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誰才是NBA最好球員?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誰是NBA數好球員?」就在火箭今天飆進NBA紀錄243分彈,以122100轟爆鵜鶘,「裘爺」李亦伸隨即發文「鬍子成為NBA最好球員之一」,因為「大鬍子」James Harden在今天進帳本季第6場「大三元」29分、13助攻與11籃板,帶領火箭拉出9連勝氣勢。

 

裘爺文章標題說「鬍子是NBA最好球員之一」,他在臉書留言則是寫:「鬍子,正在改變NBA現在和未來......,不要懷疑,他是NBA最好球員」,只是我心中所想「最好」和「最好之一」還是有差別的。

 

但是我了解裘爺想表達的「意境」,只是我一直認為HardenNBA最好球員之一,而這最好的定義是Top 5之一,最少也是Top 10之一,所以我很好奇為何裘爺會很難想像鬍子是最好球員之一。

 

其實我周遭也有許多朋友不喜歡鬍子,原因不外乎是昔日NBA台裔之星林書豪還在火箭時代,Harden球權在握,林書豪拿不到球,最終被降替補才能打出應有效率,另外就是鬍子如監視器般爛到爆的防守,簡直是笑話,根本不夠格成為最好球員之一。

 

但是我常告訴我這些朋友,尤其我這些朋友都有在玩Fantasy Basketball,你可以不喜歡Harden,但是你一定要尊敬他的數據,他就是「數據魔人」,不要意氣用事在FB選秀時,因為不喜歡他而不選,FB只看攻守數據,又不看搭配默契、戰術執行力等層面的問題。

 

Harden本來就是這麼強,當你強到這種程度的時候,尤其是在進攻端上要投、要切、又要傳的時候,你再來要求Harden要求做好「好的防守」,真的是太強人所難了,就像當年Allen Iverson一樣,你只能從他的隊友、隊形與戰術來極大化Harden的進攻效率,並將他在防守端的傷害減到最低。

 

火箭期待走出Harden1人球隊」格局,也在Mike D’Antoni的執教下出現了改變,Harden還是Harden,但是他讓Harden改打控衛,不用再去想如何均衡球權的事,就是球權獨攬,信任自己的籃球天賦與直覺去打球,然後做好指揮隊友工作,讓Harden打出「負責任的籃球」,這樣的態度也帶領火箭蛻變。

 

至於Harden的防守罩門,本季有不會像Dwight Howard一樣斤斤計較自己在進攻融入的Clint Capela扛起先發中鋒大樑,稱職扮演「籃框保護者(Rim Protector)」角色,再搭配2位外圍防守「大鎖」Trevor ArizaPatrick Beverely,有3人在補Harden被過、被漏的防守凸搥,Harden不需要再提心吊膽,而是可以打出自己的攻守節來帶領球隊。

 

最重要的是,ArizaBeverleyRyan Anderson都是具3分球定點投射能力的射手,所以Harden在切入吸引防守包夾,或是在執行Pick-and-Roll時,有太多選擇可以高吊Capela「空中接力」或是外傳空檔發砲3分,場上4位隊友只要注意Harden的傳球,都可以在進攻端上做出貢獻,沒有人是對手防守可以漏的「冗員」。

 

然後當今NBA贏球所需要的「板凳暴徒」,D’Antoni也不含糊建立起各司其職的替補,要上來砍分的有Eric Gordon,要提升能量、活力的有Sam DekkerMontrezl Harrell,還上來賣經驗、耍老球皮的也有NeneCorey Brewer,人手與功能性一應俱全。

 

所以我想說的是,Harden本來就是NBA最好球員之一,但是本季在D’Antoni執教下,他進化成NBA最好領袖之一,他不需要再憑一己之力耍「個人秀」,火箭也不再攻守失衡,而是3分依舊瘋狂,但是在捍衛籃板意志的與分享球權的意識大為提升,而打出愈來愈出色的攻守均衡表現。

 

火箭本季和上季相較差別最大的就是團隊籃板與助攻,上季平均43.1,聯盟第20少,對手籃板44.6,排名第10多,本季平均44.6,第14多,對手籃板40.8,第6少;本季平均助攻25.4,第2多,上季22.2,排到第16

 

我比較不解的是,1120日,裘爺才撰文Chris Paul是全聯盟最佳球員!然後更早的114也寫了「騎士正打出『更恐怖的籃球』那麼為現在裘爺的評論又變成「鬍子,正在改變NBA現在和未來......,不要懷疑,他是NBA最好球員」

 

我試著去解讀裘爺的想法,這部份其實比寫文章還頭痛不少百倍、千倍,因為寫文章就是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要解讀裘爺則完全是另一回事,我只能說,裘爺觀察力很敏銳、心思很細密,NBA球員與球隊只要有什麼驚豔表現,裘爺就會一發不可拾!

 

裘爺情感豐富到有時候很濫情,但是裘爺很專情,因為在他眼中LeBron Jmaes才是NBA第一人,這一點我認同,因為James打球已經打成精了,他要刷數據易如反掌,但是他現在打到隨心所欲境界,可以視臨場戰局,做出對球隊與比賽最正確的反應與貢獻,對勝負影響力絕對是NBA1人。

 

所以我認為裘爺今天只是一時被Harden所迷惑而已,才會說出:「鬍子,正在改變NBA現在和未來......,不要懷疑,他是NBA最好球員」這樣話,然後無限放大成「改變NBA現在和未來!」的濫情。

 

Harden與火箭並沒有改變NBA現在,他們只是重新詮釋D’Antoni所帶動起的「小球瘋」與「跑轟瘋」而已,NBA是「複製聯盟」,一旦什麼「瘋」大家就一起跟風、跟瘋,然後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而已,現在就是「瘋這味」,火箭這套和勇士那套要比,強弱輸贏還有得尬咧!

 

在回應完裘爺,還有試圖解讀裘爺之後,回歸文章標題「誰是NBA最好球員?」我的答案,若單就「數據魔人」,我挺雷霆Russell Westbrook,他正朝史上最強「大三元製造機」之路邁進,在「大OOscar Roberson之後,沒想到在現在籃球還有人可以像Westbrook刷出如此恐怖的數據,50年來就Westbrook最狂! 

 

但若就對勝負影響力,我認為是LeBon James,原因我在前面說了,至於勇士那幫傢伙,我只能說Kevin Durant不會有James的領袖氣質與Westbrook的霸氣;Stephen Curry才是勇士一哥,他的韌性比KD強,但是他太禮讓KD;只是勇士攻守又要靠Draymond Green定位,少了Green就攻守失衡,所以這支球隊不會有當今NBA1人,只可能會成為當今第1隊。

1024x1024
Published 17-12-2016 04:05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