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安個屁,咖哩已非那個咖哩!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今天休假,難得有時間可以午睡卻睡不好,本來想說是勞碌命,在不該睡覺的時間睡不好活該,沒想到打開電腦就看到裘爺大作「安啦,咖哩(Stephen Curry)還是那個咖哩!」我想,我知道我睡不好的原因了:「安個屁,咖哩已非那個咖哩!」

 

裘爺說:「我認為眼前這個咖哩還是維持高水平,他只是還不完全適應自己新的控球後衛角色,有太多勉強出手和不好的出手選擇而已!」如果現在這位Stephen Curry的表現還叫做維持高水平,那麼上季那個Curry的確是「柯神」無誤!

 

我不確定柯瑞在裘爺筆下所寫的「適應自己新的控球後衛角色」的意境是指什麼,因為勇士的控衛,應該說勇士的控球前鋒是Draymond Green,以前的Curry是勇士第2playmaker,頭號得分箭頭。

 

然而來了Kevin Durant以後,頭號playmaker(攻勢製造機)還是Green,甚至更依賴他來均分KDCurry的進攻機會,Curry不僅play making機會下滑,得分順序更被KD擠到第2號選擇,所以現在這位Curry,已非那個Curry

 

裘爺看咖哩有其專業的眼光與獨到的籃球素養,我也相信他的「意境文」和事實八、九不離十,只是所謂事業,可能還是需要一些專業的攻守據來,尤只是NBA已經進步到SportVU,利用影像系統來進行數據分析時代,這些數據的說服力大大提升。

 

Curry得分下滑原因

NBA官網專業SportVU數據分析已全部上線,很容易找到Curry本季與上季的差別,Curry的強項是投籃,尤其神乎其技的3分球,更是他成為NBA人氣王與史上首位全票MVP的關鍵,Curry已非那個Curry,主要也是他的3分球魔力消失!

 

NBA官網分析投籃分成3大項:接球定點投射(catch & shoot)、急停投射(pull ups)與10呎內投籃(3公尺內投籃),這3項投籃表現,Curry上季與本季的最大差別在於急停投射,上季平均急停投射8.8球,命中率44.3%,其中3分球急停投射6.4球,命中率43%。

 

Curry本季急停投射掉到只剩6.5球,是3項投籃掉最多的,命中率也下滑至31.5%,其中3分球急停跳投掉到4.3球,命中率慘到29.4%,在平均每場少掉2次以上自己運球創造得分機會的情況下,Curry3分球魔力消失了! 

 

急停跳投本來需要一定的球權與投籃數來維持手感,所以像Curry這位上季已被譽為史上最偉大射手,在球權與投籃數減少情況下,一樣變成平凡的射手,甚至被質疑,包括裘爺都說了:「有太多勉強出手和不好的出手選擇!」

 

Curry上季之所以會讓人如痴如狂就是他將不合理的出手變成合理,套一句裘爺常用的形容詞:「上季的Curry轟出恐怖的3分球火力,他的3分進化到史無前例的境界!」,但是Curry本季被KD守住了,他的3分球魔力不在,連3分球出手都被質疑!

 

這叫Curry情何以堪!因為他在接球定點投射還是一樣強,上季平均5.2球,命中率48%,其中3分球接球定點投射4.6球,命中率48.4%,本季則是平均5.4球,命中率更準49.7%,其中3分球接球定點投射4.8球,命中率更準48.8%,所以柯瑞射手本色依然犀利。

 

Curry10呎內投籃能力同樣沒有改變,不管是滑溜的上籃或是靈巧的拋投都一樣出色,上季平均10呎內投籃6球,命中率61.3%,本季掉到4.7球,但命中率更準63.5%,所以KD來了以後,Curry10呎內讓人著迷的「投籃秀」也少了。

 

★勇士更倚賴Green發動進攻

裘爺說:「季前我就分析,咖哩在KD加入後,有很長時間會擔任控球組織者。」但就SportVU的數據來看,情況並非如此,而是更倚賴Green來發動進攻,均衡KDCurry的進攻機會。

 

勇士上季傳球數(passes made)與助攻最多都是Green,平均64.1傳球、7.3助攻,Curry2,平均56.8傳球、6.7助攻;勇士本季傳球數與助攻最多仍是Green,平均62傳球、7.3助攻,Curry也是第2,但掉到52.1傳球與5.9助攻。

 

傳球數與助攻只是衡量球權集中在誰的指標,SportVU還有統計接獲傳球數(passes received)與觸球數(touches),Curry上季與本季都是勇士接獲傳球數最多者,但是從上季平均69.2次掉到61.7次,Green上季與本季都是第2,從上平均52.3次掉到48.1次,但是掉的幅度不像Curry那麼大。

 

在觸球數上也是一樣,而且觸球數還有細分半場觸球數(front court touches),Curry上季與本季這觸球數與半場觸球數都是勇士最多,但是同樣從上季平均85.9次與72.1次次掉到76.7次與63.1次,Green上季與本季同樣都是第2,從上平均76.5次與48次掉到81.2次與53.3次,但是掉的幅度不像Curry那麼大,大到少了將近10次。

 

所以從Curry傳球數、接獲傳球數、觸球數與半場觸球數的滑落幅度與大於Green,就可以證明勇士在進攻發起與攻勢延續上更倚賴Green

 

裘爺還有提到Curry每場擋拆進攻少了至少3次,這個SportVU也有統計Pick & Roll Ball Handler,正確是Curry從上季平均每場執行6.7次擋拆、可得7.4分,下滑至4.5次,得分效率更掉到只剩3.3分,這個數據同樣代表Curry失去執行進攻的球權與持球創造自己得分的機會。

 

★勇士的智慧

總結一下上述,KD來了,不僅搶走了Curry投籃的風采,Curry是連play making的球權都被剝奪了,過去兩季MVP級主宰比賽能力與全方位進攻能力全在KD來了之後被弱化了。

 

KD當初會來勇士,是因為他已經厭倦雷霆持續年輕化,而非找一些老將來強化戰力,讓雷霆失去奪冠競爭力,這是他在接受《Rolling Stone》雜誌訪問所說:「Where other teams went out and got that veteran guy, we kept getting younger

 

所以他選擇來勇士「抱腿」,因為勇士已經是現成的「奪冠」機器,要來錦上添花,看能不能坐享其成!但是來「抱腿」的,卻變成「被抱腿」,總教練Steve Kerr戰術全以KD為中心,還要Curry犧牲、調適與改變。

 

這就是最讓人錯亂之處,Curry已經連拿2MVP1枚冠軍戒指,KD只有1MVP,然後「指上猶虛」,為何不是KD委曲求全?KD表面是怪雷霆補強不力,實際上是霸氣與領袖氣質被Russell Westbrook比下去,只好來勇士「取暖」,然而也「寒」了Curry,這就是勇士的智慧!

 

裘爺總結:「咖哩還是那個咖哩,他沒有退化,下半季還會更強大。」Curry當然沒退化,他是被弱化,如果像是勇士當年扶正Green,要David Lee讓先發的例子就算了,畢竟Green真的比Lee強,Lee當年也以大局為重隱忍到奪冠圓夢,才好聚好散。

 

但是KD並沒有比Curry強!他只是比Curry早出道、早成名,但他完全還沒有證明自己有奪冠能力,勇士就繼續抱KD大腿吧,若能奪冠,Curry可能可以嚥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口氣,但若未能奪冠,Curry就自私一點吧,要勇士「21」,還給他一個公道!

Clippers Warriors Basketball
Published 30-12-2016 08:18 by 艾迪
Filed Under: ,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