勾)!」我跟豪爸說,我的NBA啟蒙年代是1980年代中期,湖人是我最先喜歡的球隊,所以我了解你的感受。

 

賈霸與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是我當年看NBA兩大偶像,所以我懂賈霸「天勾」的無所無敵,還有魔術強森No Look Pass的神奇魔力,但是現在的球迷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天勾」,只知道No Look Pass超帥。

 

這也是林書豪的問題,林書豪在201310月所錄製的YouTube影片《Papa Lin's Extreme Workout就有一段對白,豪爸說:「我一直試著要書豪練習勾射,但他從來不想學,這就是問題所在!」

 

然後影片中就可看到,林書豪對於豪爸又提起「天勾經」,而且講不完,面露不耐、嗤之以鼻的表情,接著畫面就帶到豪爸展現自己苦學的「天勾」絕技,但是被林書豪無情地「扣殺式」火鍋,煽得滿地找牙!

 

Papa Lin 2

★林書豪對豪爸《天勾經》嗤之以鼻

 

我當然看過這段影片,也知道豪爸昔日到美國讀書,就是因為看到賈霸「天勾」開始看NBA,之後耳濡目染林書豪也走向NBA之路,我告訴豪爸:「我不騙你,因為我的NBA啟蒙也是賈霸,所以我知道天勾的威力,不是只是附和你!」

 

豪爸也知道現在年輕人,不只是林書豪,都把「天勾」當成笑話,但是他指出問題所在,他說:「因為連美國教練都不會教『天勾』,所以它就成了一門失傳的藝術!」大家去Google搜尋NBA史上偉大的進攻武器,賈霸「天勾」絕對是榜上有名的秘技。

 

豪爸用「藝術」來形容「天勾」已非是1項球技,而是出神入化到藝術的境界,可惜就是沒人會教,然後大家又不肯學,如今不要說是球技了,根本是成了笑柄,就像林書豪狂蓋豪爸「天勾」一樣!

 

Papa Lin 1

★林書豪狂蓋豪爸「天勾」

 

那我問豪爸為何如此獨鍾「天勾」絕學,他說「天勾」沒有任何限制,包括身高,這項技藝藉身體掩護,就好像形成一面「盾牌(shield)」已經是道屏障,然後勾射又是屬制高點出手方式,很難被蓋到火鍋。

 

那我接著問豪爸:「你不覺得拋投(floater)對矮個子球員更有用,比勾射更有成功機會嗎?書緯的拋投就練得不錯啊!」豪爸斬釘截鐵表示:「不會,勾射是勾射,拋投是拋投,我知道拋投在小個子球員很流行、很實用,但是勾射還是最強的!」

 

我不死心又問:「為何你覺得勾射強過拋投?」豪爸說:「拋投有空間限制,你要有充裕的空才能施展出來,但『天勾』沒有空間限制,你只要抓準Timing起身就好,但先決條件是要先練好整個『天勾』完整出手動作!」

 

豪爸甚至拿金庸的武俠小說來向我形容,過去我不是武俠小說迷,但是豪爸說「天勾」就像東方不敗的繡花針、還有像《癸花寶典》的吸星大法,只要練成這項獨門絕技就能稱霸武林,林書豪距離NBASuper Star、林書緯距離SBLSuper Star就差沒練「天勾」而已!

 

我這下也對豪爸對「天勾」的痴迷感到佩服,也或許他這種科班博士出來的堅持與信心,即使身高不到170公分,自己打球還苦練「天勾」,才能造就出林書豪與林書緯都是,這對兄弟雖然不買老爸「天勾」的帳,但是他們都是NBASBL的好球員,這點仍無庸置疑的!

 

Papa Lin 3

★豪爸展現苦練的「天勾」,但林書豪已準備「扣殺」老爸

 

我當下也向豪爸保證,我要再次宣揚賈霸的「天勾」絕學,只是我知道「天勾」已是門失傳的籃球藝術了,只能在過去影片中回味,而且我也見證過賈霸當年被火箭「雙塔」Ralph SampsonHakeem Olajuwon輪流伺候,一個在前高舉雙手干擾他出手「天勾」,另一個從後飛身過來「扣殺」他的年代。

 

Papa Lin 4

★林書豪趕在「天勾」破網前,先來「勾天鼎(goaltending,妨礙中籃)」

 

你知道嗎?在我當年覺得「天勾」是所向無敵的年代,眼睜睜看賈霸被「雙塔」四手遮天,蓋得體無完膚的心靈創傷,到現在還餘悸猶存,所以「天勾」還是留在歷史裡,成為我和豪爸的共同話題就好!

KAJ_SkyHook-640x388
Published 02-12-2016 10:50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