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money ball

※喜歡本專欄,歡迎到Rbc Eddie(圓球艾迪)個人臉書加好友、按追隨打氣、提供意見,更歡迎分享!

 

這裡要談的籃球money ball,不是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經營術「Money Ball(魔球)」,而是籃球場上最「值錢」的出手投籃,也就是哪種出手投籃可以創造最大的得分效益。

 

會談到這個話題當然和NBA愈來愈瘋的3分球脫不了關係,NBA火箭跑轟大師Mike D’Antoni的弟弟Dan D’Antoni(簡稱DDA),目前執教昔日母校Marshall大學,上月29日出戰匹茲堡大學以106112輸球,賽後有記者質問他,為何不多住禁區打,而是出手大量3分球Mrshall大學此役3分球3010

 

DDA整個人火氣上來嗆這位記者:「你是old school籃球教派的嗎?你有看過NBA嗎?」當這位記者回答說:「我有看NBA。」,DDA接著說:「你看看NBA3強隊,以勇士為例,他們有往內線打嗎?」

 

然後DDA內舉不避親說:「你有看我哥帶的火箭嗎?他們打出聯盟最大改變,他們有往內線打嗎?」DDA切入正題:「你若有電腦,你可以去查,籃球場上最糟糕的出手投籃就是內線單打(post-up),如果你往內線死命打,就是和籃球數據分析背道而馳!」

 

那麼籃球場上最棒的出手投籃是什麼?DDA告訴這位記者,就是底角3分球(corner 3),次棒的出手投籃就是底角3分球外的任何3分球!不過DDA也說「買犯」同樣是很棒的得分方式,因為在NBA每次上罰球可以得1.5分(意指罰球命中率75%,2罰可以得1.5分)。

 

這位記者見DDA火氣很大,試圖要他冷靜下來,但是DDA馬上又嗆他:「我還沒講完我他X的籃球數據分析,當然你若能切入上籃得分更棒,沒有太高強度封阻的上籃每次可得1.8分,但是底角3分球每次出手可得1.3分,正確是1.27分!」

 

DDA繼續嗆:「你要我往內線打,你知道post-up每次出手可以得幾分嗎?0.78分,夠低了吧!」我可以感覺DDA若是在台灣,一定會接著說:「往內線打post-up,最多就0.87分,不能再高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DDA嗆完了,並沒有,他又說了:「你說你有看NBA,看看過去2季的總冠軍勇士與騎士,他們沒有在post-up的啦,他們就是拉大作戰空間就開轟了!」

 

DDA最後告訴這位記者:「我幹教練前15年就像是蠢蛋一樣往內線打,非常辛苦地去投籃球場上最糟糕的投籃,我現回想起來真不知道自己以前在幹嘛!所以就眼前我會告訴你,我不會往內線打!」

 

DDA所講的就是NBA當道的籃球數據分析,透過大數據分析籃球場上最值錢的money ball,這一方面DDA哥哥MDA的火箭老闆Daryl Morey是行家,在他眼中最值錢的出手就是3分球與切入買犯外加小帳加1,所以火箭連年在3分球與罰球出手數都名列前茅!

 

其實這道理很簡單,因為每次出手要創造1分的得分價值,3分球的命中率只要33.3%就可以辦到,2分球卻要50%,本季NBA的平均3分球命中率35.6%,平均2分球命中率則是49.6%,也就是每次出手3分球可得1.068分,2分球則只有0.992分,而且這2分球還是包括命中率較高的上籃,扣除上籃以外,post-up的得分效率真的很差。

 

DDA所說底角3分球是籃球場上最棒的出手投籃一點也沒錯,因為底角3分球是最短距離的3分球,但進球一樣算3分,NBA本季平均底角3分球命中率高達38.6%,比其他位置的3分球命中率還高,也就是每次出手底角3分球可得1.158分。

 

那麼NBA最愛投底角3分球射手又是誰?還是跟MDA的火箭有關,就是Trevor Ariza,目前出手100球底角3分球,命中44球,出手數與命中數都是第1;居次是勇士「浪花弟」Klay Thompson,轟82球底角3分球,命中29球;第3是騎士Kevin Love,出手75球底角3分球,命中28球。

 

NBA本季底角3分球命中率最高的射手則是活塞Kentavious Caldwell-Pope,達61%(4125中),其他至少命中20球底角3分球的高命中率射手還有雷霆Victor Oladipo54.5%(4424中)、火箭Ryan Anderson54.1%(3720中)、湖人Lou Williams53.83921中)、馬刺Patty Mills47.8%(4622中)、勇士Stephen Curry47.2%(5325中)。

 

NBA本季底角3分球命中率逾4成的球隊則有8隊,其中以馬刺最準達45.6%,其次是騎士的44.5%與塞爾蒂克的44.2%;最愛投底角3分球的球隊則是騎士,已出手331球,其次是火箭的291球與熱火的285球。

 

所以在欣賞NBA愈來愈瘋狂的「3分球秀」之餘,透過據分析更可以了解球隊在戰術設計上為何對底角3分球愈來愈趨之若鶩,底角3分射手的生存空間則是愈來愈大,打籃球想要贏不只是比體能與球技,還要在數學與數據分析上較勁啊!

hardencurry-41416-getty-us-ftr_ttc6coj0l6dz1pvi2n2qi3ck2
Published 03-01-2017 06:23 by 艾迪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1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